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顶着光环的名校生就能更好创业吗

http://www.kab.org.cn 2016-04-08 10:12

来源:中青在线 惠滢

    香港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员宋骜天在自己的圈子里火了一把。

    去年,他所在的创业团队成为深圳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获得深圳市1000万元的无偿资助和1000万元的股权投资。这位90后则成为最年轻的孔雀团队核心成员。

    这个年轻人和小伙伴们凭借在绿色建筑核心技术和材料领域的科研成果,共同创立了深圳孔雀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业务涵盖纳米材料的研发、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等。

    宋骜天是这家初创企业的CEO,这个创业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多是他的同学。

    谈及学校带给他创业的帮助,他说:“我们的创业项目就来自于在校期间的研究。学校同样提供了创业扶持,比如知识产权前3年对校友无偿使用,还有额外20万元港币的资助。”

    这些在他看来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校期间朝夕相处的同学毕业之后又变成了创业伙伴。公司的中坚力量就是由我的同学组成的,我认为这才是学校给我的最大支持”。

    人才的力量备受创业者关注,根据国内一项创业者调查,人才成为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创业者投票最高的选项,其后依次是创新性的创业项目、资本和技术。

    北京一维弦(Ewaybot)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唐博维也享受到了这种名校毕业在吸引人才方面的便利。他在清华大学读的本科,后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读博,他创立的一维弦主要致力于研发儿童市场的家庭机器人。

    “清华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在机器人和CS方向都非常厉害,所以这个背景让我更好地接触了学校的老师、校友,回校询问老师相关技术问题,招聘时也能让应聘者更相信这是一个靠谱的公司。而且我也请来不少以前认识的学长、同学一同奋斗。”唐博维说。

    他的团队成员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名校,除技术经验外,还拥有丰富的创业及教育行业从业经验,已拿到知名教育集团天使轮百万级投资。

    但对于创业来说,并不是名校“出身”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虽然我们的背景还不错,但好的投资机构也不会主动来找我们,还是需要我们一家一家地跑。这一点学历、学校背景确实没有那么大作用。”唐博维说。

    天使投资人蒋海炳也表示,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基本不会考虑创业者的教育背景。

    非名校毕业的楼宇临风,曾是创微网站CEO,1994年出生的他已在去年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现在他的身份是借客创始人,做熟人之间的双向匿名借贷。

    在他决定创办借客之前,就有投资人看中了他的创业能力,直接给他投了钱。

    “我觉得是不是名校毕业与创业成不成功没有任何关系。”他说,“只能说名校毕业生的人脉圈子比其他院校要好一些,相对来说有一些优势。”

    创业者的能力与教育背景其实没有必然的联系。“有的人天生就是创业者,识得商机的能力很强。真正的创业者是没有资源自己去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教授邓汉慧说,“不管别人帮助再多,企业的发展最后还是要靠创业者自己的能力。”

    创业者的意志和理念也成为无法忽视的力量。“如果说只是为了挣钱、只是为了上市、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那么这样的创业项目存在的意义并不大。”上海启迪孵化器总经理韩威认为,“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来说,一定要想你的产品和服务怎样给别人带来价值,只要你的东西能给社会创造价值,这个东西才会持续和有真正的意义。”

    刚到香港的时候,宋骜天希望当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可以做点事情,当时他想毕业后去做公务员。去年4月,在国家双创背景下,由中国工程院和香港工程科学院共同主办、香港理工大学承办的香港及珠三角地区创新科技产业高端论坛在香港举行。参加完这个论坛后,宋骜天的想法改变了,“未来通过创业,也许可以更快更直接地实现自己的想法。”

    “创业者之所以成功,就是把一件事情扎扎实实地做成,做成一件事其实是特别不容易的。”韩威认为,比创业能力更重要的是企业家品质,“比如说你是不是有勇气,比如你是不是能够坚持,你能不能用激情去感染别人,你是不是有诚信等,这些是更能够推动一个人、推动一个社会前进的东西。”

    这一点也引起了宋骜天的共鸣。“虽然自己‘常立志’,从想当公务员到选择创业,初心其实一直没变,年轻人要有责任感。”他说,“没有能力的时候,多委屈下自己,咬咬牙坚持一下,尽量不要给别人带来麻烦;有点小能力的时候,想想怎么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以后有了更大的成就,看看能否服务到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创业团

相比多数创业公司,他们不用每天勒紧裤腰带度日,但侯桂娜也坦言,即使掌握了足够多的资源,很多时候也并不知道如何去用,这个过程也需要磨合。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