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高校普及类创新创业教育高校调研报告》发布

七成受访教师考虑创业

http://www.kab.org.cn 2016-04-13 13:22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梦影

  3月31日上午,创业教育专家、全国井冈山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组书记李家华发布2015年度创业教育报告。本报记者 李隽辉/摄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KAB的同仁大家上午好!在春天能够走进上海青年会堂,在这里讨论KAB年度报告是非常好的时刻,主持人说了我在不忙的情况下能够做一个KAB研究所的报告,就是中国创业教育报告。我们做了一个题目叫高校普及类创新创业教育。

  这个报告主要有几部分,第一部分我讲一下样本的基本信息描述。本次研究共收集有效样本1516个,当中2.1%来自于985高校,8.7%为211高校,16.5%为一本高校,31.4%是二本高校,7.1%为三本高校,33%是我们的高职高专。样本的学校覆盖676所,985高校12所,211高校35所,一本97所,二本198所,三本64所,高职高专270所。样本的区域华东占了33.2%、中南占了24.8%,西南占了18.5%,东北是1.9%,华北是8%。

  男性样本比例达到了54.8%,女性的样本是45%。硕士及以上占到了66.1%,学士占到了26.9%。大部分样本来自人文类,比例占到了19.9%,其他的样本超过10%的有工程类、经管类还有法学类。职称讲师占到了29.7%,助教是24.4%,副教授是12.5%。职务科员占比最多为31.3%,其次是科长比例为26.6%,还有17.1%的是部门副职。

  第二个部分是这次在调研中提到了对创业基本问题的态度,包括对创业教育的总体评价和前景展望,以及当前高校创业教育的基本现状。比如说我们会问这样一些问题,学校开设创业类课程的部门、开设课程的类型、老师的类型和开课的形式等。另外是您是否有考虑过自主创业?是否承担过创业方面的课程?以及是否参加过创业活动的情况等。我们针对“您对贵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总体评价”得出的统计是,选择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比例分别是34.6%和8.3%,选择一般的为34.8%,而选择比较不满意和不满意的样本比例达到了15.6%。整体来看,我们按照5分作为分值的权重来打分的话,这个题目的得分是3.35分,看来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略高于几个水平一点,但是还有非常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

  针对“您对创业学科独立化的前景如何看”,选择比较可能独立学科的占到了44.7%,选择非常可能的占到了27%,这个比例挺高的。选择不太可能或者不可能的样本比例不到10%,所以整体样本对国内创业学科独立化的问题还是表现比较乐观。

  对于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的部门统计结果是,学生处(含就业中心)这项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各项,选择比例达到了59.8%,就是将近有60%的高校是由学生处来开设的。经济管理学合计达到了15.8%,团委占到了11.6%,单独的创业学院或者创业中心占到了10.6%。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没有开设课程的也占了11.1%,整体上来看我们创业教育还是以学生处为主开设创业类课程,关于这一点最后我会谈一点感想,这种情况其实我还不是非常认同。

  从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的类型来看,目前创业模块融入创业就业指导课程,占到了41.4%,比例是最大的,全校性公共必修创业课程占到了30.6%,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程达到了27.8%,所以这两个数据统计出来跟我们的想法有点出入,必修课高于选修课。对创业强烈的学生专门开设创业课程,比如创业实验班、创业先锋班占到了20.4%。另外是从高校负责创新创业老师的类型来看,学生工作辅导员等老师占的比例最高,达到了68.1%,我们的培训中有很多都是辅导员老师参加培训。专业授课教师占到了38.7%,外聘创业导师占到了29.7%,目前还没有师资的学校有10.8%。从开课的形式上来看,大班授课是当前主要的开课形式,选择比例达到了48.7%,小班授课比例是21.8。对于“您是否考虑过自主创业的问题”考虑过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做占了40%,这个比例值得大家关注。第二个就更有意思,考虑过并且一直在做准备占到30.6%,这两个数字相加超过了70%,所以整体上来看大部分样本均属于考虑过创业,但是怎么样去做还是一个短板。从承担创业方面的课程来看,我们的老师没有上过课也没有给学生做过创业讲座的达到了39.6%。上过课,按照创业模块切入到就业指导课程的是25%。从参加过创业活动情况来看指导过学生创业实践的占到了51.3%,从没有参加过创业实践的占38.7%,参与过公司创业过程的有15.8%,这个数据还是有点令人意外的,看来还是有很多老师开过公司。

