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京大学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南京大学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顾问

  “8天在线”创始人顾问:

  传统行业的问题给了你创业的机会

  当我创业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我的脑子坏掉了。那时候,我在江苏省低碳研究中心做技术主管,有着一份稳定且前景看好的工作。在此之前,我是一位挑战杯大赛的冠军,也有着不少人羡慕的所谓的光环。

  那么,我为什么创业?

  不甘心。对我所看到的事情不甘心。我在传统企业工作,做了许多项目,包括金龙鱼、康师傅等在内的不少生产线是由我牵头设计的,在和他们频频接触的过程中,我就发现,中国传统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产业过剩,很多东西我看后感到匪夷所思,可以举一个例子,某一家大型的制油厂家,就有很多的油要往地上倒,为什么,就因为实在卖不掉了。

  这就促使我思考,咱们这个国家,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零售业的发力不够——必须扩大内需,但这些仅靠传统企业自己去思考,去革自己的命很难。我不停地思考,可否借助外力,通过第三方,来颠覆传统的仓储方式呢?两年多的时间,我一直琢磨着这个问题,到后来连觉都睡不着,以至于我想这已经成了不太好的习惯,于是干脆辞职,专心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艰苦的技术准备,包括两到三年的物流分析和不断定位,“8天在线”终于上线。在“8天在线”,校园仓储和订货变得十分智能,目前已经覆盖300所学校,在全国有200多个小型仓库和10个大型仓库。如果你问,它是干什么的,可以一句话这么描述:从人早起的第一消费场景开始起,早餐就可在8天在线上选购,8天早餐的每一个包子都来自于扬州老字号,全程冷链配送至便利店,早餐的多种组合套餐,用户都可在app上自由选择。此外,除了早餐套餐之外,冰淇淋类冷饮以及个别类水果,都可一键解决。

  在这个创业过程中,有几点我认为值得总结分析,首先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传统企业存在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对于创业者来说,就是真正的机会所在——

  在我看来,当前的互联网以及020带来了“三个维度”的变化,第一个维度是指零散化消费向集约化消费转变,出现了很多大的卖场,例如苏宁、沃尔玛等;第二个维度以淘宝、京东等平台的出现为代表,将大宗商品交易进行了改革,打破了传统空间结构;第三个维度则打破了商品交易的时间结构,这个维度的出现以移动化工具的普及为前提,为传统便利店、即需型消费品,以及服务业提供了改革的契机。这也是目前大多数创业者的创业方向。

  另一个值得总结的,创业者仅看到了方向和机会还远远不够,还要俯下身来,踏踏实实干事。很多时候,我们这些80后、90后独生子女,给人家弯腰是很难的,但是创一份事业,却恰恰要求我们能够如此,至少要做到高强度的执行力,不能眼高手低。就像我,是从设计院出来的,设计院是一个相对比较高大上——不用为五斗米折腰的地方,但我出来后,就骑着电瓶车,送了三个月的货,每天送12个小时,没有一句怨言。

  现在回过头来试想,如果我没有干过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事情,我在带领团队的时候,或许就很难体会到每个成员的心酸,并清晰地知道每个岗位和环节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