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汉大学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武汉大学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邓汉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邓汉慧:

  创业不分文理,马云、俞敏洪都不是技术男

  今天的主题是微创业,曾经有很多学生问我,我作为一名社会保障专业的教授,为什么可以来讲创业?关于这个问题,我先不给答案,而要提出另一个更常听到的问题,即不少学生上创业课的时候会问,我们是学财经的,不像理工科学生,第一没有专利,第二没有技术,我们怎么创业?

  这时,我就反问他们,马云是学工科的吗,俞敏洪是学理工科的吗?在做创业的时候,应该不分文理专业的。我们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告诉学生要有开拓性的眼界,不要把自己的身份首先定位了。事实上社保专业的学生照样可以创业,现在,已经有学生开了一个养老院。

  在我看来,财经院校的创业教育要向工科院校的同学学习,学习他们的逻辑和思维方式,同时更要突出我们的专业特色。比如课程上的设置要多从商业模式、项目构思,从创意的角度来进行,特别是从税收、法律、管理的角度来谈创业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陷阱。相应地,在我看来,即便学生不想去创业,也有必要学习创业课程,因为,即便是就业,也需要领会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这就回到了最开始提的那个问题。在我看来,创业教育和传统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后者主要是做知识传授、解惑,在这种角色里面,他的教学安排是在稳定的环境中去做。所以学生在这种环境里去领会、去理解领导的意图,去贯彻执行完成,这就是我们现有的教育对学生的要求。比如你学会计的,我立马就会想到你毕业以后,你会在哪些岗位上?你就是做会计岗位,他就会有这种对应。

  但是创业创新呢,有的学生就问我,“我学创业,是不是我未来就是小老板、企业家”。那我们想,我们创业的学生毕业了以后,他会从事什么专业的工作?所以这是学生在问我的过程中,也是在拷问我们。事实上,我希望,创业教育能够分布到不同的专业课程中,这样就可以把真正的创业理念和创业能力融入到专业里面,融入到学生之中,去渗透到整个的教育体系里面,构建他们是相互交织、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这样就可以形成一种新的教育理论。

  回到微创业这个主题,我认为,曾经的工业时代,大规模生产使得人和事业都同质化,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强调小而美,不是大而全。这个时代的核心是创新。未来的职业和组织的结构将发生改变,平台加创业将成为主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机会是稍纵即逝的,尤其是在节奏快速的互联网时代,有好的想法一定要尽快下手。

  一旦下定创业决心,还将面临一个难题,即找投资,这里我专门强调一下,投资人的心理创业者一定要搞明白。他们难道只是想帮助你吗?不可能的,投资人要做的是互利共赢,双方共同成长。所以,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应该摸准投资人的心理,通过类似“大学生微创业”这样的活动,增加曝光度,“找”到投资人,通过一切机会,用自己靠谱的表现来赢得天使投资。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