  第三个部分就是根据这些调查又做了相关的分析,着重研究了下面10个纬度之间的关系。第一个纬度是创业教育意义,第二个是创业教育成功的要素,第三个纬度是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第四是创业教育的师资,第五是创业教育的方法,第六是校内创业实训实践的情况,第七是校外创业实训的情况,第八是创业基金的支持,第九是协同创新创业的情况,最后是组织领导体系,这十个纬度对我们学校普及权重是什么样、结果是怎么样有了解。整理下来后发现有几个特点,第一关于创业教育的意义与当前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涉及的四个纬度,就是创业教育成功因素、课程设置、师资、方法、实践、校外实训时间、创业基金支持、协同体系和组织领导体系相关系数均值大于0,呈现出0.01水平上的显著性,但是相关系数较低均小于0.2。说明创业教育的意义与创业教育另外九个方面的现状之间,有着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但是紧密性很低,我们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创业教育的意义,更多的是创业教育的方法,这是我们觉得很意外的。

  创业教育成功的要素与涉及的8个纬度相关系数值均低于0.2,表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但是紧密程度相对比较低。创业教育课程涉及的8个纬度的关系,相关系数值均高于0.2,说明这8个纬度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正相关关系。我们创业教育很大一个特点还是以课程的方式来呈现。

  第三个部分是有一个方差的分析,这部分我们从观测变量的方差入手,研究哪些是对观测变量有显著影响的要素。目的是通过数据分析找出有显著影响的因素,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显著影响因素的最佳水平在哪里。利用这种方差的分析研究不同的样本背景情况,包括样本的学校类型、学校所在区域,以及样本的创业考虑情况,对于这十个纬度它们是否有着差异性的态度,如果出现差异性那么这些差异性如何体现,这就是我们第三部分。

  有这样的几个点大家可以看一下。第一个是学校不同类型与各个纬度的态度差异分析。整体上看,不同学校类型的样本对于创业教育意义、创业教育成功要素、创业课程设置,这三个方面基本没有表现出显著性差异态度。但是对于另外七个纬度的满意态度有着明显的差异。比如说对于创业师资,211或者985的样本有着更高的满意度,而三本和高职专科院校样本对于教育师资的满意度相对比较低。对于创业教育的方法,211、985和三本的院校有着比较高的满意度,但是二本和高职学校样本有着比较低的满意度。针对校内外的实训实践,211、785、一本、三本的样本表现出很高的满意度,而二本院校、高职学校的满意度相对低一些。对于创业基金的支持211和985的院校样本表现出最高的满意度,可能他们比较有钱所以他们都比较满意。其次是一本院校样本,二本、三本或者高职样本都表现出相对比较低的满意度。从协同创新创业来看211和985院校样本表现出最高的满意度,而二本、高职院校样本表现出更低的满意度。对于组织领导体系来讲,211和985、一本、三本表现出明显更高的满意度,而二本院校、高职学校样本对组织领导体系的满意度更低。

  还有是学校所在区域和各纬度态度差异分析,我们发现不同区域的样本对于创业教育意义、创业教育成功要素这两个方面没有表现出显著性差异,而不同区域对于另外8个纬度的满意度度有着较明显的差异,东北区域的样本对8个纬度有着更高的满意度。西南和西北地区样本对于创业教育方法、组织领导体系表现出比较低的满意度。华东区对于创业方法、校内外实训实践、基金支持和组织领导体系也有着相对比较高的满意度。

  另外是否考虑过创业与各纬度态度之间分析,我们会看到不同创业类型的样本人群他们更多会对于教育意义、教育师资、教育方法这三个纬度有着差异性的态度,考虑过创业并一直准备的样本人群对于创业教育意义有着更多的认可,具体来看他们对于有利于创业带动就业、有利于提升高效的竞争力、有利于提升社会美誉度、有利于提升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这四个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认可。考虑过创业并一直准备的样本,他们对于创业教育意义有着更高的认可的同时,对创业教育师资和创业教育方法也有着更高的认同。

