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学生微创业赢在“想象力”和坚持

http://www.kab.org.cn 2015-07-01 12: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记者 罗娟

  马上到来的毕业季,是当一个“毕剩客”(毕业未就业的学生)?还是当一个创客?

  当各种声音还在争论是鼓励大学生先就业还是先创业之时,一些大学生已经开始了微创业,他们凭借在细分领域“去做第一的逻辑”,慢慢做大自己的事业。

  这个逻辑真的可行吗?小打小闹真能做成大事业吗?

  光合音乐创始人王天居用自己的创业过程给予了最好的肯定回答。

  2008年毕业时,创业对王天居来说,还只是一个梦想。然而,近一年多来,政策的支持、资本的青睐、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他感觉创业“只要拼想象力就好”,在传统行业中蕴含大量机会,哪怕只发现一点细微的需求进行创新,创业的梦想都有可能变成现实。

  日前,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暨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上,长着娃娃脸、研究“粉丝”特性和“粉丝”消费观的“创业小鲜肉”王天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该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3位创业新锐和两位专家就“互联网+微创业”主题展开了对话交流。

  “资金不是事儿”

  一谈起创业,许多人都认为,钱和想法是“两驾马车”,缺一不可。

  事实上,确实有学生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创业导师李家华抱怨:“创业很难,没有场地,手头没钱。”

  “创业不用把所有的资源都准备好。”李家华说,“现在1000元就可以注册公司,门槛很低。”微创业就是利用最小的资源,找到独特的、最容易切入的点,一步一步来做,“满天星辰的‘微’,可以点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实和未来”。

  在Dreammore(原追梦网)创始人杜梦杰看来,“资金根本不是事儿”。他在大三时,曾休学一年环游世界。路费是他在网上众筹而来的6万元,他写了一封将近两万字的筹款信,没想到信火了,很多人产生共鸣,愿意支持他。

  正是众筹的经历,让他创办了“追梦网”——一个帮年轻人筹集资金、开始行动的平台。想创业、想旅行、想写书、想搞大赛、想做专辑……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

  “早期创业尤其是年轻人创业,找到一个能让一小批人价值观认同、情感共鸣的方向很重要,不要去想做大而全的平台产品。”杜梦杰说。

  对于大学生怎样找到合适的微创业方向,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骕认为有四大要素:第一是商机;第二要有创意和商机匹配;第三,轻资产、小团队就能干;第四,市场的窗口已经敞开。

  找准方向的微创业项目不缺资金。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吴钊明表示,该基金会将捐赠300万元用于开展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活动利用KAB创业教育10年来在全国1400多所高校开展的良好基础,在大学生和创业青年中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

  从热爱出发改变社会

  创业者张阳上过长江商学院,见过不少投资人,“现在很多投资人光听这些‘小孩儿们’说,还没看项目就准备投资了。”张阳说,确实需要有一股劲儿,“一种能把事情做成的劲儿”,才能在今天的创业热潮中获得投资人青睐。记者此前采访小米创始人雷军时,他也表示,“就算是一个年轻人没技术只凭想法,也可以作为人力资本获得我们的投资。”

  那么,“这股劲儿”到底是什么?

  杜梦杰说,创始人的“这股劲儿”是坚持。“追梦网”在2013年1月拿到100万元天使投资后,直到2014年6月众筹市场兴起才获得A轮融资,“创始人一定要带领团队坚持到项目出现机遇和爆发点”。而坚持的动力是“永远相信自己,永远从热爱出发”。

  尝过失败的苦涩,萌码创始人王冲给出了诗意解答——要“保持一颗炽热的、永不言败的心。世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看透生活本质的时候依然热爱它”。在经历爆红的创业公司“泡面吧”一夜分家后,他发现,作为创始人,懂产品、懂技术、懂市场这些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仍然是热爱和坚持。

  众多创业者的坚持、热爱和永不言败,正在改变着中国社会。

  王天居2012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国创业。当时他觉得北京在生活体验上和纽约差距很大。然而,2014年起,大量O2O创业公司涌现,它们从一个微小的需求解决生活问题,无论打车、买菜还是推拿、美容,“我国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已经逼近甚至超越了发达国家沉淀了近百年的生活状态”。

  “不闯一闯是浪费”

  雷家骕很看好大学生进行微创业,“现在是创业最为丰富多彩的时代,借助互联网把物质和虚拟世界结合起来,商业和创业活动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王冲的公司入驻了北大孵化器,他认为各高校的孵化器集结了产业、导师等资源,使得创业门槛非常低,有想法的大学生可以一展身手。创业的师兄师姐的经验和迈过的坎儿,也将给更年轻的师弟师妹以指导和借鉴,很多投资方也会在孵化器中寻找项目。

  据了解,此次“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所有获奖者,除了获得共计50万元的奖励之外,还将参加微创业项目推广活动,获得与天使投资、风投见面洽谈的机会。

  王天居认为,当前微创业得到资本方的高度支持,与“中国特色的创业环境”密不可分,“巨大的人口红利和人口基数,使得面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项目,很容易受到资本的青睐”。所以,大学生微创业只要找到“去做第一的逻辑”,慢慢就有可能做成大事业。

  “我们赶上了非常好的创业时代,不去做一些事情的话,真是一种浪费。”杜梦杰坦言自己的“野心”很大,在6月底将推出全英文版的世界各地义工实习实践平台,各国年轻人都可以在其中寻找机会。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