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播下创业的种子,总有爆发的机会

http://www.kab.org.cn 2016-11-24 09:17

来源:环球网 薄克国

  今年3月,正在攻读中国海洋大学勘探与信息技术工程专业研究生的马飞,决定休学创业,打理青岛创游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创游记”),希望让创业成为一种人生经历和一段财富。

  马飞之所以这个时候选择休学创业,是因为“创游记”到了发展的关键阶段,而且创游记诞生在学校内,成长在学校内,可以更好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服务。

  对于今年26岁的马飞来说,当“老板”的时间前前后后算起来已将近7年了。谈到创业的动力时,他说:“我是从大一开始创业的,尽管没赚到钱,但是收获了很多,正是这种收获一直让我充满激情和热情。”

  2009年夏,马飞从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由于那时河南的考生对学校、专业都不了解,选择有些盲目。于是马飞决定编一本填报志愿参考书,他和同伴在网上找资料,用半年的时间搜整了大学的简介,专业介绍,历年分数等信息,赶在第二年填报志愿前出版了《报考三剑客》。成书后印了1000多册,卖出了八九百本。

  马飞的创业观是:创业方向取决于兴趣,不一定局限在本专业。只有在实践中,能力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虽然本科专业是勘查技术与工程,但是兴趣使马飞向互联网方面发展。后来,马飞学习网站编程,2010年和同班同学一起创办了海大校园购物网。“这个网站经营了一年多,生意还不错,但后来其他成员加入后,由于意见不统一,最终也是不了了之了,真的很可惜。”马飞说,“但我学到了很多互联网技术,利用这些技术,从2011年到2013年,光给别人建网站,就有几万元的收入。”

  再后来,马飞发现学校周边居民对子女辅导功课的需求,加上一些暑期留校大学生的时间充裕,2012年暑假,他和同学开办了国鸣教育机构,“我们的这个项目在学校的创新创业项目组立项,获得学校的资助。从2012年开始,曾经开过六个教学点。”

  总结这些年自己的创业经历,马飞说,从身边发现商机是其中的经验之一,“大家可以从教育培训,如辅导中小学生;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如书票、文化衫、个人用品;借助大数据,开发智能产品;结合专业进行创业等。”

  “我们学校,在校大学生注册企业有70多家。”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老师乔宝刚介绍,目前在校大学生创业,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大多数人是从自己身边熟悉的买卖做起;第二是资金不高,属于小投入;第三,基本上无简单重复项目,大多是用新方法、新手段,开发技术产品;第四,创业者当中,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都有,研究生、博士生结合本专业创业的居多。

  创业路上,瓶颈待解

  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创业的热潮正悄然走进高校校园。但是,缺项目、缺资金、缺经验,大学生创业的路上荆棘丛生,一些难题需要破解。

  智联招聘5月份发布的“2016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力”调研报告显示,与2015年相比,今年选择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明显下降,由2015年的6.3%降低至今年的3.1%。其中,应届毕业生选择创业的原因,实现自己的理想的,占24.7%;兴趣所在占24.2%;自由占19.2%;挣钱占15.9%。

  专家分析,虽然政策、投资环境和社会整体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但鉴于大学生缺少经验,资源积累不足等原因,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加之高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因而带来的直接创业人群并不多。

  “现在的大学生,80%的都有创业想法,其中约有30%的大学生适合创业,但真正去做的,却只有不到3%。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创建‘创游记’这样一个服务平台的原因。”马飞说,“我们就是想让其余27%的大学生动起来,正如我们的创业理念,‘让创业成为一种人生经历’。”

  “在校大学生创业,学校帮助提供场地,注册企业可以足不出校。”乔宝刚介绍,学校去年与青岛银行合作,对创业大学生提供不高于30万元的小额免息担保贷款,“由于学生无资产抵押,我们采取的是创业团队成员之间互保方式。”

  在青岛迪越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顺洲看来,对于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风险点,其中之一是,有的大学生着急用钱,会想办法融资或者贷款,往往是贷到的款不是很多,“很多大学生没经验,钱没有花到关键的地方。”

  “创业是一个艰辛的、充满风险的过程,如果说创业大学生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抗压力,很可能在碰壁之后就‘趴下’了。”青岛创业大学创业培训指导师曲洪啸说,在拥有创业激情的同时,一个良好的创业心态,也是许多学生创业团队所缺乏的。

  既要脚踏实地

  又要全力以赴

  马飞说,当初自己创业,走了太多的弯路,创办“创游记”的初衷,就是想为大学生提供一种相对比较好的创业环境,帮助他们创业。

  “现在大学生不敢创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创业团队和专业的老师指导,而在我们这个平台,大学生的创业想法提出后,我们就会寻求创业指导老师,帮助大学生进行创业想法验证,提高创业的可行性,提升学生自信,扶持项目成长。”马飞介绍,“创游记”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项目诊断、成员招募、导师双选、销售渠道、风投融资和创业背书等服务,解决大学生创业想法验证难、创业团队组建难、商业模式验证难、社会资本对接难等问题。

  为破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瓶颈,特别是当前最缺的创业培训与指导,青岛市人社局除了创办创业大学对大学生进行创业培训外,还联合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海尔创业基地举办“创星”大学生公益创业训练营活动,通过“大师谈、实战经营、管理精研、创业之路”四位一体创业课程,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优质的创业培训和孵化服务;实施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精英BEST计划,吸引驻青高校大学生参赛,从中选拔出优秀者,纳入青岛创业大学进行培养,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

  青岛滨海学院2014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张鑫宇高中毕业后,曾借助微商做过生意,销售鞋子和衣服。上大学后,感觉耽误时间,就放弃了。目前让他纠结的是如何让创业和学业兼修并顾,“如果有更多空闲时间,学校可以给我们搭建平台,可以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去创业,这样更好,如果两者都做不好,就成了夹生饭。”

  面对这一现象,马飞说:“创业没有难与不难,假如你有信心、有能力、勇敢去做,创业就不难;而你空有想法却不去实践,甚至畏手畏脚,前怕狼,后怕虎,创业当然就会很难。”马飞认为,大学生创业,风险相对较低,因为大学生创业一般投资少、成本低,即使失败了,也不会有多大的损失。更何况目前地方政府、高校也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

  青岛迪越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顺洲则认为:“大学生把创业当成一种人生经历,在此基础上,要努力,要做到最好,奔着成功的目标,一定要全力以赴,哪怕失败了,也没有关系。”

  乔宝刚认为,通过大学创业教育,引导大学生提升创新能力,在大学生心中播下创业的种子,并不是要求他们在学校时有多么耀眼,而是在毕业后总有爆发的机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创业“失败者”的内心引力

他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朝圣”,坐在投资人经常出没的车库咖啡里,突然感觉自己“找到了组织”。” 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