  总结来看我们会得到这两个方面的基本结论,211或者985院校对于教育师资、教育方法、校内外实训实践、基金支持、协同创新创业、组织领导体系均有着比较明显的更高满意度,一本院校对于校内外实训实践、基金支持、组织领导制度有着相对较高的满意度,三本院校对教育方法、校内外实训实践、组织领导制度表现有较高的满意度。二本院校对于教育方法、校内外实训实践、基金支持、协同创新创业、组织领导体系均表现出较低的满意度。三本院校对教育师资、资金支持表现出较低的满意度;高职院校对于教育师资、教育方法、校内外实训实践、基金支持、协同创新创业、组织领导体系均表现出较低的满意度,这是我们做的研究比较。

  接下来第四部分是我们做的交叉分析,这部分利用交叉分析来研究当前高校开设创新创业类的单位,开设的课程类型、老师类型和开课的形式等的差异情况是怎样的。第一是学校类型与创业基本问题的看法,从开设课程的部门来看,211、985的院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部门明显更多一些,除了学生处还有团委或者经管学院也会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但是二本、三本、高职院校基本上很多都是由学生处在开设。从课程类型来看,三本院校设置成公共必修类课程的比例明显更高,211、985更多将创业课程当成全校公共类选修课程,高职院校更多会将创新创业课程融入就业指导课程创业模块中。从课程老师来看,三本和高职院校更多会由专业授课老师来负责。从开课的形式来看,211、985使用大班授课的形式比例明显更高。

  再一个是学校所在的地区和创业基本问题的态度,我们发现在课程设置部门上华北和华东样本为管理学院开设课程的比例最多,以及东北区域由创业中心开设课程的比例相对最高。从课程的类型来看,东北和西北区域设置成全校公共必修课的比例最高,以及东北和华东区域设置成公共选修创业课程的比例也较高。从授课的老师来看,东北、华北这两个区域将创业课程由专业老师授课的比例最高,华东和中南两个区域次之,西南和西北这两个区域比较偏低。在开课的形式上,东北和华东设置成大班授课的比例最高,华东地区设置成小班授课的比例最高。

  小结一下我们就发现,985、211高校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部门明显更多,将创新创业课程当成全校公共类选修课程大班授课的形式比例明显更高一些。第二,我们二本三本高职院校开课形式比较单一,基本上由学生除开设,三本院校设置成公共必修类课程的比例明显更高,高职院校更多会将创新创业课程融入到就业指导课程创业模块当中。第三,三本和高职院校更多会由专业的老师负责授课。

  我们的研究报告主要内容是四个大的方面,我今天就是把报告很原始的数据给大家讲,没有再做更多的深入分析。我想我们既然是研究一个高校普及类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我们更多是可以关注像KAB这样的课程。核心点就是学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从事十多年创业教育研究比较有感触,而且我有很好的佐证,真正的创业其实就是一种学习。大家记住,这个学习是一个广义的,包括实践性学习、体验式学习等等。如果把行动学习也纳入进去那创业就真的是一种学习,在这里我有一个体会,刚才正好跟另外的老师也讨论。运动员冠军是怎么产生的?专业的冠军一定是通过学习的过程。因此我们通过这样一个调研报告就会思考,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是不是一直在学习,就像我们的教练和运动员一起在学习。我觉得我们接下来要开发创业教育,我现在在研究教练,其实教练的特点就是跟进一个时间的行为,概括来说就是特别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所以我认为教练是最好的学习,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学习,恰恰吻合了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行动学习、持续学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我们今天年会上这个报告一些数据很重要因为它是客观的,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头脑中就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也在学习,我们该学什么。高校普及的创新创业教育让我们来学习,第一就是要去学习去感悟创业的时代,这个时代有一个特点,就是要求我们具备一种思维和能力,就是能够从思想到市场,我们想高等教育的特点要培养一种思想,但是如果思想都是飘着的不能落地,恐怕很难有更大的做法,因此我们通过创业就是以商业为特征的一种社会活动或者劳动让它转化成一种市场的价值。我们今天中国的社会发展特征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如果说更多把社会主义理解成智慧层面的话我想市场经济一定能够落地。

