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三工调查】大限将至,劳务派遣工转正还是辞退?

http://www.kab.org.cn 2016-01-05 17: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叶小钟

  ■广东一些企业使用“假外包”规避劳务派遣低于10%红线 ■有专家提出建立相应配套制度保护被派遣劳动者的权益

  新闻背景

  2014年3月1日起实施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中明确要求:“用工单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要求企业降至这一比例的时间定为2016年2月底之前。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何倚华)广东省人社厅近日发布《劳务派遣调整用工方案参考样本》(以下简称《样本》),规定用人单位“至2016年2月29日,被派遣劳动者达到(或低于)法定10%的劳务派遣用工比例”。大限将至,许多企业拟用“假外包、真派遣”的手段蒙混10%的劳务派遣用工红线。有的企业则打算直接辞退劳动者。

  “做同样的工作,工资要少2000多元。”市民李先生谈到劳务派遣工的待遇时这么说。作为一名劳务派遣工,他遇到的问题也是许多被派遣劳动者的问题——同工不同酬、社保福利差、无职业培训等。

  李先生是广东某电力公司的检修员,在公司工作已5年的他一直是派遣劳务工的身份。李先生说,除了同工不同酬,福利也是逐年下降。从刚开始每月医药费可以报销500元到现在不予报销。另外,由于担心被辞退,他一直不敢提涨薪,但《样本》颁布后,李先生倍感雀跃。“公司已经下发通知了,过一段时间就组织考试,考过了就能转正。”李先生对自己转正很有信心。

  有人开心就有人发愁。陈女士就有担忧,“我们公司员工40%以上是劳务派遣工,转正名额少,竞争非常大啊。”陈女士是一家餐饮公司的会计,两年前被派遣到现在的公司上班,她的工资福利比正式员工少一半左右。由于能力并不特别突出,陈女士忧心自己将被辞退。

  李先生和陈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2011年被派遣劳动者人数约3700万人,占国内职工总数的13.1%,而记者了解到,很多企业派遣工的比例甚至达到60%以上。

  为何企业一直钟情于劳动派遣这种用工形式,既然已经“同工同酬”,为何不直接将劳动者转正呢?

  “主要是规避管理责任”,一家纺织企业的胡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已经实现了劳务派遣的“同工同酬”,但用劳务派遣主要是可以规避“工伤等社保福利的管理”。对于10%的大限,胡经理表示,公司已经在着手引进机器人,代替传统的生产方式。

  记者还发现,一些企业把客服电话业务、前台业务等工作进行外包,而这些承接外包工作的劳务公司实际上还是原来的劳务派遣公司,也就是“假外包、真派遣”。

  广东省锐光法律事务所律师李德志表示,“劳务派遣已遍地开花,许多企业基于成本和管理的问题,打着法律的‘擦边球’,虽然表面上是承诺工资待遇和正式员工一样,但福利及“五险一金”往往存在差别。”他认为,虽然是降低了劳务派遣工的比例,但劳务派遣工的权益还是没有得到保障。

  也有学者指出,劳务派遣新规执行中需要配套相应的制度,不仅保护被派遣劳动者的权益,还需制定人才培养机制,在本质上让职工获得维护权益的筹码。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