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缪斯教育咨询公司创始人陈尔东:

  任何标签都不如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最好

  高中毕业,18岁的我成为国内第一批去美国读本科的学生,就读于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20岁时,我又去台湾的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就读一年,期间还出了一本《从华盛顿到台北》的书。学习之外,我一直希望生活更有色彩,大学期间我独自去了10多个国家旅行,包括像朝鲜、古巴这种普通游客罕至的路线。毕业几个月后,我非常意外地拿到南非一家研究机构的资助,可以前往非洲做社会调查,我选择了最艰苦的南苏丹。当时,这个国家才从战乱当中走出,只有一条真正的公路,其他基建可以说一无所有。调研住的旅馆极其简陋,只能保证有一张床、有热水,在大堂才能收到非常微弱的网络信号,一晚的费用竟然高达150美元。这一段非常特别的经历一方面让我成为南苏丹独立之后第一位前往从事独立调查的中国青年学者,同时让我对非洲产生了兴趣。

  之后我回国做了第一次创业尝试,在安徽合肥做出国教育。我自己不是安徽人,之前从没去过合肥。之所以选择合肥,是经过调研发现当地人对教育极其重视,有非常广阔的留学市场。当时是2012年,当地尚没有一家专注留学生的机构。抓住这个空白,我们迅速确立起独特优势。创业同时,因为对非洲难以割舍,我申请了非洲政治方向硕士,同时被耶鲁和斯坦福大学录取。真的要放下蒸蒸日上的事业再漂洋过海当学生吗?经过一番挣扎,我选择前往耶鲁深造。

  后来我知道,耶鲁建校300多年从没有中国学生去学非洲政治这样一个专业。当时我就思考一个问题:我自己选择了小众的人文社科,同样在社会发展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不再扎堆儿商科、IT,开始对人文艺术专业感兴趣,我能不能帮助中国孩子前往海外从事此类深造?去年5月,我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就立刻回到国内,在上海创办了缪思咨询,业务也正是关注人文社科和艺术类留学的服务申请。截至目前,纯线下的我们已经服务了100名左右的学生。

  得益于在海外丰富深入的资源,我们能帮学生做到背景提升。申请留学的孩子考试分数都很棒,怎么比别人更有竞争优势?国外名校很看重软实力,所以我会带领学生去非洲做独立调查,引导他们关注能源、外交、环境、水污染等问题,一段时间的实地调查之后,耶鲁的老师还会跟进辅导,学生也会形成感悟,随后把研究成果用英文写出来在美国发表,这样一个成果放在高中乃至大学群体中都是绝对领先的。因为我自己留学时有很多的课外尝试,现在自然而然就会把这种思维和行动向学生普及。比如我会自己带一批学生去坦桑尼亚登乞力马扎罗山,为他们申请常春藤盟校提供人生阅历的加分。

  不可否认,耶鲁的光环会让我在创业中更顺畅。但其实任何标签都不如扎实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到最好,这些才是核心竞争力。名校经历更多的作用是帮我找到了合作伙伴。我在合肥创业时的合伙人是斯坦福大学的,缪斯教育的合伙人则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的。我会选择能够在各方面都互补的朋友——必须要定位好朋友类型,有些朋友可以和你一起吃饭逛街但不见得适合做事业,一些“淡如水”的朋友可能在更大的格局上适合你。

  曾经有一个很优秀的企业家把孩子送来培训,他跟我说:“我特别希望女儿以后像你一样。”我说像我一样是怎样?他说:“我也说不清楚,但我希望她能够有张力。”我觉得这种状态可能是很多年轻人在未来要追逐的一个方向:我们不一定要追求书读得多好,企业做得多大,但是我们的生活中一定要有更多精彩的元素,让生命看起来更有色彩,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