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KAB推动中国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

http://www.kab.org.cn 2016-04-13 12:58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 陈璐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为2016年新增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授牌。

  3月31日~4月1日, 2016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召开。本次年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青年创业学院承办,支持机构为中国青年报社、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活动,并为新增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和新增“KAB创业俱乐部”高校授牌。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出席并致辞。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团中央学校部、团上海市委学校部、上海青年创业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来自全国KAB项目高校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4月1日举行的KAB创业教育项目年度总结会上,徐未晚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上海共青团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力推进青年创新创业,更加注重对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引导青年学生勇于探索创新,提升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上海共青团将用好KAB创业项目的良好平台,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青年创新创业的服务链条,在推动上海共青团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把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带领更多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年轻人在上海这片热土上实现他们的梦想。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指出,目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双创”的政策文件,各地推出了很多具体行动。“我们在推动大学生创业方面陆续出台了很多意见,未来‘双创’是我国发展的大势,KAB项目面临着难得的时代机遇。”他说,接下来要把KAB教育再升级,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教育质量。

  来自全国KAB项目高校的400多名代表围绕本届年会的主题“创新·创业·青年”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此次年会既是总结KAB创业教育项目2015年度有关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度有关工作,也是自去年KAB引入中国10周年后的新开始。会上同时发布了《2015年度创业教育报告》。

  据介绍,2015年度新增培训师资1122人,新增KAB讲师355人,新增KAB培训师13人,新增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30所,新增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43所。截至今年2月,KAB项目共培训了1424所高校7942名专业讲师,并在305所高校设立了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新增KAB项目师资培训人数、新增基地数量、新增创业俱乐部数量均比2014年度增长20%~50%。

  KAB项目不仅培养了中国创业教育第一批讲师,教授了几百万名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也引导扶持了一批大学生走向创业,推动了中国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之路,推动了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发展之路,促进了有关部门对创业教育的关注。

  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国际联络部的指导下,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充分利用《中国青年报》资源,利用报纸和新媒体的传播力量,与有关机构、公司合作,先后举办KAB创业俱乐部高校实施“暑期训练营”活动、“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和“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5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2015年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全国青联的支持下,还组织优秀创业青年参加夏季达沃斯、俄罗斯金砖5国青年峰会等10多场对外交流活动。2015年有100多万人参与了上述KAB项目60多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发放大学生创业实践扶持资金100多万元。

  过去一年,KAB创业教育项目更新了教材,继续坚持小班授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让大学生了解到更新鲜的创业案例和创业故事。KAB有关负责人透露,将于今年5月发布大学生实训营教材,这是KAB创业教育项目从基础教育到创业实践指导的延伸,满足了大学生群体对创业的不同需求。

  除此之外,KAB还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4家高校成立公益创业研究中心,目的是推动公益创业标准研究,完善公益创业企业评价指标体系,从学术领域推动公益创业生态建设。

  KAB有关负责人称,当前KAB根植校园的模式面临挑战,如何让创业教育从大学生喜欢的新媒体到达心里,成为KAB正在思考的问题。下一步,KAB将利用新媒体搭建青年在“双创”浪潮下成长的平台。

  此次年会发布了《2015年度创业教育报告》,该报告由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主讲,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刘帆执笔。根据该报告,211或985、一本这两类院校的样本没有考虑过创业的比例明显更高,三本院校样本考虑过创业的比例明显更高。

  围绕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创业教育,此次年会还举行了院长论坛,李家华、黑龙江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刘玉峰、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进行了现场交流。

  此外,年会还举行了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研讨会、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经验交流、创业教育精品课研讨、KAB创业教育总结会等。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