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绿意:飞信取代纸传单 先赚口碑再赚钱

http://www.kab.org.cn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段艳超 2010-01-18 02:06

    “绿意:可口可乐招91名女促销员,详询绿意网;河南出台新规,在人员密集场所吸烟将被拘留5天……”看着刚刚收到的短信,因为不考研而“闲得发慌”的大四女生刘丽娜,高兴得跳了起来。她正为找兼职发愁,没想“刚想睡就有人递了个枕头”。

    给刘丽娜发短信的郑州绿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个通过移动飞信给会员发布天气预报、兼职、短新闻和商家打折广告的公司,会员全是高校学生。

    创办该公司的河南农业大学2009级毕业生周松正解释:“这样传递信息,比传单环保,对会员免费,一天最多发3条。”那公司靠什么赚钱?面对疑问,24岁的周松正笑出两个小酒窝儿:“现在没赚钱,以后会赚的。”

    如今,绿意的会员已分布郑州10多所高校,有1.3万人,且每天都有近百人到绿意网上注册。

    2008年10月之前,正读大四的周松正只有过一次摆地摊、4天赚了5元钱的创业经历,当想到用移动飞信发短信创业时,他脑子一下子热了,马上和3个伙伴商量。一个月后,“绿意”诞生了。

    “刚开始主要是推广会员,捎带做些商店打折的广告。”周松正说,因为“绿意”用飞信取代了传单,所以他们和学校的环保协会合作,很快获得2000名会员。但因为每个移动手机号最多能加150个飞信好友,所以“光手机卡就办了快20张”。

    周松正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跑广告”的情形。他拿着一张公司说明书,在一家化妆品店门前“瞄”了半天,想好“台词”后,终于在女朋友的“刺激”下走了进去。10分钟后,漂亮的女售货员“满脸真诚”地告诉他“对不起,我没听懂”。又10分钟过去,女售货员脸上布满歉意,“真不好意思,我还是没听懂”。

    但几天过后,周松正就跑成了公司第一笔业务,“是家理发店,给他们发两次信息,给了50元。”周松正笑称,“前几次失败估计是因为紧张,语速太快。”他后来在书中看到一个理论,称跑业务的成功比其实是一定的,只要跑得多总会成功。“假如说跑100家可以成功两家,而每家挣2000元,那么失败一次其实就是挣了40元。”周松正觉得,失败只是还未成功,“但跑业务时选客户很重要,选的客户潜在合作可能越大,成功率越高。”

    2009年4月,即将毕业的周松正面临一次选择:3个伙伴,两个决定考研,另一个则选择当兵,入股的钱退给伙伴后,资金很是紧张。但最令周松正苦恼的是:要毕业了,还要继续吗?

    毕业一个月后,从代理公司拿到营业执照和税务证时,周松正想的是:“这下没有退路了。”让周松正欣慰的是,母校河南农业大学当年恰好设立了60万元的学生创业基金,“学校奖励了8000元,还提供了免费办公室。”周松正很开心,“办公室有3台电脑,电费也不用交。”

    会员推广和购买移动手机号渐渐成为公司最大的开销,而赚的钱,仍是发布商家打折信息的广告费。“1万多名会员,发一次短信才收200元,比传单便宜、有效得多,但周边小店店主眼光有限,大广告客户又嫌我们会员太少,所以很矛盾。”周松正语气中略带失意。“现在,我们正摸索其他盈利方式,比如卖绿意品牌的组装电脑,或做一些旅游景点、培训机构和电影票的代理。”周松正说,他们其实是在打造一个直接与客户沟通的渠道,“渠道打造得足够大、足够有口碑,赚钱不是问题”。

    在周松正公司做兼职业务员的大四女生韩素鸽有些“埋怨”:“公司要赚钱很容易,因为公司给会员提供的兼职都近3000人次了,就算不收会员一分钱,招聘单位总要收点吧?一人收10元,不就赚大了?”

    “承诺免费,就要守信。”周松正觉得,“绿意”要做成大学生信赖的品牌,有些钱他不想赚,更不能赚,“所有会员都信任你、需要你的时候,还愁没钱赚吗?”每次,确认兼职信息可靠安全,将信息发布出去后,不到两个小时,就能招200多人,周松正的手机都会被直接打到没电,他不得不事先备下两块电池。

    “绿意:绿意与豆豆餐吧达成协议,会员凭短信进店消费,吃大份鸭肉、羊肉火锅送两份菜,吃小份送一份菜,面免费。地址:信息学院路双铺路交叉口南路西。”就是这样一条短信,让本已准备转让、“死马当活马医”的餐吧不但起死回生,而且生意渐旺。以后,周松正每到这个餐吧吃饭,老板都会免费送上两个菜和一小瓶二锅头。

    “其实,广告效果像豆豆餐吧这样惊艳的不能说多,但也不少。”周松正觉得,之所以广告收入一年来还不到1万元,是因为“自己忙着推广会员,而公司又很缺好的业务员”。

    现在,周松正的公司有正式员工3名,兼职业务员3名,算是“初具规模”。最近,有两件事让他很高兴,一是母校的信管学院奖励了他1000元,另一件是他的公司被人“拷贝”了。

    “早就想到了,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周松正说。刚开始他有点担忧,但得知对方完全照搬他的模式后,经过思考又觉得挺高兴的,“这说明其他人也觉得这个项目好。”周松正抱着交流经验的想法找到对方,对方有些不好意思。“蛋糕很大,你一个人是吃不完的。”对方讪讪地解释。而周松正的坦然让对方惊讶:“确实,一个行业,如果没有人竞争,说明这个行业是不健康的,也是没有生机的。”

    现在,周松正经常会收到不认识的会员的感谢或祝福短信,“因为天气预报和兼职信息很受欢迎,更重要的是会员觉得我们的短信很亲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