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三:院长论坛——创业教育专业化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葛建新谈创业教育经验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19:41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大家好,我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很荣幸在这样的场合分享中央财经大学在本科创业教育的时候积累的一些经验。

    中央财经大学的科研教育也在国内的不同场合,2005年以后介绍过一些,时隔几年,我们又重新参加这个KAB创业教育的年会。

    中财的创业教育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系统的创业教育,一个是普及性的教育。我们一直想找个词重新定义一下,但都没有发现好的词,也就是系统性的创业教育和普及性的创业教育相结合。

    系统性的创业教育,就是我们从2004年开始做起的创业先锋班,可能有的老师已经到过我们学校参观过;普及性教育主要依托与KAB俱乐部,或者FBA,以及学校的创业俱乐部全校性的创业教育。

    系统性的教育起于2004年,在做创业先锋班的时候,在全校大一的学生中,每一年跨专业地选择30个学生组建的创业先锋班,学好之后,我们授予他本科创业管理的辅修学位。自2005年开始招生,也得了一系列的荣誉。

    比如2007年国家首批的创新人才试验区,还有2009年国家教改课题的二等奖,2010年北京创新创业教育团队。荣誉的取得,的确是对我们过往成绩的一个肯定,但是对于我们主要的师资力量来自于商学院的老师来讲,这并不是我们做这项事业的一个初衷,我们不是为荣誉而来,我们项目的起点就是几位年轻的老师为了教学改革而做的。

    在中财有这样一个传说,说商学院就是一个忽悠学院,但我们都不是能忽悠的人,所以我们也尽量地减少所谓的宣传这样的机会,踏踏实实的做事,的确是我们的初衷。这样也能和我们老师的本分相结合,我们也能承受得住,招架得起。如果成天的来宣传、取经,这样我们也分身无术。

    我们在2004年开始做创业教育的时候,竟然都不知道2002年国家还有一批9所的试点院校,也就是通过教改的机会,在和大家交流的时候,才知道国家政策是这样。在前两年的本科科研教育教育部有一个试点,我也有幸列席了几次研讨,也知道了教育部它的初衷是什么样。我们这一群踏踏实实做事的老师有一些想法,还是得到了一些肯定。

    以上就是我们培养学生的目标和宗旨这方面,下面我给大家详细地来说一下我们学校创业教育的情况。

    第一,我们的本科的创业教育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这个学校的大力支持不是一句空谈,因为在中财的学校里,你财经、财政,或者是金融为首选的学校里,你关注管理学科,尤其关注在创业这个领域,我们不得不承认创业研究在国际视野的范围内并不是一个主流的学科。在这样的学校里,把重点放在这,我觉得是很荣幸的一件事。

    首先,在教育部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之后,中财也成立了这样一个指导委员会。每年都要有一些更新,有一些人员情况的通报,大家出谋划策,这是在组织架构上有一定的认知。

    第二,教务处的支持。因为我们这个教学团队承担着创业先锋班的教学工作量,同时全校的KAB,或者其他的创业类的课程也都由我们来承担。从2004年开始,就能得到的教务处支持是很不容易的,他们给我们工作量是合并技术支持的,也解决了老师的后顾之忧。一年两年你可以这样做,我们坚持了9年,如果没有工作量的承认,这是很难做下去的。

    第三,资金上的支持。我说的资金不是说我们做了创业教育这个钱很多很多,没有钱多多,依旧是钱少少。但我们这个项目的运转完全都靠我们得的荣誉。比如靠教改课题,靠国家试验区,靠这个团队,所有的钱都没有用在给老师发课酬、补助上,全用在学生的交流、老师的进修这方面。学校给我们承担一定的资金支持,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出国交流这个经费学校是承担的,这已经很不容易,因为我们不是做一年两年。

    所以,这个项目的开展主要是得益于学校的支持,无论从组织机构,教学工作量的认可,还是出国项目的支持。

    我们的师资队伍构成是有优势的。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来自两个部门,各个学校大同小异,都是一部分在校老师,另一部分就是企业家导师。我们的在校老师构成里面因为都是教学老师,首先就有博士学位,十几年前就这样要求。同时老师不论是自己的学术研究,还是教学研究,都是围绕创业来进行的。因为在我们这个团队核心成员12个人里头,拿过奖金支持的有6项,几乎是一半,老师也愿意依托这样的项目进一步的来支持自己的研究。

    同时,我们在校外企业家聘请方面,第一批的企业家老师,人家愿意就很不错了,这是从2005年开始进展的。开始就觉得你有企业,你有精神,但是现在我们不断地更新,现在固定下来要求至少是硕士以上学位,这个不是说学历是必须的,但的确能看出来。有的老师光有经历,他可以讲得很热闹,讲完之后就后续无力了,像这样的老师不给他专业的老师,但是我们会给他讲座的老师。有扎实功底的老师才能聘为企业家导师。这样的师资队伍的构成,使得我们的项目拖了这么长时间,还能不断地进行下去。

    科研教育的培养理念。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是9年的时间,一开始说这是一个教改项目,人才培养方面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现在加一条,我们不是学生老板的速成班,就是因为教育部发了那个文件以后,就是创业教育于是的一个条件或环境,但我们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在中财我们并不把学生老板速成班,解决他就业作为我们创业教育的首要目标。我们仍然是致力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采取了一些常规的教学手段之外的做法。比如说必须要有现场的学习,项目的学习。由于创业导师在对他的甄选过程中,强调了教师的胜任力,我们就把这些老师给他分为不同的方法。有些老师善于理论的或实践的具体操作这方面的。比如说来自摩根的,或者是一些大的邀请的老师,他们给学生做他们公司的项目,或者需要他来讲一讲这些东西。