  第二点我觉得是领悟商道,万物有道创业一定有它的道。教育秉持的核心思想是王道其次是授业,创业作为一种商业活动,一种创新活动本身也很大,那怎么样领悟商道有一个非常美妙的东西。创业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它的不确定性,我发现创业的艰难就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清华大学有一个老师去年参加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在北京赛区的时候我见过他,他说原来想着要去做一个A,结果做成了一个B,到最后到大赛的时候成了C。创业的难度就在于不确定,但是创业的魅力也在于不确定。如果你在做一个探索的过程中,历尽千辛万苦拿到了这个成果的时候你会特别珍惜。美国研究学者有一个观点说为什么美国的经济延迟,你们在果园里面采果子你们会怎么采?就是会拿最近的。但是你会发现只有当你站上梯子爬到高处摘下来的果实会让你珍惜,你在这种不确定中感受到它的挑战性,可以把你人性的东西激发出来。我们在不确定中有这样一些东西,但是你在不确定中能做成事情吗?做不了,但是又能找到确定的东西。我觉得创业者要学会用针扎一个点,这个点可以通天,未来可以复制一万倍、十万倍就会变成产业,所以就是要在不确定中找确定。第三点我想我们从创业的思想理论再到我们对商道的感悟,必须要回到一个点就是行动至上。我想这种学习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课题,那么怎么去做?我昨天在南开大学研究了一个问题,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设计给我们思考,我想给这里的各位做一个分享。

  首先我想我们现在的创业教育要解决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思维的问题,创新要解决的是思维,创造的思维也要解决,这个思维现在特别重要的是设计思维,我理解创造性破坏而不是盲目的破坏。这种思维大家知道在斯坦福大学运作得非常好,有一门很好的课核心就是改变人,这当中有两个核心的逻辑点,第一个逻辑点就是说天底下所有的事情和所有的人都可以被设计,你用什么交通工具?一定设计过,我今天这段话怎么讲我设计了很长时间。第二条逻辑是被设计过的人和被设计过的事一定和没有被设计过的人和事不一样,那就是Change——改变,设计改变人生,设计改变产业,设计改变生活。我们带着这样一种设计的思维去探索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可以通过构思、执行来完成一系列的东西,所以设计思考要求我们设计师的敏感度和方法,运用可行的科技。

  我们KAB基本上讲的是商业创业,后来又加进来了一部分是讲社会创业,也叫公益创业。第三个是经济创业,经济创业的秘密就是把挣钱的方式变为双向,一边挣着钱又把钱拿回来。还有一种方法是可以赚到钱的,就是把成本控制下来不就也赚了吗?还有一个是微小创业,我想这个概念是很好的,微创业的部分就是用低成本去赚钱。今天我又发现了一个创业非常有价值,这个词的表述方法目前还不能用到,我叫做指数性创业。一个创业能不能让它变成N倍,要用到的就是技术,互联网和未来的物联网会实现资源最大化,会创造指数性的增长效应来满足人们更大更深入的需求。

  在这个背景上我就讲几点,第一我们创业教育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什么样的关系。一句话,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表述就标志着我们国家正式决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国家战略。我们创业的教育能离开吗?我讲一条很重要就是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们一定要做实干的合拍者。在国家的问题上面我们来讨论创业教育,我们就会发现教育是国家供给侧的基础,换句话说我们整个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有一个逻辑点要取决于我们的教育,这个道理我想不用多讲,我就讲一点。我们从国际经验来分析,发达国家在推动产业结构发展的时候,应该说它的供给侧改革和成本得不偿失,重要的秘密是什么?它的生产资本是很低的,但是投入最多的是人力资本,把人力资本提高到非常好的水准,国家层面来帮助公民制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让人的劳动力素质加强,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人做的,所以人的素质如何就会决定他的战略地位。昨天晚上我接了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研究创业性人才,在未来我们国家“十三五”当中的作用和地位。

