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新机制攻坚克难

http://www.kab.org.cn 2016-07-29 12:59

来源:大河网 李梦扬

    当下,“执行难”已成为困扰法院工作的难题之一,常为当事人和社会舆论诟病。今年以来,濮阳县法院不断探索破解“执行难”良策,向“执行难”宣战,力争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分段集约模式打造高效执行流水线

    为了提高执行效率,濮阳县法院探索试行“分段管理、集约执行”执行机制,倾力打造执行高效流水线。即将执行过程划分为执行接待、财产查控、强制执行、执行研判等4个阶段,分别由综合组、速查速执组、强制执行组、裁决组分段实施,各组分工配合,通力协作。综合组主要负责执行案件当事人接待、新收案件初核办理、执行信访办理及执行宣传等工作;速查速执组主要负责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控、保全、处置、曝光等工作;强制执行组主要负责对被执行人实施拘传、拘留、罚款强制措施等;裁决组主要负责执行研判工作,包括对变更追加执行当事人申请、执行异议、案件终结事项及司法拍卖等重大执行措施审查工作。

    自从分段执行实行以来,濮阳县法院速查速执阶段的工作成效尤为显著。该院安排三名网络查控员全天候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资产进行查控,全面摸清被执行人的身份和财产状况,仅今年上半年查询银行存款3000人次,车辆400余辆,工商登记信息查询25家,执行到位金额300余万元。

    专业机制对接增强法律威慑效力

    为了彻底改变以往拒执罪案件移送立案成功率低的窘境,濮阳县法院充分发挥刑事法官专业优势,在拒执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之前,先交由刑庭进行审核,并指定熟悉拒绝执行判决裁定罪适用的法官,对案件证据进行把关,听取其意见和建议,补充或完善材料直至符合要求后,再移交公安机关审查立案,大大提高了在公安机关的立案成功率。今年上半年,该院先后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14人,有效打击了抗拒执行行为,极大震慑了被执行人,有力督促了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义务。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当事人进行强力打击,共同进行执行法制宣传,并就执行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商定解决办法。濮阳县法院还联手该县公安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公安机关的监控系统,查找“老赖”行踪,对其进行精准定位,解决法院“查人找物难”的困境,真正使“老赖”寸步难行、无处遁形,成为法院有效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利器”。

    信用联合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7月5日,与法官“躲猫猫”多年的“老赖”张某拿着整整6万元现金,送到了濮阳县法院,希望通过积极履行债务,请求法院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中移除。“挺难为情的!亲朋好友见我就指指点点,说欠钱不还被曝光了。更严重的是厂子现在资金紧张,还无法到银行贷款,合作伙伴也在担心我的信誉问题,生意受到了严重影响。”原来,张某经营一家食品加工厂,法定代表人是其妻子,张某作为企业的幕后负责人,负责企业的实际经营。由于张某规避执行,法院一直无法查找到他的财产线索,此案一直悬而未决。近日,濮阳县法院将张某等一批失信被执行人通过“老赖曝光台”的方式,把其照片、个人信息及欠款情况张贴到该镇人流密集区,并上传至网络、微信上。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原对此无所谓的张某感觉到沉重的压力,主动联系到执行的承办法官,到法院履行了自己早该履行的义务。

    濮阳县法院在设置“老赖曝光台”的同时,还将被曝光的“老赖”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联合银行、工商、房地产管理等多个职能单位对其施加信用惩戒,被拉入“黑名

    单”的“老赖们”无法购买机票、列车软卧及高铁票,并且在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等方面受到限制,压缩了其生存空间,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今年上半年,濮阳县法院先后将1854个自然人和86家企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通过“诚信红黑榜”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3人,失信被执行企业8个,借助河南平安网、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大头贴12批共计345人。“天罗地网”式的信用惩戒威慑,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案件的办案效率,依法保证了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营造了“失信可耻、守信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

    “全面破解执行难时间紧、任务重,但法院责无旁贷,全体干警必须砥砺奋进,维护好法律的神圣权威。”谈及下一步执行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文英目光坚定,话语铿锵。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西北最大众创空间西安建成

西北最大的众创空间——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今日正式建成投用。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