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央企创新亟待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http://www.kab.org.cn 2016-08-03 12:42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专家认为,央企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创新能力亟待增强

    央企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通过企业重组整合等方式,来实现结构调整,进而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央企“瘦身健体”过程中,需要不断增强创新能力。

    “目前央企在创新方面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打破当前利益格局的难度较大,即央企创新和重组将会直接影响到当前企业利益格局的调整;其次,央企内部体制机制存在部分阻碍,即央企在创新方面的激励机制较为低效,并且没有建立创新失败的容忍机制,另外对于创新的激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家认为,中央企业产业分布过广、企业层级过多等结构性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创新能力亟待增强。

    国资委近期表示,今年会加快央企“瘦身健体”,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大力压缩管理层级,精简业务链条,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集中。

    华泰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宋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央企、国企兼并与重组的展开,如前期钢铁行业巨头停牌整合、煤炭行业央企成立平台公司等,预计未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交叉领域还会有更多兼并重组案例出现;二是国企经营市场化试点的改革展开,如经营权下放、管理层市场化招聘及薪酬体制调整等。前期中粮集团进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以及近期上海地方国资委将所持部分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等,都是国企改革下创新国资流动的新模式。

    “央企 瘦身健体是国有企业做优做强的必然措施。”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指出,“甩包袱”是必要的,如退休职工移交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微传销”:高收益画皮下藏着狮子口

在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发起人邹凌波看来,互联网传销骗局之所以能够层出不穷,且屡打不止,是因为传销的犯罪成本太低。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