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三:院长论坛——创业教育专业化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楷胤谈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19:44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各位老师

    下午好!

    我来自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今天也听了很多老师很好的经验,下面我给大家简单地做一下汇报,我们是怎么做的。

    我认为创业教育需要一种制度来保证,跟我们今天的主题刚好相关。我们是从2006年开始实践创业教育,2009年又成为学校的教学改革项目,2010年作为省级的培养项目。2009年10月份成立了广东省高校里面的第一所创业学院,这个创业学院的架构非常高,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当院长,根据一校三区设立了三个分院。我们在围绕创业学院的建设等等工作开展,逐渐走出一条面向升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理论体系方法和学术发表发布,我来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一些思考。

    第一,面向经济转型升级的创业教育理论,它是一个现在时代的主旋律。它存在的一些从零到无的这么一个过程,而我们社会开展这个创业教育有太多精力都荒废在从一到多的这帮人身上。

    调查数据充分显示,在目前大学生创业意愿里面,大概占不到1%的学生是创业的,而我们把99.9%的精力都放在不到1%的学生身上,这是我们高校里面再教育的一个边缘,我们更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从零到一,就是从没有创业意识到要开始创业的学生身上,这可能是高校里面开展创业教育的主要任务,而不是去关注已经开始要去创业,有这个愿望的,那个可以交给社会去管。

    高校里面的创业教育,围绕着从零到一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我们不断地探索创业教育的理论,针对当前也开展了KAB等方面的培训,也做了很多的考研、教改,我们认为创业教育不能等同于创业技能的培训,如果说等同于创业技能的培训,就有可以走向追求创业的成功率。我们现在创业教育没有清楚地回答大学生和学习成长怎么结合,与学校的工作怎么结合,我们没有解决创业教育和学校其他学科的发展和我们的业务怎么结合?只是给我们一个思路,又说我们开了另外一个班,或者说设了一个专业,还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我走访了不少的创业园区,都变成门庭冷落,要不就变成学校的校办工厂的基地。这跟我们学校开展的创业教育不太相符。

    创业教育普遍存在一种资源紧缺,这个资源紧缺包括师资队伍怎么解决,财力怎么解决,学生怎么解决。这些都是因为我们对创业教育定位不清而形成的。

    我们通过探索提出,创业教育应该是为学生资助创业基金,通过为学生资助创业基金来开展。我们认为创业教育不属于任何一个专业,不属于任何一帮人,或者是拥有某种素质的人才需要的,因为我们通过在企业家的身上可以找到共同的素质、不同的能力。如果说这个企业家创业成功,有什么特别的素质,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例子。

    包括马云、如果从人才素质上来看,马云不可能成为IT界的老大。如果再从我们提出的这个素质指标体系衡量,那猪八戒也不可能成佛。我们认为人人都可以超越,它就像一个种子,它飘到哪里,只要环境好了,那它自然会生根发芽。环境的优越可以让他变成一棵苍天大树;如果环境不好,它也会勇敢地冒出来。

    也许就像我们在海边,在岩石上边看到一个这么大的稻苗,但是它还是很顽强地冒出来,我相信每一个年轻人都是一个种子。我们大学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去成为苍天大树。

    创业教育不是另外一门课,这是一个独立的王国。创业教育是保证教育质量,体现人才价值的系统工程,应该做一个系统来解决。我们针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人才培养成长的规律特点,明确提出创业教育往内要走进教研专长,往外走经济专长。

    我们面向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保证创业教育与各学科、各专业融合,与学生学习、生活融合,与老师工作事业融合,同时应用这个市场机制,搭起学校和社会合作的桥梁,多方合力开展创业活动,让学生在市场中学习锻炼,在服务经济中实现自身价值。我们认为创业教育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会学生什么是市场?市场机制是什么?市场的灵魂就是开放,机会均等,学生应该用他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去竞争。

    我们搭建了一个创业教育的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创新平台、创业平台、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来保证创业教育事业是各个专业、各个学科发展的自然延伸和必要补充,我们创业学院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做些辅导和服务。我们也通过社会资源整合平台,社会服务平台,价值体系平台,来保证创业效益与市场能够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也解决了我们这个发展创业教育的资源问题,逐渐形成了创业学科化、创业整合化、政策系统化、服务社会化、价格市场化的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我们生态体系的建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上个月我们主管教育的省长还专门跑到学校来,看我们的创业教育究竟是怎么做的。如果创业要发展,就要走出去,走学科发展的道路。

