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北工业大学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西北工业大学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蒜泥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少毅:

  90后创业者的“玩”本质上就是“创造”精神

  我是从西电科大走出的“蒜泥科技”联合创始人,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就和自己的团队一起走上“机器人与3D打印”的创业之路,并在研二时获得天使投资2000万元,如今,我27岁。

  至今,我都记得大一报到那天,我被学校组织的新生科技展深深吸引。对未来城市“科幻式”智能生活近乎着迷式的向往,鼓动着我从本科开始,就朝着“机器人”和“3D打印”的方向努力。

  2010年,我读大二,在社团活动中认识了同样痴迷发明创造的褚智威,褚智威制作的“循迹小车”令我佩服不已,请教切磋中,我们成了好朋友。之后,我又邀来学妹谢雯雯,志趣相投的3人“创客组”随即形成。

  之后,我们3人分工合作、废寝忘食,一个又一个新奇的发明创造在他们手中诞生。最早的那个机器人其实特别粗糙,因为当时还没有相关知识,就是用在市场上买的不锈钢管子和铁皮,一点点手工焊接出来的。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次次的学习、尝试和改进中,第一代机器人、第二代“室内体感服务机器人”、第三代“海陆空三栖飞行机器人”、第四代“仿人型家庭服务机器人”、第五代“仿人型机器人”……我的团队完成的机器人研究项目一次次获得国家级竞赛大奖。

  能不能把机器人技术,转化成真正对生活有用的东西?

  2012年,我萌生了创办电子公司的想法,在学校和导师帮助下,他们的“蒜泥车间”大学生科技团队摇身一变,升级创办起“蒜泥科技”公司,公司的“招牌”——机器人项目也赢得了投资人的青睐,获得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

  如今的“蒜泥科技”,已成为一家设计和生产智能型机器人的高科技企业,生产的机器人可以和人对话、做管家,并为高校提供全套的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此外,公司的业务领域还涵盖了3D打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以及智能体感设备。

  “蒜泥”谐音于“狻倪”,它是传说中龙生九子之中一子,是狮子的化身,也是文殊菩萨的坐骑。在古代神话中,文殊菩萨象征着智慧,狻倪象征着耐心,我们认为,这是科技与研究人员应该拥有的两种宝贵品质。

  创客就是要认真地玩,而且玩出点名堂来。我们设有专门的“创客空间”,公司员工60%的时间用来完成本职工作,打造机器人,剩下的时间则可以尽情发挥,利用公司里的各种仪器创造出自己感兴趣、能应用的东西。

  在我看来,90后创业者大多生活无忧,创业更多是为了实现梦想和价值。这种“玩”本质上就是“创造”精神,是公司真正看中的——希望大家各显神通,创造出更多市场欢迎的产品。

  未来的社会,必将是一个定制化社会。工业4.0时代已经全面到来,智能是未来科技的一大特色,激发技术创新,推动公司进入产业链中高端,必须要付出时间和更多的精力。从开始起步,我们就有一个创业的梦——希望在创造和创业中实现价值。组织公司、实现盈利,都是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的结果。

  在目前“蒜泥科技”被各方普遍看好的情况下,我们不仅要担当“千里马”的角色,还要扮演“伯乐”,希望通过公司的力量“反哺”学校,帮助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同学,在产业、培训和研发方面获得支持。公司的最终目标,则是“让高精尖的科技进入每个人的生活中,为他们提供无时无刻的贴身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