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长论坛——十年KAB与中国创业教育 ->> 正文

邓汉慧:创业教育是一颗种子

http://www.kab.org.cn 2015-12-23 10:14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博导邓汉慧

 

     “这十年,我一直想把创业教育、KAB和专业教育去融合。但是我发现,融合肯定是一条路,困难也很大。因为每个专业都有固有的思维,固有的逻辑关系,所以并不是每一个学科都可以融进去,有很多专业会关上门不让你融进去。既然不能融进去,那么,我们能不能自己立起来呢。所以另一条路就是我们自己种地自己开荒。这条路会更难,连借助别人的平台都不行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博导邓汉慧说。这位经管学院的女教授十年前接触创业教育即被吸引,成为KAB创业教育最早一批的导师之一。

    “我们现在的创业教育在学校里面是边缘化的,这是毫无疑问的。”邓汉慧说。在她看来,突破边缘化的窘境,机制的建设和结构的突破尤为重要。正是在这一点上,黑龙江大学和温州大学以不同的路径走向了成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走的则是从一门课向专业进军、虚实结合的道路。直到今天,还老有人问邓汉慧:独立创业学院是实体还是虚拟的。她并不知道该如何明确回答。说是实体吧,从传统的大学观点来看,没有学科,就是个虚的。但从互联网的角度看,创业学院是实实在在的:有固定的场所、固定的行政人员、固定的经费、固定的学生群体,比如创新训练营对全校学生都开放,对创业感兴趣就可以来。

    “大学生应该是要找一份很好的,挺体面的工作,那么为什么要创业呢?而且创业失败率这么高,你教学生去创业,这不是害别人吗?再说,创业能靠学校教吗?”有人曾这样质疑邓汉慧。

    当时她告诉自己:创业教育是一颗种子,种下去以后什么时候发芽不一定,可能一辈子不发芽,也说不定哪一天就发了芽,但并不能不去撒。国家需要播撒种子的教师。

    教师的角色在创业教育课堂上转变。从“一个老师站在这里不停地讲不停地讲,全体打瞌睡”,到“调动所有人都来讲”,老师作为一条主线。她自己也经历着观念上的改变。2007年的时候,她觉得创业和管理是不分家的。教了近10年创业管理后。她觉得创业和管理一定要分家的思路是:营销的、财务、能力的管理都不一样,需要梳理出来。

 

【责任编辑:邓江秀】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