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相城瞄准“创业服务聚集2.0版”

http://www.kab.org.cn 2015-11-13 14:46

来源:新华日报 盛 峥

  11月11日上午,以“智汇阳澄·创享未来”为主题的2015年(首届)阳澄湖创客年会正式开幕。作为相城今年着力打造的人才智力资源交融平台和自主引智品牌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地区以及国内的400多名人才参与,覆盖了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智能电网和物联网、软件和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

  首届阳澄湖创客年会的召开,显示了相城发展现况对产业人才的需求,也彰显了相城以潜力之姿谋求后发崛起的决心和目的。自2009年以来,相城通过举办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分会场等对接活动,一批批创新创业的优秀人才到当地安家落户、开创事业。仅今年的创业周分会场活动,就有近180名海内外嘉宾来到相城开展对接洽谈,当月签约项目达45家。实践证明,大型人才项目的交流对接活动是实现集约引智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在开幕式上,相城区委书记曹后灵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地的创新创业环境,他表示,建区14年来,相城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0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了25倍,形成了先进制造、特种材料、汽车零部件、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和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汇聚了包括国家级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苏州高铁新城商务区等一批优质资源,这些产业基地和平台载体,正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释放智慧、成就梦想的宽广天地和精彩舞台。

  相城的这种创业情怀和创业潜力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共鸣与认可。本次年会的特邀嘉宾、央视原著名主持人张泉灵以自己两个多月以来的创业经历给现场的创客们做了一场生动的演讲。“最近一直有人问我说:你为什么创业呢?”张泉灵表示,对于已经42岁的她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非常简单和容易的选择。“总结起来我创业非常重要的两个动因:好奇心和不忘初心,我想改变一些东西。”这也让现场许多徘徊于创业和不创业之间的嘉宾,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信念。

  对于苏州佰家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蔡骏来讲,团队虽然已经在相城创业成功,但如何让自己的室内降噪新型材料迈向更广阔的市场,也成为今后思考的发展关键。这个以“0甲醛”排放的室内降噪新材料为核心产品的公司,今年产值已达到6000万元。在创客年会开幕式后,蔡骏也表示,他们将继续立足相城,利用好相城包括创业成本低、交通便利等优势,把新型环保事业做大做强。

  活动当天,阳澄湖国际科技创业园开园,作为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功能是为科技成长项目进行研发和产业化提供配套设施及一站式创业服务。科创园的运营团队苏州小样青年社区,是清控科创总结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成功经验,计划将阳澄湖国际科技创业园打造成为以科技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新型复合创业社区品牌。

  “我们以‘产业创业、商业创新’的创新理念,以‘空间 媒体金融’的创新模式,围绕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创意设计、现代服务等产业,打造以科技创意为核心、以创业服务为特色、便捷化配套为支撑的综合性创业社区。”清控科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方介绍,苏州小样青年社区是国内首家开始营业的社区,它不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简单复制,而是创业服务聚集的2.0版,致力于服务青年创业群体,通过社区的多功能混业布局,精准对位地方需求,建设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全面的综合创业服务社区,是目前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小样社区的最初形态。这一项目的落户,也为阳澄湖创客年会和相城人才吸引带来集聚效应。

  据了解,年会举办期间,阳澄湖企业家年会、千人计划专家主题沙龙、阳澄湖创客大赛决赛、阳澄湖创业课堂暨大学生创业沙龙等主题活动也分别对应不同主题举办特色活动,为激活本土企业关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内生动力,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进行探讨,让本次活动为相城打造人才智力资源强磁场作出有力探索。

  盛 峥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