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北工业大学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西北工业大学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借客联合创始人夏彪:

  拿到融资易,拿到钱后想办法花掉难

  我联合创办的是一个熟人匿名借贷平台——“借客”,现在市场估值2000万元,吸引了创业邦、天使湾、网易资本等投资机构,以及丁磊、龚虹嘉等天使投资人。但在我看来,拿到融资未必是件好事,拿到钱后想办法花掉,这很重要。

  我曾开玩笑说自己用“人格魅力”引来了投资。实际上,我每迈出的每一步都奠定了下一步的基础,环环相扣的创业经历帮助我“搞定了投资人”。

  大二时,我瞄准传统度假村的转型,创建了旅行平台,拿下第一笔90万元天使投资。大三时,我接触了国外的股权众筹网站,决定休学创业。公司转战北京开拓新市场时,我已为股权结构和财务状况隐隐担忧。

  2013年,国内出现的股权众筹案例——“美微淘宝卖股权”启发了我,我发起了“我为自己众筹”的项目,3天内筹到200万元,作为“草根创业者”分到了股权众筹的第一杯羹。我的第一家公司被收购了70%的股权,为之后的创业积累了资本。

  很多初创公司与投资机构签订协议后,资金却不能到账。我想,这分为两方面原因,既有整体资本市场紧缩的,也有创业者主观心理膨胀的因素,以致投资人对你的预期值很高。

  前者很容易理解。现在整个互联网大环境紧缩,或者说资本市场紧缩,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也可能做不起来。当然,要是由于市场趋势,或者拿不到钱而做死,我相信这也不是一个好项目。

  所以,在市场大环境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你拿到资本市场最高潮的那部分钱,但很可能的一个结果是,拿到这部分钱后,再去做这个项目时,市场已经变成最低潮了。这时你会觉得,我拿到这笔钱,没能符合投资机构的心里预期,而并非你的项目不值得那么多钱。

  至于后者,还是离不开整个行业的情况。现在整个互联网行业非常膨胀,很多人以为自己融到钱了,就认为自己成功了。比如我前台多招几个行政,或者说办公室改个5块钱一平的地方,这种行为都说明自己很膨胀,其实真正拿到钱,真的只是第一步。所以,你拿到投资人的钱,投资人对你的预期值也很高,但是你的实力和数据并非你所说的那些,这个就相当于降低了用户的预期值。

  最近,一个朋友托我引荐创投机构,我果断拒绝了——对方都没想明白自己要多少钱,做什么事。

  在我看来,“想明白”3个字是创业各个环节的“紧箍”。资金、团队、时间点、盈利模式4个基本面,创业者都要有清晰的认知。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