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公益创业:社会治理的新理念

http://www.kab.org.cn 2017-02-14 04:48

来源:中青在线 邓汉慧

  公益创业的兴起

  公益创业又称社会创业,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的一种全新创业理念与创业模式。在实施追求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并重的创业活动时,兼顾社会性和企业性,将实现社会价值和企业化运营结合在一起,在儿童保育、残障人士就业、社区发展等领域积极开展社会创新。公益创业不仅涵盖了非营利性机构的创业活动和营利性机构践行社会责任的活动,还成为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矫正力量。它以和平方式达到了以往通过暴力和流血也未能实现的社会目标。公益创业的兴起是创业领域最重要成果之一,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解决社会问题,打破国家“福利僵局”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将对21世纪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公益创业的开启是创业教育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未来创业研究的重要领域。

  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出现“市场失灵”,而人们对非营利组织提供的社会服务的需求有增无减。由于非营利组织资源十分有限,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只有借用商业化操作和市场化运作手段来提高自身的效率,更好地提供公益服务。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问题不断产生,社会财富不断向少数私营组织集中, 社会迫切需要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及更主动地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事实上,企业面对市场日趋饱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仅仅依靠对市场需求的满足已经难以确保企业的生存,不可能获得长足的发展,企业往往会采取超出市场本身的方法来提升自身竞争能力。一些具有社会责任及战略目光的企业家为实现投资的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回报,参与公益事业,打破了商业和公益事业之间的界限,牵涉到大量传统意义上不被视作企业利益相关者的社会主体,在企业利益相关者范围不断扩大的过程,企业的影响力由产业市场向社会整体的扩散,这种全新的,以实现整个社会的创新和福利增长为目标的解决社会问题的观念、方法和范式,引起了实践者、政策制订者、媒体和学者的普遍注意。美国学者比尔·德雷顿(Bill Drayton)首次提出公益创业(Social Entrepreneurship)一词,并以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公益创业,他在1980年成立了名为阿苏迦(Ashoka:Innovators for the public)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公益创业,专门物色和培养公益创业人才,向公益创业者提供种子基金,帮助他们开展公益创业,主要涉及社会公正、社区发展、环境保护以及满足弱势群体如少数民族、妇女、老人、残疾人和孩子的需求等领域。由于对社会变革作出的巨大贡献,比尔·德雷顿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2005年度“美国最杰出的领袖”。

  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和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创建格拉明银行,虽然格拉明银行是营利性组织,却以扶贫为目的,以商业运作的方法和管理模式获得盈利,不分等级,关爱和信任穷人,帮助他们识别创业机会并获得小额贷款,战胜贫困。目前格拉明银行已拥有2226个分支机构, 650万客户,每年发放贷款的规模超过8亿美元, 还款率高达98.89% , 资产质量良好,远远高于世界上公认的风险控制最好的其他商业银行, 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成功的“穷人银行”, 该银行的“微型贷款”帮助无数穷人实现了脱贫的愿望,为此,穆罕默德·尤努斯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2006),颁奖辞写道:“持久的和平, 只有在大量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后才成为可能。”

  公益创业评价标准:公益性、社会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影响力

  尽管各国公益创业的背景、活动的范围广泛及形式多种多样具有差异,但其主要目标却一致:追求社会目的,盈利主要投资于组织本身或社会,而不是为了替股东或所有者谋取最大利益,其核心理念都强调了公益创业具有公益性、社会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及影响力等基本特性,强调以社会价值为导向,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使创业精神服务于社会领域。

  公益创业充满着智慧和远谋,使被救助者得到了一种人格的尊严和力量。因此,公益创业的评估指标体系与标准和商业创业的评价存在差异,体现在公益创业者的社会使命感、公益创业的服务内容、质量、数量、效率、运行指标、社会效益、被救助者受益者满意度等方面。

