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推荐 ->> 正文

九龙坡:多管齐下助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http://www.kab.org.cn 2016-07-20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九龙坡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5年度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全面部署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工作(以下简称“两创示范”),建设期为2016年—2018年。

    据规划,九龙坡将在3年内举全区之力,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为抓手,着力建设拓展创业创新空间、提升优化公共服务、加大税费和融资支持、改革创新机制体制等,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到2018年把九龙坡建成西部创新中心窗口、大众创业的试验田和充分就业的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业创新模式,全面展示符合“五大发展理念”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的九龙坡实践,带动全市,辐射西部,示范全国。

    重庆国际科级企业孵化园 摄/张桦

    车间内的操作机器人。摄/雷超

    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 摄/张桦

    A、集结独特优势 “两创示范”建设扬帆九龙

    动员大会上,九龙坡区委主要领导全面部署了“两创示范”工作并强调:3年后全区必须完成规定的示范目标,各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抓紧部署实施,与新一轮的产业发展互促共进。这既是荣誉,更是使命。

    早在2015年,九龙坡便被确立为我市唯一区县代表参评第二批全国“两创示范”城市,在认真梳理全区产业发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示范工作要求制定未来3年的工作目标与路径。经过实施方案审核和现场答辩评审两轮淘汰,九龙坡最终从全国21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于今年5月成功入围“2016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名单”。

    本次入围的成功也意味着,从今年起连续3年,九龙坡每年可获中央财政2亿元资金支持。这是中央财政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示范城市的奖励支持,由示范城市统筹使用,但不得用于基地楼堂馆所等基建工程支出。要重点强化对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小企业创业基地、微型企业孵化园、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集聚区等)服务能力的支持,并以创业创新基地为载体,制定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据悉,“两创示范”城市建设始于2015年,由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和工商总局联合评选。国家设计“两创示范”城市的初衷,正是希望通过集中使用扶持资金,产生出一批创业创新的实际成果和鲜活经验,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让国内其他兄弟省市来学习、复制。

    这样的使命落户九龙坡并非偶然。区位优势突出,市级倾力支持,经济基础雄厚,市场主体活跃,创新驱动强劲,创业氛围浓厚——这些都为小微企业落户九龙坡奠定了基础,成为创新创业的坚强后盾。截至去年底,全区共有小微企业126321户,存活率达81.29%,个体工商户存活率64.70%,带动就业30万人,占城镇就业总量的47%。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数量均居全市第一。2011年以来,累计扶持约19万人成功创业。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千亿大关。

    可以说,“综合 专业”的创业创新平台体系,多层次、宽领域的创业创新人才体系,“1 3 X”的创业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全方位、高效能的公共服务体系等优势,均为九龙坡区申获“两创示范”的秘诀。

    B、多管齐下助力微企 让创新创业成为“时尚”

    入围只是起点,示范才是重点。对此,九龙坡区委主要领导提出,要以敢拼敢闯的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斗志埋头苦干、奋勇攻坚,全力以赴推进“两创示范”,推动全区产业更好更快转型升级。

    一方面,结合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的事实,九龙坡区提出“减负增效,创新机制”的要求。在落实优惠政策时,要更多地考虑如何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减负前行;要敢为人先,用好用足用活试点政策,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为全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两创示范”的主角是大众、对象是大众,政府是“领唱”,但最终要达到“合唱”的效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深入参与和广泛支持。因此,还需营造氛围,加强交流,掀起创业创新高潮。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全力保障,为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条件。工会、科协等群团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鼓励支持各类群体参与企业创新,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让创业创新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社会价值追求。

    目前,一系列便捷有效的商事制度改革已在九龙坡全面展开,为区内小微企业带来便捷便利。“先照后证”登记、注册资本认缴登记、企业年报公示等制度,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引发企业纷纷点赞。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间接融资服务不断优化,多手段支持企业发债和上市,出台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办法,并持续完善担保体系,降低融资成本,提供贷款贴息。

    为帮助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区内出台了《九龙坡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并设立1.5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构建起“创客-苗圃-加速”3阶段孵化链条,“基础服务集成服务升化服务”3层次孵化服务及创业导师、项目路演等30项标准化项目。依托产业链构建产业创新联盟,组织100余家企业建立9个产业创新联盟,鼓励抱团创业和集群式创新,形成“雁群效应”。各类财政补贴、技术支持、人才激励等方式,大大鼓励专利开发和申报活动的开展。

    C、做好三篇文章 圆梦“两创示范”目标

    站在新的起点,九龙坡区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的功能定位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精做优“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篇文章,加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兑现“两创示范”的既定目标。一场“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的硬仗在九龙坡打响——

    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九龙坡将全力拓展创业创新空间。按照“盘活存量为主、新建增量为辅”的原则,改造利用闲置楼宇、老厂区、老校区等,3年新增47个创业创新基地,包括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楼宇产业园等8大类别。通过财政补助支持、优化使用资金、保障用能需求、服务专业化、引导居家创业就业等措施,进一步为小微企业提供帮扶。

    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九龙坡将全面优化公共服务。预计到2018年,可新增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等12个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平台,建成覆盖全区、互联互通的“1 3 X”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同时,计划新增和完善服务事项15个,包括创新创业大赛、人才培训、管理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丰富内容。

    以降低门槛为目标,九龙坡将加大税费和融资支持。一方面,简化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流程,落实小型微利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对国家明文规定且有收费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按下限执行等措施,落实涉企收费减免政策。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到2018年末,小微企业年末贷款余额将达212亿元,年均增长15.7%。

    以制度瓶颈为靶标,九龙坡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在已有商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继续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注册登记便利化,创新登记服务平台、试行简易注销制度、创新新型监管体等改革创新的落地。此外,还将陆续建立创新融投资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机制、贸易便利化机制等内容。

    据透露,专门针对小微企业,九龙坡还将陆续实施“百千万”人才荟萃、“百千万”创新型企业培育、小微企业提档升级、小微企业增光添彩等多项行动。未来,小微企业入驻九龙坡区将享受更多更好的福利与帮扶。

    文/张琴 图片除署名外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创新之城如何点燃星星之火

7月15日,一座桥梁在硅谷、深圳和江门之间铺设,江门是其中重要的支点。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