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合肥市经开区:让青年技术员真正成为“创客”

http://www.kab.org.cn 2017-02-28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王磊 通讯员 李长龙

  “企业的技术人员最熟悉产业链的技术需求,了解行业痛点,但是由于他们往往处在企业管理的‘正三角’的底端,所以创新能力不能完全释放出来,由此影响到企业的创新。”作为合肥车库咖啡的负责人,有着“体制内”工作经历的朱家登坦言,自己和团队的使命就是完全围着创客转,为来自企业的技术人员整合资金、政策、政策要素,将孵化成功的项目输送到企业去。

  同样,在启迪之星(合肥)副总经理高朕看来,要把来自企业的创新创意孵化成有生命力的项目,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扶持。据介绍,从“清华梦想课堂“到“全球孵化网络”的七步孵化链条,启迪之星通过“孵化服务 创业培训 天使投资 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孵化方式,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高朕说,不少多次创业的“老兵”之所以再次进驻孵化器,正是为了弥补资源的短板。

  2017年新春伊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合肥市经开区采访时发现,无论是像朱家登、高朕这样的众创空间负责人,还是政府部门、企业的管理者,都已形成共识——只有打破科层制度、改变上级管理下级的模式,让青年创客成为企业创新的主体,才能让企业拥有创新的不竭动力,从容地实现转型升级。

  春节假期,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无线电通信专业的郭子华博士延迟了返京日期,此番回到家乡合肥,他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让自己的项目在合肥落地生根。

  70后郭子华曾担任联想集团首席工程师、联想研究院宽带无线研究室总监,负责PC端远程桌面的研发,主持研发了当时业界最先进的USB多媒体处理芯片并成功用于ThinkPad等多款产品,同时也是乐Phone和乐Pad系统软件自主研发的创始人。他在梳理智能家电行业的“痛点”时发现了问题:“如果老年用户买了一台智能家电回家,连不上网怎么办?依靠客服电话帮助操作不太现实,企业客服上门又增加运维成本。”他想,能否把远程桌面控制系统搬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位于北京中关村的车库咖啡,并成为那里的常客。“可以说,是车库咖啡的创业氛围感染了我,让我决定‘单飞’”。就这样,郭子华从联想集团屈指可数的首席工程师变身为一名“草根创业者”。“今天,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我们的App,就可以由客服在后台‘接管’一切设备,辅助于手机的同步视频沟通,如同工作人员‘在场’操作”。

  但要让项目与资源完美对接并非易事。离家多年,郭子华对合肥已是“两眼一抹黑”,他习惯性地来到合肥车库咖啡求助。短短几天假期,朱家登带着他遍访合肥的家电企业,并向他详细介绍了当地的“政策红利”,这才让他有了落户合肥的底气和勇气。

  如今,像郭子华这样慕名而来的创业者,朱家登每天都要接待几个。在他看来,这些有着深厚背景的企业技术人员,短板在于资源的对接。朱家登说,我们就是要扮演好“服务员”,让他们专心技术的研发。

  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近来要求青年员工每两周开展一次“全民路演”活动,围绕技术、营销、管理等层面,登台讲述自己的创新项目。年终进行总评比,对项目的落地情况和效益进行“验收”,并将此作为员工提薪、晋升的“跳板”。

  这家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企业主要从事冰箱主机业务的配套化生产,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冰箱门密封条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董事长时乾中在2016年年初提出“技术加营销”的双轮驱动战略,“如何让青年技术人员从科层管理制度中解放出来,脱颖而出,成为创新的主体,已成为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90后章健在创客路演活动中以“门封吸合仿真机的研发”和“创新与工匠精神”两次分享分别获得第三次和第十次路演的冠军。“从图纸的会审,到产品的用料、功能,再到各部位的连接,具体到一个螺丝的位置我们都做了反复确认。”他认为路演平台充分发挥了项目组成员头脑风暴的作用,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为企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和创客路演的良好表现,章健将被调任至公司国际事业部上海分公司经理。

  “只有让青年员工成为‘真正’的创客,加大员工创新的价值回报,才能留住他们的心,激发他们的潜能。”时乾中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共享汽车提速还需跨过几道坎儿

上个周末,住在北京市北四环附近的小吴想开车带朋友去郊区,他一口气下载了4个共享汽车的App,想尝试一下新事物。全球排名第一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股份公司于2008年推出共享汽车项目car2go,在亚洲首站选择了重庆,并于2016年4月登陆。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