  公益创业者都是基于强烈的社会使命感、责任驱使开启了公益创业。他们善于识别社会变革中出现的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创造社会价值。他们具有改变环境的强烈欲望,并且热衷于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对不确定性和风险具有超凡的忍耐力。他们都关注愿景和机会,也同样有动员别人帮助自己把愿景变为现实的能力。他们相信环境可以改变人。他们用尊重和信任帮助人们改变命运。与商业创业者相比,公益创业者具有更高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力量,更大的勇气、更明睿的智慧、更新的创意和商业模式,实干的精神去帮助他人,尤其是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对事物极其敏感,有极高的领悟力。这种敏锐既使他们从自身体验中捕捉到事业发展方向,又使他们强烈感受了事业带来的满足感。勇于创新,勇于承担责任,公益创业者被称为医治社会顽疾的时代英雄。

  公益创业兼顾公共利益,挑战、质疑和重新思考管理和经济各个领域的有关概念和假设。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还创造了公益和社会价值,公益创业的价值在于对公益资本的整合利用,以创业和创新的精神去发现和开发那些未得到满足的社会公众的需求。公益创业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1.解决社会问题;2.提高组织运行效率;3.构建主动型福利机制;4.增加就业机会和产出;5.创造社会资本。社会资本是一个健全社会必不可少的无形资产。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社会的支持,市场经济和民主制度都无法有效运行。因此,公益创业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创造社会资本,构建和谐的社会秩序;重视社会参与的重要性;重视鼓励企业参与非营利性活动的程度,建立的长期可持续发胀的战略关系。

  每种商业都有自己的链条,必须做到和利益相关者共同存在才有生存的空间。公益创业同样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持续的资金来源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公益创业的资金大都来源于捐助者,也称资助者,与资助人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报告项目进展程度、效果如何、受益人反馈等。只有专业化、具有公信力的工作才能获得资助人的认可,进而获得持续的资金来源。最重要的是做到财务透明,让资助人知道钱是怎么花出去的。作为公益创业者,美好的愿望只是开始,要长久地做下去,必须对整个行业有深入了解,包括资助人的需求、运作者的专业能力、受助人的需求,同时对自己的理想和优势有清楚的判断,理性对待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公益创业成功的关键

  非营利组织是美国公益创业的主要形式。这是因为,一种公益创业的组织形式必须要植根于其所在的社会环境,与公众的支持、政治法律体系和经济制度密切配合,而这种结合不是朝夕之功可以建立起来的。

  公益创业成功的关键决定于公益创业者和社会环境两个方面。公益创业是公益创业者和环境之间持续互动的过程。社会环境极大地影响公益创业者的积极性、公益创业的领域、公益创业所能采取的组织形式以及公益创业的成功率。

  学者Sharir和Lerner对33个社会事业进行了探索性研究,通过引入新创社会事业的发展历程模型,详细考察了公益创业者个人、环境、企业组织、非营利组织以及新创社会事业的创立过程。这个模型清晰地勾勒了公益创业的8个关键成功因素:1.公益创业者的社会网络;2.献身公益创业的精神;3.资本积累基础;4.公众接受创业理念的程度;5.创业团队的构成,包括志愿者和雇员的比例;6.与公共部门和非营利部门的长期合作关系;7.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服务能力;8.公益创业者的管理经验。其中,公益创业者的社会网络和献身公益创业的精神是公益创业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从相关研究中可以归纳出公益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具体体现在公益创业者和社会网络两个方面。

  公益创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良好的管理。创业和管理是非营利组织取得成功和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两个必备条件。如果没有良好管理的支持,公益创业是做不长久、长不大的。做好事也要精益求精,非营利组织不仅需要管理,而且必须以最好的方式来管理。在美国,公益创业依靠的是有效的董事会和职业化的管理者。

  非营利组织的成长阶段与企业的生命周期有很多相似之处。在事业初创时期,创业者往往一力承担所有任务。随着组织的成长,许多非营利组织都建立了董事会制的治理机构,实现了职业化管理。

  中国在积淀了60年的政治与经济建设之后,将进入了社会治理阶段,因此,政府引导大学生公益创业尤为重要,政府应制定相关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利用变革的新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并且为全社会创造效益过程中,引用商业经营模式产生经济效益,培育大量公益创业者及志愿者,创造更多的公益企业和公益组织,实现公益多元化。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