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123》:不完美但很真实的创业情景剧

http://www.kab.org.cn 2017-01-10 08:29

来源:中青在线 陈璐

    一部被誉为“创业者的立体教科书”的网剧近日在网络上热播。这部网剧讲述了大学毕业的7个年轻人来到一家商学院实习,期间他们与一家初创的文化传媒公司结缘,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奇葩招聘,以轻松幽默的表演方式反映创业者的喜怒哀乐。

    2016年10月上旬,国内首部以“创业”命名的这部室内情景网络喜剧《创业123之招聘奇遇》全网播出。这部并没有大牌明星出演的情景戏剧,先后在爱奇艺VIP、乐视视频上播放,截稿时点击量超过200万。

    《创业123》的出品人——北京博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占东称:“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希望通过网络剧演绎创业中的过程,让年轻人了解和感受创业者的真实状态。”

    创业两年比打工20年的感悟多

    梁占东,一个先后在国企和上市企业担任过高管的资深管理者,在人到中年的时候突然决定成为一名创业者。大学毕业时,本来立志要做企业家的梁占东想去深圳打工创业,却侥幸被分配到了黑龙江一家大的国企,考虑到家里不宽裕的经济条件,他只得选择“先生存、再创业”。

    转眼20余年过去,梁占东心里明白,即便是位高权重的高管领导,也依然是“打工仔”,总要在不同“老板”的条条框框下做事,自己的想法总是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另一个接受不了的是无边无际的应酬,他厌倦了牌桌和酒桌,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MBA、管理学博士和博士后。

    慎重思考了大半年,2014年,梁占东放弃了同学眼光中的所谓成功,毅然选择了自己创业。

    梁占东和合伙人连续创办了一家建筑行业信息化的BIM公司和一家文化传媒的影视公司。从“领导岗位”上下来的个人感受差异很大,用了半年时间才转换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更可怕的是,整整半年,公司没有一单客户,没有挣到一分钱。

    “这两年时间带给我的感悟比我工作前20年都多”,真正成了可以做主的老板,梁占东深深感受到“赚钱真不容易”。

    带着一点情怀,也是因为看准了影视行业创业市场的空白,梁占东想要做一部以创业为主题的影视剧,和大学生讲讲创业的酸甜苦辣。

    总制片人、北京博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赢是被现实中创业者日常的工作、生活状态所触动,她深刻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不易,“晚上10点还看到有很多人在加班,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很少休息。跟他们交流时他们话很少,但他们是行动派、实干派”。她更加觉得“创业者的精神值得学习”,也有责任和义务用影视为创业者宣传。

    这里80%的剧情都有原型

    故事讲述了大学毕业的7名年轻人来到一家E-MBA云商学院实习,期间他们与一家初创的文化传媒公司结缘而获得为其招聘员工的机会,借此他们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创业者和应聘者的招聘计划及执行手册,为商学院课程提供了第一手素材,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而顺利转正的故事。

    这部戏最有意思的是“一切真实”,剧中大学毕业的7个年轻人由中戏、北影、北京联合大学表演系的大学生扮演,剧中的商学院指的是E-MBA云商学院,是互联网运营的创业学习型组织,现坐落于中关村海龙大厦三层优客工场,剧中的初创文化传媒公司就是梁占东的创业公司。

    剧情更是来源于身边创业者的真实故事,梁占东透露:“80%以上的故事都有原型,再经过编剧导演艺术加工成为剧本。”虽然导演选择了用喜剧呈现,但其中讲述的创业故事都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连故事的发生地也是真的。

    故事发生在北京上地三街环岛处的中关村创业大厦(海淀创业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里面有大大小小的创业企业近600家。这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3年,这里每年新诞生创业企业150家左右。

    其中有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创业者因为创业工作忙,难以顾及家里,总是和妻子吵架。时间长了双方累积了对彼此不信任,竟发展成要各自记录每天见面的人,并要求见面的人签字,晚上回家两人一一核对。

    故事中还涉及大都市的压力和员工职业道德。一位女士来公司面试清洁工岗位,但简历上显示其学历非凡,工作能力很强,这引发了面试官的好奇。该女士说自己刚生完孩子,重心在家庭上,每天工作时间有限,但是房贷压力很大,所以该女士出来做一些简单工作补贴家用。

    其中还讲了创业者的情怀和公益心。一名前来面试的导演带来了名为《金陵十二钗》的陶瓷,并称会让陶瓷出现在自己拍摄的电影里,当被问及是不是衍生品销售时,他解释道:“它是公益性质……一位工艺品大师带领他的团队长时间地进行艺术创作,但是可惜都是聋哑人。”这件事完全真实,是梁占东MBA同学的真实故事,目的也是想帮助聋哑人宣传,扩大销量。

    创业不是享受被镁光灯聚焦,也不是机场书店里的成功学书籍,“其实创业是非常复杂、琐碎、艰辛的生活”,梁占东说,这些细节都被编排到了故事中。

    这是一部并不完美但很真实的情景戏剧。演员不够,为了节省成本,导演、编剧都来上阵表演,就连梁占东自己也 “本色出演”了一位董事会高管,剧中的“兰博基尼雨燕”车也是演员同学友情赞助出镜。

    创业成功不可以复制,关键是不放弃努力和梦想

    据了解,《创业123招聘奇遇》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博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出品,全剧计划拍摄4季共100集左右,第一季《创业123招聘奇遇》、第二季《融资奇遇》、第三季《营销奇遇》、第四季《管理奇遇》。

    创作者希望可以告诉年轻人一些招聘和日常工作的道理。例如,“如何正确回答问题”,第一要把握重点,条理清楚,清晰明了,有理有据,第二讲清原委,避免抽象等。

    梁占东说:“创业的影视剧很难做,如果做得太浅会像白开水,如果做得太深又很雷同无聊,因为创业本身是一件很没有逻辑的事情,它的成功和时代背景、付出多少、选择的行业以及个人努力及运气息息相关。现在的创业者即便有机会重新复制马云们的路线,也不一定能成功。年轻人最关键的是不要放弃努力和梦想,脚踏实地,先求生存,再谋发展。无论成功与失败,创业者要有情怀,要有责任,要在能帮助别人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有舍才有得,你只有真正付出了,才能享受到收获的喜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