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大学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中山大学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

  兼职做保安时迸发出的创业梦想

  我是农村子弟,也是地地道道的“潮商”之后。2011年10月,我带着几位同窗好友到广州百脑汇做兼职,那时的大学生仍然处在安分学习、与社会相对隔绝的状态,梦想着养活自己的他在不久后日赚上千元,创造了该公司的销售记录。2012年2月,我利用寒假的时间和几位朋友一起到广州白云机场中南局当保安,那时候长时间的站岗与通宵更坚定了他对自主创业的追求,他一边打工一边想:大学生市场潜力大而且用户相对集中,有很多企业想要进入高校进行宣传,而且作为大学生我更了解这一群人,我为什么就不办搭建一个能够联通高校与企业桥梁的机构呢?

  很快,我开启了组建创业团队艰苦的道路。

  2012年5月,我凭借自己对校园媒体的认识,和几位志同好友交流创业想法,一拍即合,成立了“魔灯团队”。

  创业初期筚路蓝缕,我们借助路灯席地而坐,会议常常开到凌晨三四点,有时还因讨论热烈还会遭到保安的驱逐。创业之初资金紧缺,我便把“魔灯”定位为校园推广团队,从中让项目定金便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的创业路艰难启程。先天的成本资金投入不足,便由后天更多的汗水来补足。

  为了团队的推广,我决定先从团队文化和执行力开始,让团队“魔灯丝”先进文化风靡大学城。经过日夜的不懈的努力,团队的运营渐入正轨,为企业提供的活动策划与推广服务越来越专业。诚信原则下的各种成功案例令更多客户慕名而来,“魔灯”渐渐成为耳熟能详的品牌。至当年10月,“魔灯”已经突破了月业绩二十万的目标,服务企业超过三百家。“魔灯”也从一开始的2个人发展至81位成员,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广州大学城内最大最亲民最专业的推广团队。

  做校园传媒工作的同时,我意识到广告业务只能帮其我企业做嫁衣,模式不能得到有效复制那团队的未来十分渺茫。2013年6月,出于对互联网的热忱与顺应移动创业的大趋势,我决定转移注意力,全力投入手机应用开发。凭借外力和多方面的资本运作,“九尾科技”应运而生。

  作为创始人,我郑重定下了九尾科技“带动毕业生就业,引领大学生创业,坚定公益性事业”的社会责任。同年9月,公司推出了第一款产品--“兼职猫”app,这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个性化兼职信息推荐引擎,在产品推出的几天内下载量便有4000之多,产品一炮走红,各大投资方慕名而来。

  目前该产品已经更新了app版本、轻应用版本和web版本,采用区域加盟的形式带动了长沙、武汉等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近30位大学生实现创业理想。2014年4月,我带领的兼职猫项目获得首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并在大赛中获得多家风投机构的亲睐。

  作为创业者的我明白:社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而我们也应该为社会创造一些价值,为那些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在大学期间,我多次参加学院三下乡,专业三下乡,诚济服务队义诊,长洲义工服务等共20余次,总服务时长近300小时,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我非常清楚自己应该传播爱心思想,服务社会。2012年7月,我带领魔灯举办废旧物回收捐赠活动、魔灯科普三下乡等爱心活动,获得了2012年中国科普志愿者团体三等奖,同年设立了魔灯爱心常务小组,定期进行爱心义诊与养老院探访活动,旨在将爱心事业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而同时,作为创始人的我不忘完善魔灯这个创业平台,着眼公益创业,我经常说,希望九尾和魔灯能够实现更多人的创业梦,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尽早得到创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