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华大学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清华大学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雷家骕

  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骕:

  互联网仅仅是载体,创业成功取决于想象力

  今天,是我们人类有史以来最为丰富多彩的时代,过去我们面对的仅仅是人的主观世界、物质的客观世界,但自从有了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的出现,让我们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大为扩展——这个时代也变成了人的主观世界、物质的客观世界和互联网虚拟世界交错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可以借助互联网,把物质的世界和网上的虚拟世界结合起来,可以去做很多事情,这使得我们的商业活动有了更大的空间,创业空间和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宏大和丰富。这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点是我认为需要修正一些概念,比如我们常说的互联网经济,我认为应该改为“想象力经济”。互联网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如果没有互联网发明者的想象力,会不会有互联网,不会。现在我们要借助互联网来做事,如果你没有想象力能不能做事,也做不了事。如果你有了想象力,再借助互联网,把网上和现实结合起来,你就可以做好多事情。说到底,互联网仅仅是载体,能不能把它做起来,做好,做成功,仍是取决于我们想象力。

  所以,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一种想象力经济。在这个时代,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有足够的想象力,能够勾画出一些可做的事,再加上企划的设计,按精益化做出细致的方案,就有可能办好。

  第三点就是针对我们今天要说的微创业,对于在校大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微创业,我十分赞同。有人说,现在学校里正在进行各种各样的学生创业实践,是过家家,也有人说,是玩火,但在我看来,正是这些所谓的过家家,让我们的学生强化创新创业的意识,为未来真的创业打好基础。

  当然,我之所以鼓励这么做,也离不开互联网创业、微创业这个大背景。毕竟,大学生对于互联网有着他人所不具备的独到理解,借助他们独到的理解,他们用互联网做事,就有可能构思独到的创意方案,而这是我们这个社会所弥足珍贵的。

  退一步,从现实角度去考虑,今天的大学生借助于互联网——这个轻资产去创业,做成了,就对社会有传导效应,做不好,这对大家是一种历练,造成的损失对于个人也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