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创新-创业-创投“铁三角”助力民间投资

http://www.kab.org.cn 2016-12-09 09:34

来源:新华网 车晓蕙 叶前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为2.9%,去年同期达10.2%。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民间投资活跃,前10个月增速为14.9%,可谓“逆市飘红”。记者调研了解到,“双创”热潮释放了全新的资本需求,而其代表的新经济则是民间资本当前投资意愿较强和投资回报较好的新领域,创新-创业-创投的“铁三角”初步形成。

  “双创”激发投资热情

  今年以来,随着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资本市场也变得更加审慎甚至不乐观。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最需要的天使投资和VC/PE在选择项目时也更加稳健。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同比下降4.7%。记者在广州、深圳等地调研了解到,在一片“资本寒冬”的论调声中,一抹“创业红”亮眼。

  继去年6月获得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后,以“一个住宅小区一个微信公号”为商业模式、做起“社区O2O”生意的广州考拉先生,今年5月完成B轮融资1.5亿元,此轮投资方是汉富、启赋等国内外主流机构。截至去年底,考拉先生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已签约5000个小区,为其中2000多个小区搭建起微信公众平台并提供信息化服务。几乎同时,1号生活孵化的广州有家有福超市管理有限公司项目715有家超市完成1550万元天使轮融资。

  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方绚莱将其微纳米3D打印技术在深圳落地,其创立的深圳魔方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成立便获得千万元级别的天使投资。“将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为产品一直是我的梦想,然而这很难,获得投资是迈开了第一步。”他说。

  作为医疗服务的创新业态,深圳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在与300名名医专家领衔的26个临床学科的工作室完成签约后,获得了松禾资本领投的千万元级的天使投资。

  一些已经快速成长甚至跻身“独角兽”(估值达10亿美元)的企业也继续受到资本追捧。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说,在成立之初的两年多里便获得四轮风险投资,目前正在进行D轮融资。

  优质项目一直不缺乏民间资本的追捧。多名创业者和初创企业负责人反映,不仅没有感受到资本寒意,有时候甚至一周内得接待好几拨全国各地来的投资人。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供信息化工具,并帮助家居行业做产业变革的技术研发公司。创始人蔡志森说,公司的A轮千万元融资,竟引得软银中国和广发信德两大重量级投资机构“争夺战”。

  创投机构扎堆珠三角发掘“金矿”

  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以民间投资为主体的股权投资之所以表现活跃,与正在兴起的“双创”热潮互为促进,形成了“创新-创业-创投”的铁三角。

  其一,创投机构集中。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的VC、PE机构超过8000家,管理资金大约五万亿元。深圳市金融办数据显示,当地VC、PE机构数量和管理资本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广州的数字也十分可观,全市股权投资及创业投资机构约1200家,管理资金规模2000多亿元。

  其二,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敢花、会花”。深圳市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蒋玉才说,目前各地政府设立的创投引导基金存在较多结存的问题,深圳依靠本地创投机构发达,政府投资市场化运作,效果较为明显,如深创投集团牵头筹设的七只基金,总额度达33亿元,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亿多元,放大效应约为4倍。“市场化运作保障钱有地方可投,宏观层面更多支持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等鼓励性新经济领域,同时更多在早期投入,以发挥天使投资的作用。”深圳市去年出资200亿元年设立创业创新基金,广州、佛山等地也都设立了10亿元级别的创投基金。

  其三,“双创”与创投结合,“创投+众创空间”模式兴起。经过去年一年的大发展,各地众创空间和各类孵化器数量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一种学习美国成功模式的创投+众创空间的新模式在深圳等地开始兴起。松禾创新孵化器由创投机构松和资本发起,为入驻团队配套10亿元专项早期基金,由于信息对称、产业链资源对接更便利以及更紧密的利益关联机制,其项目成功率和成长性均较高。松禾创新孵化器总经理张云鹏说,这一模式在硅谷已取得成功,也成为最主流的众创空间形态,每4个成功早期项目中就有1个在这类空间孵化出来。

  投资软环境引得“凤凰”来

  是什么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创新、创业、创投资源汇聚?受访的一些投资机构反映,行内经常说广东地区是投资的“价值洼地”,也就是说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进入优质的项目和企业。松和资本创始人厉伟等说,对于投资人来讲,估值过高,看上去很美但泡沫不利于创业项目的生长和后期融资。和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务实和贴近产业的传统相关,广东地区的创业企业和项目,较少在初创期估值就严重偏离实际价值,所以投资成功率更高,自然获得资本更多青睐。

  其次,完善的产业链助力创业者轻松实现从0到1。位于北京的3W孵化器总裁袁子文等说,现在全国各地的创业者要做出样品,90%要到广东,到深圳、东莞等地。说的是互联网硬件创业,在广东几乎可以在不到一公里范围内采购全部零部件,完善的配套能力成为吸引创投和创业者的又一利好。

  第三,政府奉行“宏观积极微观不干预”。有调查显示,创业者在风投投资发达、商务成本较低、政府支持较多以及管制较少政务环境宽松四个要素中,将最后一个排在第一位。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许金镇说,除了对创新创业创投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更重要的是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激发民间的巨大活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创业“失败者”的内心引力

他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朝圣”,坐在投资人经常出没的车库咖啡里,突然感觉自己“找到了组织”。” 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