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吴国安与父亲各种各的地

只有种好菜才能化解父子矛盾

http://www.kab.org.cn 本报记者 陶涛 2010-01-25 06:32

    本报在2009年2月23日曾以《两代人合作矛盾重重吴国安种菜另寻伙伴》为题,报道了厦门理工学院学生吴国安退学回江西贵溪农村创业的故事,如今一年过去了,吴国安的菜种得怎么样了?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回访。

    如今的吴国安已经和父亲在土地上“分家”了,“我们各自种各自的地,互不干涉,我种了20多亩,他种了10亩。”吴国安告诉记者,这是他“斗争”的结果。

    2009年年初,因为和父亲在种植方式和选择品种上有矛盾,吴国安想到了去外地租地种菜。他在附近的村庄看好了一块荒地,并很快就谈妥了承包价格。可在准备签约的时候,荒地的主人却表示不租了,“因为他们听说政府要征用这块地”,吴国安只好又回到了家里。

    由于曾经在网上公布过创业计划书,一名来自浙江的小伙子通过网络和吴国安取得了联系,他非常希望与吴国安合作创业。可是,由于小伙子父母的反对,这次合作没有成功,“我本来是打算和他一起创业的,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很难”,吴国安脸上尽显失望。

    一个人也要创业,吴国安开始和家人“谈判”,他希望能够全权接手当初和父亲一起承包的20多亩土地,“我们说好了互不干涉,我也保证了不用他们一分钱”,在这种情况下,父母最终拗不过吴国安,答应让他自己干。

    建大棚需要花钱,吴国安只好找最疼爱自己的二姐借钱,每次卖菜后获得的收益再马上投入到大棚建设上,“大棚里的灌溉系统就是我赚了第一笔钱之后才修建的”,如今,吴国安已经有了17个大棚。

    既然有了土地就一定要种出好菜,吴国安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研究种菜上。他说:“我种菜的原则是,其他菜农没有的品种我要有,其他菜农有的,我要比他们上市早。”他上网查询外地优质的蔬菜品种,并且引进到自己的大棚里,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去年吴国安种了一亩紫薯,市场价卖到3元一斤,而本地普通的红薯只能卖几毛钱一斤,这让他一下子赚了5000元。一个紫薯能卖4元,就像新闻一样在村里传播开。吴国安告诉记者,紫薯是他从河南引进的种苗,因为刚开始种也不敢种太多,看到效益不错,他已经决定扩大种植面积。此外,他从外地引进的芋头品种也比本地的好吃,产量也更高。

    因为一切都是尝试着起步,经验不足,吴国安种菜也有亏本的,菠菜就让他赔了钱。他后来总结原因,发现是因为刚开发的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比较低,不利于叶菜类的蔬菜发根,“当时种了两个大棚,好在蔬菜本身投入不是很大,只花掉了一些种子和肥料费”。从外地引进的蔬菜品种也不是个个都能赚钱,“我引进了在超市里很畅销的娃娃菜,种了一亩多地,但它的产量太低了,我们当地种的大白菜,大的有一棵10多斤,小的也有三四斤,而娃娃菜一棵只有几两,虽然好吃,效益却显然不如种大白菜”。

    随着吴国安的菜越种越好,父亲对他的态度也有了缓和,比如父亲种菜用的农家肥都是不经过腐熟的,容易烧苗,也容易得病虫害,小吴就帮父亲建了专门腐熟农家肥的池子,“还有他以前喷农药总是把酸性农药和碱性农药混合着喷,量也没有控制,我告诉他必须要科学喷洒,现在他也照着做了。他必须得承认,我们同时种芹菜,我的就是又嫩又好吃。”看到吴国安的菜地欣欣向荣,一些当地的菜农也开始找吴国安取经。

    吴国安预计,今年早春一批蔬菜上市,他就完全可以收回成本了,“还能挣不少钱,除非有大的气候灾害”。对于当初的创业梦想,他说一直没有动摇过,“我现在就是在选一些适合规模化种植的品种,然后进行探索,只要机会到了,销路打开了,我就可以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带领乡亲们致富”。但吴国安坦言,自己现在与父母的关系还是比较“紧张”,而他坚信自己只有种好菜,才能化解双方的矛盾。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