  创业教育跟供给侧改革有什么关系?我们会发现供给侧改革的特点就是要“育新替旧”,而创业最大的特点是创新出产品。创新出产品的弧度取决于创新者,这也就是我在做KAB研究了那么多年之后想到的一点,刚才韩老师也谈到了,我就说你看一下韩威现在讲话都变了,她在清华做就业的时候是从学生的角度去讲,现在就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想这就出现了一个对接点,而对接点的源头就是在这里,所以未来中国能不能成为创新型的国家,我的创业教育正好能够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这种发展包括创新的内容满足社会总需求的价值。反过来,我们现在需要培养的人才,现在各个大学在修改人才培养方案,重新课程结构体系,因为社会不认了,我们结构性的改革从国家的战略、市场化的大需求出发。

  接下来我们发现中国发展的红利在哪里?曾经是人口红利,或者注意到要用人才红利,但是今天我想你只是人才,未必能够真正创造红利。一个人才的培养有三个环节,第一是发现,你有没有人才发现机制,大家现在都知道抢好生源。第二是发现完了要进行培养,什么样的环境能培养人才?第三个最重要的是你培养出人才,但是找不到工作岗位,这个人才能体现吗?很难全面体现,所以就出现第三个环节就是实现人才,实现就靠创业。我们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科大讯飞的刘庆峰成为理事长,我有幸成为副理事长。科大讯飞能够完成什么东西?第一是语音录入,就是把语音转成文字,现在速度已经可以赶上速录员,就是准确性还差一点点。第二是可以做外语翻译,可以把美国、英国的发音都翻译得非常好。最重要的还有一点,每个人有指纹也有声纹,他们建立了最大的汉语的声纹库,现在可以模拟好多人的声音,技术了不得,我说被犯罪分子掌握了就麻烦了,他说对,所以国家非常注意保护这个。他现在已经市值30个亿,在产业上和国家的声誉上带来了非常高的影响力。我还认识一个人叫王文京,当年是财政部的公务员,1992年做了一家公司叫用友软件,是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公司,他现在是全国工商联的副主席,如果按行政职别来分是副部级。最典型的是马云,创业让他变成了一个公众人物,有很高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更不用说了。因此我们就发现以前教育改变命运,高考是一个相对公平的,让我一个草根今天成为一个教授。今天我发现创业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机会,可以让很多草根和小人物最后变成时代的佼佼者,所以我想创业有一个重要的意义。

  从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角来看,我认为创业教育的概念需要扩大。未来获取知识的方式变了,高等教育要重新洗牌。教育怎么去开放呢?我想我们提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校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必须要重新优化。斯坦福和哈佛现在所忧虑的问题是未来我们还能在前列吗?斯坦福大学率先采用了一种方法,要想斯坦福大学未来怎么样那就问我们的学生,中国所有的教职工每一个人写一句话把大家的调查汇集起来,有一个问题是共同的,大家都会形成一个理念未来的大学是Open的,跟现在的大学不同,因为现在的每一所大学都是闭环型的,控制的核心点是形成闭环就可以产生效应,大学就用了现代管理的语言叫做现代大学,固定的考试方式、规定的学习、规定的专业如果一open了怎么办呢?斯坦福发现现在教学资源相对比较单一,他们现在改变了,斯坦福大学的学制从四年改成六年,学生录取的年龄没有限制,没有规定的毕业时间和限定的专业,所以今后大学里面不设置专业,但是可以开若干个课学生可以选择你想学的。2015年斯坦福的设计学院就率先开始转变录取方式,课程设计和校园运作等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从学龄神童到古稀老人都可以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大学里面没有大一、大二的分法,但是有三个学习阶段,第一个是调整阶段,第二个是提升阶段,第三个是激发阶段。学生可以在一生中自由选择进出斯坦福大学学习的课程时间点,在校总长时间为六点,学生的学习场所包括校园和实习地,没有固定毕业时间。有英国的一个老师他们上课是在咖啡馆喝咖啡然后划着小船在船上讨论,绕了一圈回来以后再回到咖啡馆,老师再来主持。从18岁到22岁的4年时光对一生中任何的6年时光,正式学习只发生在教室里,变成了知识来自于教室和实践。毕业后就很难再接触到学术环境,现在是有经验的成年人可以重返校园改变职业。学生18岁以前就要证明自己有能力,但是现在学生来自各个年龄层,之前是校友仅仅是特定活动可以回来,现在是校友可以任何时间回来学校。这种教育叫自适应教育,结构化的学习变成了三个可调整的学习阶段,四年的时光变成了三个精确的阶段,先入为主的学习变成了互动的学习,传统的课程标准变成了小而美的体验课程,每个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很多导师,有学生的导师、职业技能导师、心灵导师等,你可以选很多课程。