    另外一些老师是鼓励学生去创业。比如我们聘的清华科技园的老师,他要成为他的学生的话,必须得有项目,他就要求你必须要注册公司。不管你最后运作不运作,你必须要经过注册公司、经营公司到公司注销,就是通过这样的实践迫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清晰了。在这方面,我觉得学生是有所体会的。

    还有一点,我们一直在强调学生的国际视野,因为创业这个词不是中国人首创的,所以我们在做这个项目之后,在短板上跟国际接轨。还好,在国际的学术界和教育界都是一个比较新的话题,我们跟他的差距没有那么大。所以我们跟项目从2005年开始,日本大阪商业大学,尽管这所大学在日本不是一所出名的高校,但是它的创业教育获得了日本文部省所颁发的一个奖励,就是它在创业教育这方面做得很有成就。每一年都要举办创业教育论坛,主要是由学生参与的,给老师和学生都要进行一个交流。

    还有后来,我们与美国的密歇根等大学的交流,这都固定化,就使得学生在这方面更多地知道他有同道之人,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更多。同时在阿曼也有交流。对我们来讲,中东地区是比较遥远的,在他们的地区,创业教育也比较火。在去年我们校长带队几个人去中东地区、阿拉伯地区进行创业教育的交流,效果也非常好。所以我们就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必须讲究全球观念的时代。

    在国内创业教育领域,我们也扩大交流。在2011年的时候,曾经小范围的召集过国内创业先锋班,或者创业学院的几个学校进行了大学生创业教育论坛。因为一般说到创业教育论坛都是老师为主体,忽视了学生。而我们当时的论坛有五个学校,学校经费支持,让学生到中财进行交流。参加这次交流的有黑龙江创新创业学院,上海理工马勇(音)老师那的,还有一个是中山大学,类似于黄埔军校的项目。还有温州大学,再加上我们中央财经大学。

    我们当时已经商量好了,自己学生设计了会徽、口号。但当时由于第二所承办院校总是有一些事情发生,去年没有如约举行。今年无论怎么着,我们会把第二季的会议办下去,基于大学生创业论坛做下去,让学生知道更多的同道中人。第一次大学生创业论坛办完之后,他们至今都有联系,在信息共享,以及对事情的看法上,有了更广阔的平台。

    在学生管理方面,因为是辅修的专业,学习的时间都是在课余进行的,就使得学生戏称我们是夜大的,必须是学生选课时间之外,要么是周末,要么是晚上去学习。在进行这种学习的时候,由于学生都是各个方面有突出专长的,所以这些学生再组织起来也不太容易。之所以说不容易,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优秀的,都愿意标新立异,他们捏合起来都很麻烦。

    近8年以来,班里的组织上没有设班长,就根据班级的活动内容分成不同的项目,让他们进行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这些个性不一,特别爱表现的一群人组织起来,大家说就单凭这一点,也使得自己在这个班里得到了锻炼。

    在中央财经大学,如果说你在本科阶段曾经加入了创业教育先锋班,这绝对是一种荣誉,学生非常看重加入这个群体。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对学生报先锋班的身份有什么特殊的说明,只是说你愿意改变你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对未来的创业有兴趣,就可以来报名。后来我们发现,学生干部在这个精力投入上往往是分身无术。他既要学习,又要当学生干部,还要来创班,很难来平衡这个时间。

    所以,最近四五年我们就加了一条,如果是学生办的,我们就不收了,出了这么一个土政策。但是后果是什么?学生依然进来,因为我们是在大一下学期选,大一的时候往往还不是学生干部,但是选了之后,他自然而然在学院又变成学生干部了,这就使得我们很为难,但是我们又不能说你就不允去,也坚决地说明了我们创班出来的人的确比没进过创班的人,在承担责任和意识上,或者是认识老师校外资源上的优势。

    我们在进行创业教育这方面,主要是学生来负责。可能是最早和日本的高校进行合作,所以我们较看重的是学生之间学长带动学弟、学妹的学习机制。所以一些活动的组织都是基于学生的视角。

    比如我们在学校有创业咖啡,新一斋茶社(音)这完全是学生自己来做项目,只要不出人命关天的事情,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你可以做主,但是要向我邮几封邮件,书面的东西要备案,基于这种模式去做。所以学生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自主权。

    比如他们在经营茶艺、或者咖啡的时候,尽管他不需要上税,但是他会按照卫生检疫的方法去做,把检疫证挂在墙上。他要知道财务的这一套方式建账,怎么做物资的出库、入库。

    还有当社会发生一些事情,比如汶川地震、雅安地震,他们都知道需要去捐赠。在这方面,我倒觉得学生自己作主的这种学习,比老师扯着耳朵去告诉他,效果要好很多。

    在这几年来创业教育发展中感觉到,尤其是从纯粹商学院的角度来看。中央财经大学就是一个大的商学院,而且在它又细分了那么多的学院情况下,我们认为创业教育仍然是必要的。因为无论我们给本科上这课,还是给MBA上这课,都发现我们一般学习管理的知识都是职能权管理。比如财政、金融、统计,都是这种,缺少一个平台来检验他学习的效果。而我们认为创业管理这门课程,或者分支的其他课程,的确能起到平台检验的作用。但是能不能设成一个专业,我觉得必须要慎行。专业化的学习按活动性的这种方式来讲,是不是专业,不仅要把学生招进来,还要解决他出入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