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创业团队

http://www.kab.org.cn 2016-04-06 10:08

来源:山东商报 陈心如

    今年年初,在一场互联网创业分享会上,满易网的副总裁范威登台发言:我们是从山东高速集团一个国有企业的项目,逐渐转变成一个公司,再转变成互联网创业的形态;经历过2015年的竞争沉淀,不断有生鲜电商的创业者倒下,而在今年3月份以来,“侬伯品”却频频在商超、社区、球场展开地推,据总经理侯桂娜介绍:我们有国企注资,背后是遍布各地的自有庄园。很多创业者们羡慕他们,不缺钱不缺资源,并非真正意义的创业,而他们却再三强调,自己也是创业者,创新的过程就是创业,有背景却并非一定会成功。

    不缺钱不缺资源

    “‘侬伯品’是一款手机APP,去年12月底正式上线运营”,总经理侯桂娜一边介绍一边开始操作展示,“我们立足于A2C,从农业合作社,然后到消费者,是一个产业链的打造,与常规的B2C相比,我们做的是农业资源,而不仅仅是农产品资源,这是我们和很多生鲜电商品牌的不同之处。”

    侯桂娜顺手拿过一个苹果,然后用手机对准了包装上的二维码,通过扫一扫,APP里就显示出了这个苹果的原产地、使用的肥料及水源等信息。

    “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么精细,在‘侬伯品’之前,‘伯乐庄园’是一个国有的传统电商平台,隶属于水利厅的山东水发集团,旗下自有的自主基地面积能达到将近30万亩”,侯桂娜继续介绍,“所以在产品种植环节,在品控方面,我们真正做到了可追溯,从选种到种植,运输到C 端,全是可控的,让消费者吃上看得到的水果。”

    与“侬伯品”类似,满易网的副总裁范威介绍,他们推出的APP “满易行”,也是立足于整合行业内的资源,“在支付领域,原来大家走高速公路的时候需要交现金,随着全国ETC联网,拿一张卡就可以了,但充值却不方便,‘满易行’以此作为切入点,未来通过手机就可以付费。”

    在年初的一场创业分享会上,范威在演讲前如此开场:满易网是一家创业公司,但是它又有特殊性,公司的股东有几家国有企业,而我们的资源很简单,就是高速公路。

    相比多数创业公司,他们不用每天勒紧裤腰带度日,但侯桂娜也坦言,即使掌握了足够多的资源,很多时候也并不知道如何去用,这个过程也需要磨合。范威说得更具体,“我们可以和银行合作,但具体谈的过程和创业公司是一样的,也不是一句话就能成的。”

    国企背书成融资优势

    范威曾经在国企工作了十年,去年9月份,满易网完成注册,他成为副总裁,顺势加入到了创业创新的团队中,“2013年初,满易网是领导一起讨论出的项目,2014年开始公司化运作,并有了2到3家的战略合作者,去年公司注册后,通过融资的方式,引入了社会资本。”

    与一般的创业公司不同,范威介绍,满易网在引入资本时,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我们提前想好需要什么类型的资本进入,包括占比,因为国企的背景,这些数字要求都非常严格,现在的股东里面,互联成分是为了能有技术支持,民营成分则是为了给公司带来活力。”

    但这个过程也并非易事,“我们也要去做路演啊,也需要约见投资人,但好在有国企做背书,可能投资人会觉得更靠谱一些。”“侬伯品”创立之初,也从外部引入了资金,侯桂娜说:“当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这样让公司更有活力,带来一些新鲜的血液。”

    据了解,投资方是北京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而他们一位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侬伯品”,与公司的背景有很大关系,“生鲜电商是很烧钱的,是没有人敢随便进入的行业,经过去年的一波生鲜O2O死亡潮,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也会分外小心,但‘侬伯品’却不同,与其说我们投的是这个创业项目,不如说我们投的是背后丰富的资源。”

    侯桂娜说,这是一个相互借力发展的过程,“国企背景有投融资的优势,但并不代表是通行证,行不行还是得看项目,投资人也会随时指出我们的不足,资本进入后,我们和一般的创业公司真的是相差无异。”

    有背景也很难做

    清明节假期,“侬伯品”的团队选取了济南繁华的商业地段,继续卖力地做地推。侯桂娜说:“并不是我们有国企背景,消费者就一定会认可我们。”而对于电商而言,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非常高,但辨识度却有差异,“好不好吃,每个人都有标准,而且农产品很难品牌化。”

    而“侬伯品”现在还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从3月份以来,几乎每周都会在商超、社区、学校开展地推,“农产品的利润很薄,公司属于初创期,对团队来说比较煎熬,只能是坚持。”

    据侯桂娜介绍,面对不一样的市场环境,他们在地推上也做了一些创新,“以前是发传单式的,但现在注重增加消费者的体验性,增添了互动环节,并将农产品概念化,比如之前的‘忠橙’、‘城会玩’等概念,我们也在根据消费者的观念,逐步改变我们自己的观念,拉近消费者和我们之间的距离。”

    范威的苦恼在于公司的组织结构,“因为具有国企的背景,从公司组织结构开始,不可能像一般的创业型公司那么简单。当国企员工习惯了稳定的工作状态,很难适应创业型公司高强度的运作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就必须加入有效的激励手段。”

    当初选择满易网,范威其实放弃了国企的种种,“操心的地方有很多,因为是互联网公司,它的特点是前期投入大,而且是爆发式收益,但在此之前需要有一个过程,有的人就不一定会理解,经常会担心这个项目什么时候能挣钱,我就一遍一遍的给他们解释,这个过程还是很煎熬的。”

    国有企业的“互联网+”转型

    侯桂娜说:“因为有国企的背景,我们的定位和别人是不一样的,山东是个农业大省,我们会先占领济南市场,再去占领外围市场,而从更高层面上来讲,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背负着打造食品安全的责任。”

    据“侬伯品”给出的数据,APP从正式上线推广以来,从体量上已经有了可观的数据,首先A端已经有了近千家用户,包括合作社、庄园基地及个人,而在普通用户的C端,经过一段时间的地推,数量已经增长到1万户。

    而在此之前,“伯乐庄园”是一家传统的电商公司,从2015年开始转型升级,如今推出基于移动端的APP“侬伯品”,侯桂娜说:“我们是在摒弃固有的模式,是一个纯粹的创业型公司,‘侬伯品’是‘互联网+农业’的一次尝试,公司想要壮大成活,光靠背景也不足够存活。”

    满易网同为一家有着国资背景的公司,范威说这是因为互联网行业向更高层面发展,需要与行业资源相结合,“那谁去拥有这些资源呢?其实有很多,比如政府机构,或者国有企业,手里握着大量的资源,但受传统的意识,无法充分实现与互联网行业的结合,2015年提出‘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范威进一步介绍,满易网可以归为资源型互联网,而目前打算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物流服务平台,“服务的领域有很多,支付、信息、租赁……还有天气、安全等都是大家关心的,这几个领域也是我们未来去努力和要做的方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白领辞职创业的四合院情结

 苏倩经营的一套四合院,安静地坐落在北京东城区东四六条和东四七条胡同交界口,门面上没有特殊标识,与附近的宅子看上去别无二致。但这是一家名为“自在场头”的民宿。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