  另外一种学习是目的性学习,现在大学生最大的问题是盲目学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未来的斯坦福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学生可以做一个事,我做下去看到这个东西做不好学东西又回来学,就出现了一个情况。学生有可能出去了然后又回来,带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会反哺学校。我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比如说一个学生对无人机很感兴趣,而无人机是很前沿的东西学校现在没有无人机,结果他就做了两年无人机又回来学无人机的知识,教授再讲无人机有不对的地方他就上去讲,他就变成了教堂上的老师,用西方的说法是教学民主化,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老师,这就是未来的开放模式。大家看斯坦福的同学尝试能不能用开放学习,放着好好的宿舍不住他们跑到一个干枯的河边搭着账篷在冥想,夜光下去仰望星空、倾听宇宙的呼声再去讨论问题,这个比在教室里讨论问题更有味道。

  最后送给大家一个案例,2015年一个18岁的女孩考上了斯坦福大学一年级,进到大学里就让她去验血体检。她跑到很远去验血,扎了一下就说你走吧。她就很不情愿,说我跑了这么远来扎一下就走了,就突发奇想说我在家里扎一下验一下然后通过手机把结果发给你,就这个想法同学老师说你太牛了,创业吧,马上休学创业,现在她的项目估值10个亿美金,她将创造出未来的迭代产品。你相信未来不远的一天,人们就会自己在任何一个可以卖药品的商店买一个东西手上扎一下验出来基本的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这就是斯坦福,它能够让人进入到这样一个形态下。所以未来我们的教学改革在哪里?我想我们有中高速增长、优化升级和创业的时代背景,我们要构建以培养创业性人才为指向的现在高等教育的模式。希望我们今年发布的报告和交流能够推动这个增长,还有最后5分钟给大家分享一个感慨。

  我讲一下我们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因为我现在要承担教育部的委托课题做高校创业教育教师队伍研究,首先我觉得就是KAB教师是最早的也是最大规模现在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也是未来最有前景的。KAB的老师是什么样的?他们有成长的发展,那么伴随着KAB是谁在成长谁在发展?两个主体。第一主体就是老师,第二是参加的学生。接下来我就发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主体是KAB的组织者,因此你会发现KAB是一个人才培养的教师队伍建立的系统工程,在这个工程下面会发现KAB是一粒种子,被这些人KABer开始在这个大地上发展,发展的结果出现了什么?我想讲的是有三个纬度。第一是施永川,他通过KAB做到了温州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已经很专业了,他成长了,这是我们KAB培养的最正宗的老师。第二是韩威,她现在是企业老总。第三个人是魏老师,他从中国青年报的资深记者现在变成了KAB的网红,所以我们发现有人专了就是施院长,有人富了就是韩威,有人红了就是魏老师,我们把掌声献给他们。我们从零到一、从无到有这就是创业,所以KABer就是一个创业者。我想未来KAB还能不能续写我们的辉煌都靠我们的KABer,也要靠在座的各位,教育事业的逻辑点是在未来性,我们创业事业的发展要关注成长性。当这种未来性和成长性很好对接的时候,我们的KAB就会形成成长和未来,围绕着这种学生的成长、我们的成长和我们事业的发展和未来,我想我们应该研究队伍的建设,在队伍的建设中学习我们三个典型,这应该是我们KAB队伍建设的三个重要的着力点。魏老师以后你要干活的时候就要号召一下,想做这三种人的过来。

  目前我想KAB覆盖的学校已经达到了1400多所,我们现在的教师上万人,我想让更多人永川化、韩威化、和平化,我想KAB就可以笑傲今天时代的挑战,创业发展战略的挑战,同时再续写我们的辉煌。我深深的祝愿并坚信我们的KABer一定会成为中国时代,也就是创业时代的伟大者。最后祝我们这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