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就业季高校毕业生屡现简历“吹牛”

http://www.kab.org.cn 2016-01-06 20: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杨喆

  学生会干事变成干部、共青团员“眨眼”成共产党员、短期培训就成名校毕业……正值高校就业季,类似的简历造假、文凭“注水”,在一些高校毕业生求职中已成公开的秘密,甚至出现比拼造假现象。

  记者连日来在多场校园招聘会发现,一些大学生们的求职焦虑并未减轻。有的毕业生认为简历“注水”成本低、核实难,于是“铤而走险”。“骗来”的饭碗端不稳,这种不良风气的蔓延,不仅提高用人单位招聘成本,而且严重危害社会公平正义。

  “自己提拔自己” 简历装扮“高大上”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企业都减少招聘了,找工作能不难吗。”在一些校园招聘会上,不少大学毕业生深刻感受到今年就业市场的严峻形势。一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在招聘时直接注明“学生干部优先”,还有的单位对应聘者的政治面貌作出明确规定。

  谁愿意第一轮就被淘汰呢?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争取就业机会,一些毕业生就夸大简历信息,给简历“注水”。应届生论坛上甚至有人认为“简历不造假,十足一大傻”。

  ——把自己“发展成”党员。国际关系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魏斌在工作中就发现,有些学生明明是共青团员,简历上却写成中共党员。类似修改政治面貌的学生就有三五例。

  ——“自己提拔自己”。北京语言大学吴姓辅导员介绍,有些学生本来是学生会某部干事,却在简历中写成是学生会某部部长。有的学生明明是某部部长,却写成是学生会主席。类似夸大简历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

  ——在简历中虚报学历。小盛原本是某戏剧学院学生,参加了北京某知名高校的短期培训后,就在简历上写自己是该校硕士毕业生,“如愿”进入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后被发现造假,最终被单位辞退。

  ——简历“无中生有”。北京一高校学生小田说,他女朋友曾编造在一个知名企业的实习经历,包括职位、工作内容、业绩。“为了让编造的实习经历显得更真实,我还和她一起专门查阅相关网站和行业资料,熟悉这家公司的业务。”

  黑龙江万家宝鲜牛奶(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程雨佳介绍,当前毕业生求职简历“注水”现象不在少数,“我所接触的简历中,平均每5份就有1份存疑或不实。”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