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一个藏族创业青年的艺术之路

http://www.kab.org.cn 2017-02-20 08:05

来源:人民网

  李克强总理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业,国家就朝气蓬勃。在青海省化隆县金源乡,藏族青年噶哇·更登才让就用手中的画笔,追寻着艺术梦想,描绘出自己灿烂的创业人生。

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奖作品《两臂玛哈嘎拉》

  1984年3月噶哇·更登才让出生于青海省化隆县金源乡一个普通的藏族家庭。小学毕业后,9岁的噶哇·更登才让就来到赛智寺,在师傅的指点下系统学习唐卡等藏族传统的文化艺术。经过5年的认真学习,噶哇·更登才让正式成为了一名佛教画师。

  2000年起,好学的噶哇·更登才让来到拉萨拜访当代西藏绘画大师安多·强巴,继续学习唐卡艺术,随后跟几位师兄在藏地及北京、东北三省等地的一些寺庙中绘制了大量的壁画、唐卡等艺术作品。2006年,噶哇·更登才让进入青海民族大学深造,成为了一名民族工艺美术设计专业的本科生。在夏吾才让大师和吕霞、白果、曹亚丽教授们的悉心指导下,噶哇·更登才让不仅系统学习了传统唐卡等艺术的理论知识,还进一步学习了国画、水彩、油画、素描、速写、透视等国内外不同的绘画技巧与方法,艺术造诣更上一个台阶。

  噶哇·更登才让说:“我的作品体现出的艺术理念,不仅深深扎根于藏族传统文化,同时又吸收了当代艺术的养分,使之内涵更加丰富。”毕业后,噶哇·更登才让始终坚持创作。他所创作的《宗喀巴生平故事》十五幅唐卡在2013年中国青海国际珠宝博览会唐卡精品展中荣获一等奖,《米拉日巴生平故事》十九幅唐卡在2014年中国长春国际佛事文化用品博览会中荣获一等奖,业界的肯定让他更加信心十足。2014年5月,噶哇·更登才让获得国家级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2014年9月2日被授予“青海省二级民间工艺师”荣誉称号。

  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也为噶哇·更登才让的事业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现在,噶哇·更登才让担任化隆宗拉藏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青海省唐卡艺术协会理事海东分会负责人、化隆宗喀唐卡艺术协会会员。为保护和传承唐卡艺术,更登才让投入着更多心血和努力。

  2014年,噶哇·更登才让的两臂吗哈噶啦;百尊药师佛金唐、百尊无量长寿佛、六臂吗哈噶啦等作品被中国无锡梵宫博物馆收藏;2015年作品《米拉热巴》十九幅唐卡在北京第三十一国际工艺品展览中荣获“工艺美术金奖”,同时该作品也被精品唐卡一书所收录。2015年元月至三月,噶哇·更登才让在无锡梵宫博物馆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天边的艺术》个人作品展,一心扑在唐卡绘画上的噶哇·更登才让,用画笔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在北京、江苏、吉林、深圳的等地的专卖销售店里都可以看到噶哇·更登才让的唐卡艺术作品,其作品被很多国内外的唐卡爱好者们收藏,也受到了很多国内外唐卡专家的好评。噶哇·更登才让的经历也被中央电视台、环球人物、青海卫视、青海日报、青海藏语卫视等媒体争相报道,这位年轻画师的艺术生涯逐渐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

第三届中国唐卡艺术节荣获银奖的作品《龙钦宁提三根本》

  噶哇·更登才让认为,承载传统文化精神的唐卡,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在噶哇·更登才让的心中,画师必须把自己修炼得干净、心态要平静,才能创作出有灵气的作品,这样才会让信徒和唐卡爱好者得到心灵上的感应。因此,在越来越重视精神需求的今天,唐卡艺术凭借着与生俱来的精神属性,正逐渐走入到现代人的心中,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噶哇·更登才让说:“要继续沿着这样的道路,来完成继承和发扬藏民族传统文化的心愿。”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