    创业教育要在学校里面能够有地位,能够发展声音,这是学科发展必不可少的。创业教育的学科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也在探索、努力,创立面向经济转型升级的创业教育理论体系方法和途径,应用于实践,走出一条以理论建设为指引,实践平台为手段,社会服务为导向,机构制度为保证,科研项目为支撑的创业教育学科发展道路。

    创业教育要用本地化,多维度发展的课程体系来支撑我们的建设。本地化课程是我们努力做的,如KAB的课程,对大学生来说比较简单,也比较的枯燥。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都可以完成,但是要把这个课程能够用起来,我们要做很多的努力。我们也看到全国一些院校的做法,本地化的努力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怎么紧紧地结合,要结合当地的实际,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课程开放上做很好地努力。

    我们也设置了很多微课,把我们最好的企业家,最好的老师,通过广播课程方式,做了微课。微课叫做小模块,能够让学生灵活去学习,也用讲座的形式结合互动辅导的形式来实现。

    这几方面我们又可以化整为零,把学校里面的一些设置给整合成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另外我们也用化零为整的方式,把学校的很多设施整合成创新创业的平台。以化整为零的方式,把实践基地放在学校里面的各个角落和社会愿意跟我们合作的角落。包括以学生团队进驻的形式,门槛还有点高。能不能让学生创业活动这个门槛降到零,我们也在做探索。

    包括网络创业平台的搭建,包括微项目、微模型的这种创业实践的搭建,我们努力地把可称和学生的实践项目结合起来,把学生创业的心理门槛和风险门槛降低。

    大家说,创业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师资队伍,我们通过一个计划来打造,一个是多元化。把各专业的老师组织起来培训,让他们怎么样把创业教育方式方法融合到他的教学和培养学生上面,打造了一个专业教师怎么跟创业教育结合的队伍。

    二、在学校里面通过集中培训,也组织了一帮专门开基础课的创业教育队伍,还把学校经管学院的老师也进行了打造,专门为全校的创业教育来服务,支持专业队伍建设。

    三、我们有50多个企业家,他们都有很好的经验,通过定期的培养,把企业家打造成可以上讲台的,服务课程的老师。我们也通过教练计划,就是把企业家,把有实操能力的人,通过培养,给他一定的方法,一定的理论指导,让把来带团队进课堂。我们的课堂是理论和实践融合在一起的,校内的老师也可以讲理论,但是我们一个课堂也可以请10多个,20个企业家,共同来完成课程。我们也是顾问计划,就是把对创业教育有一点看法、资源和观点的社会各界人士组织在一起,作为专家队伍,来给我们出谋划策,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我们认为,创业教育要走进主战场,还是在价值体现上面。如果在学校里面,在人才培养上面,体现出我们应有的价值,那创业教育就肯定可能有这个地位,在学校里面有发言权。所以这些年,我们也做了不少的社会服务工作。比如说给政府出谋划策,给政府做项目,来形成一种政策环境。还有跟各个学校有合作,整合资源。跟企业合作,我们可以在创业教育里面,把人才直接服务于企业的转型升级。

    还有创业教育走进社区,主动地去服务社会的各种需要。我记得大学里面的这个创业教育不仅仅是要服务学生,如果能够把学生整合起来,通过服务社会,这个价值体现也是非常必要的。

    我先总结归纳一下刚才说的几点,怎么做的:

    一、建立了面向转型升级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理论和方法,发展创业教育理论体系和学科建设。

    二、提出创业教育对内走进教研主战场,对外走进经济主战场的战略,明确创业教育发展的道路,运用到各项工作中。

    三、创建完善创业教育实现机制体系,以实践创业教育理论、发展战略,形成连续性创业教育生态,达到开放、实操效果,可持续的这么一种目的。

    四、我们创造的化整为零的方法投入少,见效快的,建成形式多样,功能互补,内外结合,资源共享、创新创业一体的开放实践平台。

    五、率先在国内开发出创业教育网络课程,以新技术和信息手段,突破时间、空间、资源,让更多的师资和内容灵活多样的机制,让学生自主参与创业学习,持续交流。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