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一家民营众创空间的梦想与苦恼

http://www.kab.org.cn 2016-08-23 12:44

来源:中青在线 胡志中

    公司年销售上千万元、几次在国家级的创业大赛上获奖……在旁人看来,山西小伙子李皆宁的创业路走得挺好、挺顺,算是80后里的“成功人士”。可他自己并不这么想,反而觉得好像遇着了“坎儿”。

    “我觉得自己被‘卡住’了,总是‘单挑’,终究面太窄。我想像秦琼一样,广聚朋友,吸纳优秀创业者,种一颗众创的‘种子’,让它长成一个创业集团。”出于这个想法,从今年起,李皆宁决定做自己的众创空间:智库众创空间。

    “真做起来,才发现比预想地累。”李皆宁表示,众创的“种子”不好种。

    几乎一切都是免费的

    李皆宁的众创空间在山西太原城北,一个交通便利处的三层独栋小楼,楼层总面积1150平方米。

    从他同入孵企业签订的企业孵化协议书上可以看到,这里几乎一切服务都是免费的:免费的开放式工位,免费的路演室,免费的无线网络和办公设备,免费的法律、会计、战略设计、市场策划等服务……

    在他看来,这些“免费”是创业初期创业者的核心需求之一。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作为一家“纯民营”的众创空间,要真正做到对创业者免费,其代价就将由李皆宁和他的合作伙伴一力承担,而这也正是他眼下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拿孵化协议来说,虽然里面涉及租金、分红等各种合作方式,但是至今合同中谈好的收费、分红内容都没有执行,我也和大伙子说明了,今年的租金先不算,毕竟都是刚起步。”李皆宁表示理解创业者的难处,是因为自己做众创空间都这么难,要让这些创业者尽快获得收益,难度更大。

    有资料显示,大部分众创空间是非营利性质的,而提供一些高端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如果没有获得企业的资金赞助或者创建者没有足够的资金,众创空间通常难以创立和维持运转。李皆宁在这方面费了不少劲儿。

    为了降低众创空间的运营成本,他琢磨了不少点子,比如将众创空间的前台,低价出租给太原市一家老牌图文快印企业,一方面分担租金,一方面由该企业为整个空间提供免费的打印需要;与某宽带企业合作,他提供展台,该公司智能电视等产品则被用来播放众创空间的宣传片;帮助入驻的某线上家装企业联系业务,约定由其为众创空间提供内部装修……

    相较于以上运作,最实惠的“免费”在于这栋众创空间大楼。

    据了解,该建筑产权归属于李皆宁的合伙人、太原火星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方以极低的租金将其交由李皆宁运营。该公司老总早在几年前就曾投资创业市场,开办过创业网站、论坛,但最终因为注册人数寥寥、创业资源短缺而告终。

    “当时很多东西都对接不上,比如和山西某高校对接大学生入驻创业。学生来了,可创业思路并不清晰,我们虽然提供了场地,可能为他提供的创业学习、服务都很有限,后期就跟不上了。”据当时的工作人员回忆,后来学生索性把这儿当成了网吧,玩起了游戏。

    在与李皆宁深度接触后,这位老总决定和他合作,成立智库众创空间。

    对此,李皆宁表示,“眼下这种优惠不会一直持续,合作伙伴需要看到回报。”

    最好明天就有回报

    即便“几乎一切都是免费的”,智库众创空间的吸引力仍不乐观。目前,除了9个有偿入驻楼内独立办公室的创业团队,大楼里全部的80个免费工位至今空无一人。

    “一方面是时间短。一方面是入驻的创业者,都想要独立办公室,没人愿意使用工位。咱们这儿不是北上广,更不是华尔街,得慢慢来。”李皆宁虽然期待他的众创空间高朋满座,但对于眼前的清冷,他并不觉得意外,甚至认为人多人少各有利弊。

    李皆宁表示,作为一个成长于二线城市的“纯民营”的众创空间,种种免费虽然行得通,但“不是入驻的创业者越多就越好”,因为每增一人,都要付出成本,他要对自己的每一次选择负责。

    “我看好的创业团队,几乎可以零成本入驻,但是要下一番工夫了解,我相信自己的眼光。”李皆宁说,如果被选中,他会倾尽全力支持其发展。“因为创业者都有创业情怀、理想,值得珍惜”。

