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南京部分高校试水休学创业 专家建议理性行事

http://www.kab.org.cn 2017-02-22 07:53

来源:金陵晚报 李晨

   新近出炉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将“休学创业”写进新规,为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制度保障。记者调查发现,南京很多高校已经陆续试水休学创业,允许学生休学1-2年专心创业。但实际申请人数寥寥,少的不到十个人,多的十几人。专家提醒,每个学生都应该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办企业,所以在选择休学创业前要充分思考,理性行事。

   创业故事

   拿到5000万投资 他休学创业

   “现在回想起来,学校帮了我大忙。”南京工程学院的阚逸龙很早就尝试“休学创业”。他开发的一款手机APP,集纳很多民生服务,全国用户超过5600万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上市前的准备。

   阚逸龙告诉记者,当时他跟学校领导提到创业的想法,他们非常支持,还帮他引荐了一名投资人,幸运地争取到了5000万元的融资。

   “当时还并没有国家政策,我申请休学创业是学校特批的。”休学创业的阚逸龙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中去,从开发修改软件,到去各个社区推广,他感觉虽忙碌但幸福。

   去年,阚逸龙已经回到学校,并且拿到了学位。“我从来没打算放弃学业,我的创业活动跟专业相关,也已经拿到了一个专利,我的论文就是根据我的创业经历写的,不仅仅是停留在理论。”

   阚逸龙发现,自己身边的大学生朋友很多创业热情高涨,但70%以上没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大学生缺乏实践和经验,直接离开学校创业本身风险就很大。如果做好没有充分的计划和准备,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

   休学创业1年 家人阻力最大

   “休学创业,来自家人的阻力最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动力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李显龙说,刚开始,父母不能接受他的想法。“他们担心我走上创业路,就不想再继续完成学业。”李显龙说,为此,他花了好几个月说服父母。

   “我们针对大学生喜爱个性化礼品的特点,将校园卡芯片嵌入到饰品中,既美观又不容易丢失。”李显龙他们这个项目拿下了了2015年“赢在南京”创业大赛3等奖,还获得了15万元资助。学校也伸出援手,拿出30平米的办公室,给他们免费使用2年。

   “同时做两件事,很可能一件也做不好。”精力同时被学业和创业牵扯让李显龙下决心申请休学创业。之后的半年,他忙于跑学校,对接创业社团,推荐他的产品。“我给他们培训技术,他们学会后,从我这儿进原材料。”目前,他的“个性校园卡”已经推广到76所高校,从去年9月份首次盈利,到11月份,销售额大约7万元。

   在李显龙创业的同时,周围的同学目标大多是就业和升学,很多人不太理解他的做法。“一个人的奋斗期很长很长,晚一两年毕业不是大问题。”李显龙说,他觉得休学创业的这一年花得直,首先,他感知到社会不比学校,创业不仅靠智商,培养情商,懂得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样重要,其次,尝试创业,让他认识到,自己在很多方面欠缺经验,毕业后还是要先到公司学习几年,打好基础,再进行创业。

   记者调查

   南京高校多数人持谨慎态度

   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学校对休学创业都有相关政策支持。多数学校规定,在弹性学制内,学生休学创业的年限为1-2年。比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允许学生在“弹性学制”内休学创业,学习年限最长6年。学校的“学分银行”将学分分为专业学习学分和创新创业实践学分,两项学分可进行转换。

   虽然有政策配套,但实际申请的学生并不多,大多数人对休学创业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东大表示,申请的学生不多;南理工选择休学创业的本科生只有个位数,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约有十几个。南航申请的学生只有个位数;南工程属于较早推行休学创业的学校,目前为止只有6人申请;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有7人申请……此前发布的一份《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只有5.5%的大学生支持休学创业。

   为什么申请的学生不多?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渤解释说,一是现在从政府到高校都很重视大学生创业,出台很多配套措施,学生在校创业也很方便。比如,学生有合适的创业项目,可以申请进各类创业园,申请资金,有的创业园还引进第三方专业孵化器公司为学生服务,创业中遇到技术难题可向老师寻求支持,在校创业氛围好。

   王渤还提到一个重要原因,学校鼓励学生“先创新、再创业”,这就要求他们首先完成学业,朝着专业方向钻研,提高创业的水平和效益。

   “我们学校学生毕业5年内,都算大学生创业,享受相关政策。”王渤表示,换句话说,学生先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再创业也不晚,万一失败,还可以选择就业,规避风险。

   专家建议

   学校要替学生把控创业风险

   “创业风险高、具备创业潜质的学生总数少;创业项目的市场发展前景不明朗,创办企业并不适合每一位同学,但是每一位同学都需要参与创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以及其他综合素质能力。”南航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吴庆春表示,各种创业实践活动很多,参与的深度也不一样,但这些活动不一定都需要学生去休学参与。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贾君表示,“休学”创业政策能不能落实好,学校的态度很重要。学校绝不能放任不管不问,这不仅包括了在大学生中途申请停止休学,学校应该尊重学生意愿,学校还应该帮学生把控创业的风险。“学生的项目是否成熟?市场上有没有这个需求?学生有没有能力去做?”他建议,学校不能一放了之。在学生休学创业后,要对学生的项目保持关注,在必要的时候给予支持。(李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