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图解《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6》

http://www.kab.org.cn 2017-02-14 04:49

来源:中青在线 汪忠

  图1 创业青年地区分布

  图2 创业者了解创业途径

  图3 创业青年性别比例

  图4 调查创业青年年龄分布

  图5 创业项目阶段

  图6 青年公益创业企业形式

  图7 青年创业者创业动机情况(多选)

  图8 公益创业组织收入来源

  图9 公益创业组织收入分配比例

  图10 公益创业组织的社会效益

  当今世界存在大量社会问题。公益创业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有效弥补政府、社会和市场的不足。《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6》(下称《报告》)由中国青年报社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发布。《报告》旨在总结2015年~2016年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找出公益创业的问题,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报告》课题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5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相关专家教授,及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专家组成。

  《报告》由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汉慧、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拴成等专家执笔撰写。本次报告完善了公益创业评价指标体系及关键要素的评价标准。

  本次青年公益创业调查(下称调查)自2015年7月开始,调研区域覆盖24个省(区、市),主要由青年公益创业组织推荐优秀公益创业青年及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参与者组成。2016年调查问卷包括“公益创业青年个人与企业基本情况”“公益创业历程”“公益创业现状”和“对青年公益创业的看法与建议”4个部分内容,公益创业青年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填报调查问卷。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50份,回收问卷125份,其中有效问卷111份。在本次调查过程中,调研报告将公益创业界定为创办社会企业,即以解决社会问题为首要目标,以经营活动为手段的创新创业组织。

  公益创业受地域影响 女性公益创业者不容小觑

  本次调研数据显示,青年公益创业项目涉及全国24个省份,调查显示,在华东、华北分布较多(如图1),受地区影响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创业教育的开展、政府和媒体的支持(如图2)。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华东、华北地区教育发展水平较高。经济水平较低的西部地区缺乏相应条件的支持,基础设施落后,不利的客观因素制约公益创业活动的开展。

  本次调研数据显示,公益创业组织领导人或者创始人男性创业青年占66%,女性仅占34%(如图3)。公益创业领域,领导人或者创始人女性比例不如男性,但逐渐成为公益创业领域的新星,作用不容小觑,应受到重视和支持。

  青年是公益创业主体力量 教育促进公益创业发展

  调研数据表明,公益创业组织的领导人或创始人年龄段主要集中在18~25岁(如图4),且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创业青年比例达到74.2%,表明教育对公益创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公益创业教育发展程度与公益创业发生率呈现正相关关系。越来越多的高校通过开展公益创业教育,以创造社会价值作为自我实现的途径,培养学生公益创业意识,有力地促进青年大学生参与公益创业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解决社会问题。

  公益创业形式多样 法律体系仍需完善

  调研数据显示,33.43%的公益创业组织“已经注册成工商企业或民营非企业”,23.42%的项目“未注册法人单位”,“只是创业计划书未实施”的项目占42.34%(如图5)。与上年数据相比,“已注册的项目”比例增加10%,其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简化办事程序,法律体系逐渐完善。我国在公益创业领域未形成完善的法律体系,没有明确规定公益创业组织表现形式。因此,公益创业形式多样,具体表现为福利企业、民办非企业、社团、公司、合作社、互助组织、社区服务组织等形式,或者没有获得合法身份单位的草根组织(如图6)。具有成功商业模式运营的代表性社会企业数量较少,多数由于缺乏启动资金且产品和服务处于试验阶段,多停留在项目计划书层面。

  回报社会为创业主要动机 近六成公益创业者可“自己造血”

  关于“青年进行公益创业的动机”的调查数据显示(如图7),72.97%的青年创业者的动机为“回报社会”;48.65%的创业者动机为“挑战自我”;45.05%的创业者动机为“学以致用”;创业动机为“兴趣爱好”和“解决就业”的创业者所占比例分别为40.54%和37.84%。对比上一年的数据,创业动机为“回报社会”“兴趣爱好”与“学以致用”的创业者数量呈现增长趋势,增长比例超过10%,说明青年创业者社会责任心增强,通过创业实现自我价值,并创造就业机会,缓解社会压力。同时,调查显示,公益创业组织可“自己造血”的比例接近60%(如图8),表明很多公益创业组织具有较好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收入来源具有商业性,能够为自己组织发展提供相对稳定的资金。

  启动资金和人员规模较小 经济与社会效益双重性

  调查结果显示,67.57%的公益创业组织的(计划)启动资金在10万元以内,启动资金规模较小;81.98%公益创业组织的人员规模在30人以下,大部分公益创业组织的相对稳定的人员规模较小。28.83%的公益创业组织的启动资金是由个人或家庭出资的;20.72%的公益创业组织是通过合伙人入股获取的资金;选择政府政策贷款渠道的组织只占有5.41%;资金来源为商业银行贷款的组织数量甚至为零。公益创业组织向公众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通常比市场价格低,甚至有部分商品和服务属于无偿供给,导致公益创业组织所获得的收益较商业企业低,且分红比例相对于商业组织而言较小,无法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员工大部分都是属于自愿无偿服务的志愿者,规模较小。

  公益创业组织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公益创业组织所追求经济价值,运用市场运作模式;另一方面,公益创业组织更多是追求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只是附属品,社会使命才是其核心所在,所获收入主要用于组织再生产与发展,用于利润分配较少。关于“公益创业企业在实际运营中,会将其多少的利润用于分红会比较合适”的问题,数据显示,有63.06%的公益创业企业认为将其获得利润的10%~30%进行分红;愿意将组织获取利润的30%~50%进行分配的公益创业组织所占比例有29.73%;仅有5.41%的组织只愿意将其经营利润的10%进行分配(如图9)。关于“公益组织在其章程中是否明确了社会使命”方面,有91.94%的组织表示其章程中有明确的社会使命。关于“公益组织每年是否会评社会价值的实现效果”方面,有87.1%的被调查者表示其所在组织每年都会评估社会价值的实现效果(如图10)。明确社会使命、对社会价值进行评估已经成为公益组织中默认的规则。

  (作者系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