    对于未来的盈利,他说,“如果入孵企业进入盈利期,我们会在他盈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分红、甚至入股。”然而,关于如何进一步确立众创空间的盈利方式,李皆宁并没有明确的想法。

    27岁的赵杰是这里首期入孵的创业者之一。他开办了自己的影视传媒公司,喜欢“挑战性的工作”。

    “我酷爱摄像、摄影,可是做起来比较难,搞技术的人,可能都会有类似的癖好,有点钱就愿意去更新设备、研究技术。”创业之初,因为专注技术、投入过大,赵杰的业务少之又少,时常贴着钱干。

    “刚接触时,我发现他把钱几乎全都用来买了设备,虽然痴迷创业,但投入不少不见效益。”偶然的机会,李皆宁与赵杰结识,并向他发出了入驻自己众创空间的邀请。

    “他能坚持,很务实,百万的项目不嫌多,十万的项目不嫌少,一样做得很‘凶’,我看好他。”李皆宁说。

    为了帮助赵杰在自己的众创空间有所发展,李皆宁深度参与到了他的创业计划当中,依照自己的创业经验,为其规划了未来5年的创业发展计划。同时,动用自己朋友圈人脉,帮助他对接了几家幼教的VR视频拍摄项目。

    “创业不能光喊情怀,最好明天就有回报。”赵杰说,这是“李哥”一再嘱咐他的。

    32岁的孙莉荣是天墨电子商务公司法人,企业以往总是找代理公司代理记账,市场价一年3600元。在入住智库众创空间后,经双方协定,该公司统一将账目交由李皆宁对接商务秘书公司记账,一年只需花费1200元。除此之外,她还通过李皆宁牵线,同众创空间内的其他企业开展了商务合作。

    “作为创业者,我们一开始资金压力都很大,‘智库’前期给了我支持,如果有所盈利,我愿意拿出一部分作为合作回报,这样的收获是双向的。”孙莉荣说。

    创造“马云”成长的环境

    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推进,去年以来创业空间在各地涌现。上海的新车间、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杭州的洋葱胶囊、南京创客空间等,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后,二三线城市的“李皆宁”们开始加入进来。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山西省就认定了35家首批省级众创空间,已经建成6800余个工位,聚集了5100余名创客,近900个创业团队。

    依照山西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的实施意见规划,到2017年,全省设区的市及太原、长治国家高新区至少各建成3个众创空间,普通本科高校、有条件的高职院校至少各建成1个众创空间,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1个,全省众创空间达到100个。

    然而,现实总是赶不上梦想的脚步。

    山西首家互联网创业平台“青创众帮”创业孵化平台负责人王峰飞说,“现在山西的众创空间感觉比创业者还要多。

    在王峰飞看来,山西的众创空间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创业人才缺乏,甚至众创空间会去争抢创业者;二是创业氛围不够浓厚,好的创业项目很多都“移居”外省,“山西真正做专业创投的公司很少”。

    “资金、合伙人、优秀团队、创业导师,这些都是创业者所需要的,而这么多的工作,单靠个人力量来实现很难。”对于李皆宁的做法,王峰飞认为,创业者或者创业团队入驻众创空间之后,不仅需要工商、税务、代理等常规服务,“要想真正做大,需要比较好的导师匹配、合伙人加入,这样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这确实点到了李皆宁的穴位。去年毕业季,他前往山西高校为自己的创业公司招聘员工,“不少大学生宁愿去月薪1500元的老煤企坐办公室,也不愿意来我这儿五险一金、月入3000元。说到底,就是觉得创业公司不稳定、不靠谱”。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李锁云表示,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行政束缚的力度也比较大,政府应该给双创人才提供更好的空间、环境,比如金融配套,由政府引导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通过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来支持双创、支持众创空间的发展;由政府创造条件,让创业人才自由流动,这也是激发双创活力的方法之一。

    “众创空间主要是兴趣爱好者自行创设,这符合市场规律。政府没有能力、也没有可能去培养‘马云’,但是可以为‘马云’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所以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讲,在创业观念、体制、政府引导方面要加大投入、更多地尊重市场的选择。”李锁云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他们为啥和国家级双创基地“闹别扭”

其实创业无小事儿,对小事儿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创业者的积极性,所谓的服务就会成为“枷锁”。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