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创业之声

http://www.kab.org.cn 2016-04-08 10:15

来源:中青在线 王聪聪

 一位与会者接受采访。

    创业教育必须有差异性

    柳州职业技术学校教授 许明

    高职院校的创业创新教育应该具有实践性、创造性、工匠性、地域性,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还应该有民族性的特点。每一个院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社会价值观,作为高职院校不要忘记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我们跟本科院校有本质的区别。我们西部的高职院校不可能像东部有那么好的平台,比如说柳州正在搞第六届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就没有很好的投资,这就是东西部地域的区别。

    创业教育必须要有差异性,不能全部院校都是一样的模式,所以我们学校就是立足于本地,目前已经把精益创业、公益创业、创意创业完全融合在我们学校的创业项目当中,下一步将从地域性和民族性来开展项目。

    激发更多学生参与公益创业

    广州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 李弈萍

    我们依托创业先锋班,在全校开设了创业基础课。创业先锋班的一个职能是与社会互动行成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3+1叠加式人才培养。我们在校内创建了创客空间。2010年,我们在建创训楼是1500平方米,进驻了62个项目,现在有15个自主创业的实体。同时我们也有创业的实践场所,创业虚拟仿真中心、创业实战区有300平方米,可以供84个电商工位进行项目孵化,综合实战区占地700平方米,可以提供202个电子工位进行项目孵化。我们有119个项目获得了立项。

    我们地处广州,所以我们结合当地区域文化去开展社会创业活动,结合我们学校的一些资源服务,结合电子商务开展我们的农村教育社会创业。下一步我们希望拓展社会创业活动,激发更多学生参与到公益创业中来。

    农业创业教育是我们的亮点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创业学院院长 陈国胜

    我们地处创业热土温州,我们学校是全国唯一在农科院基础上组建的高职院校,所以我们主要的特点就是农业创业,在这一块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上一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连续两年都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我们的学生面临三个问题:不愿学农,学农不爱农,兴农能力不足。我们通过创新创业教育试图来解决这三个问题。首先我们设立导师加项目加团队的培养体系,让学生带着兴趣在创新行动中开展专业学习。我们建立了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老师和学生一起把创新、创意点子变成创业实践。我们主要依托温州市种子种苗科技园,市政府在科技园一共投资了1.1亿元,项目名称叫三新技术,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三新原则。

    农民创业教育是我们的亮点。我们学校成立了温州市农业创业联合会,鼓励学员孵化创业项目,台风、寒潮、冰冻后农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都及时赶到。还有一个是农业创业销售服务、电子商务等培训,有个学员现在营业额达到300多万元,这个数字在培训之前是零。

    创业空间服务内容不断延伸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翟鸿萱

    我们通过校政企园搭建了“一课、一站、一网、一基地”这样一个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撑平台,从而解决了学生在创业当中的资源不足问题。我们的众创空间是在天津市第一所高校注册的众创空间,这也得益于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和工商局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服务,使我们利用两天的时间就成功完成了注册。我们的众创空间就是让大家的活动大众化同时更加便利化,原来学校在做创新创业工作的时候更多是教育,真正要使学生的项目、想法落地需要联合校外的资源,包括创业园、孵化园,有了创业空间以后可以给学生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我们的服务内容也在进一步延伸,从导师服务到创业大赛、公司注册,以及种子基金,这也是天津市的特色,每一个众创空间要有300万元的种子基金,政府要配套30%,每一个认为可行的项目投入不少于5万元,这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创业团

相比多数创业公司,他们不用每天勒紧裤腰带度日,但侯桂娜也坦言,即使掌握了足够多的资源,很多时候也并不知道如何去用,这个过程也需要磨合。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