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上海徐汇成立青年创客联盟,助青年人摆脱“孤独创业”

http://www.kab.org.cn 2015-11-16 09:49

来源:中青在线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一个占地面积只有54.93平方公里的小区域,如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吸引青年人来此地创业?“你让我拿出5万、10万平米来是没有的,但我们会着力在有限的空间里做出’品质’。”今天下午,在游族网络游族创新创业中心,上海徐汇区副区长王宏舟出席徐汇青年创客联盟揭牌仪式时表示,支持各类注册地“非徐汇”的创客空间在徐汇发展,不以税收来衡量是否对其进行扶持。

  近一年来,上海多地涌现出特色各异的“创客空间”,有依托产业园区建立的小型拎包入驻空间,也有依托高校、天使基金、行业协会等建立的小型创客孵化空间,但这些创客空间的崛起看似新鲜热闹,实则各自为政。对于创业者而言,享受了某一家偏向某一个方面的服务,就很难再与别家进行合作,同样的政策,各家创客空间传达给创业者后的模样都会不同。

  以徐汇区为例,该区目前是沪上创客空间聚集最多的区县,全区现有11个创客空间,占上海全市创客空间总数约三分之一,在孵项目252个。根据团徐汇区委此前对上述创客空间孵化企业的调研,创业青年普遍存在4个方面的需求,且这些需求仅凭某一家创客空间无法满足。

  其一,创业青年之间缺乏横向交流互动平台,“孤独创业”情况突出。他们大多不了解其他相关行业的青年创业情况,难以找到一可以互相协助、取长补短的团队共同创业。这直接导致一些创业青年间存在的共性问题及解决方法不能高效共享,资源流通不畅;

  其二,创业青年与政府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政府创业相关扶持政策,很难传递到创业青年那里,创业青年只能在有需要的时候临时从网上搜集信息,所获信息有“过期”、“数据不准”、“标准不清晰”等明显特征;

  其三,创业青年在创业过程中缺乏指导和帮助,走了许多弯路。一件明明可以在一星期内解决的琐事,却往往要走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无用流程”;

  最后,创业青年生活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他们工作压力大、交际圈狭窄、缺乏生活情趣,久而久之容易身心俱疲,缺乏坚持下去的动力。

  针对上述4个问题,团徐汇区委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牵头筹建“徐汇青年创客联盟”。今天的成立仪式上,区科委、发改委、金融办、人社局、各个街道都派出代表参加。“每一家都拿出各自的政策来,汇总到一起,给创业青年一个准确的说法。”团徐汇区委书记苏小超介绍,创客联盟规划将对接一笔规模约2亿元的创投基金,每年预计会有2500万元专项创业扶持基金。

  徐汇青年创客联盟名誉主席、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对创客联盟的未来抱有极大的期待,这个刚刚从美国硅谷考察回国的创业青年认为,徐汇如今正站在未来“中国硅谷”的起点上,“就是营造一种氛围,不管你是上市公司老板,还是一个小项目创始人,甚至只是一名公司员工,只要你有创业梦想,就能在徐汇找到舒适的环境和位子。”

  徐汇区副区长王宏舟说,目前在徐汇落地的创客空间,很多注册地并不在徐汇,但徐汇不会以税收来衡量政策力度,“我们先把创业的圈子搞起来,年轻人能找到这个圈子就行。让挤到风口上的猪和那些养猪人,都能在徐汇感到舒服。”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