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吉林大学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吉林大学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系主任、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费宇鹏:

  BAT不是你创业的敌人,而是你的钱主和朋友

  今天谈微创业,让我想起一个段子,这个段子是台湾教授讲给我的,他说指纹什么的现在在台湾已经不流行了,为什么?因为当你睡着的时候,躺在你身边的爱人,可以拿着你的手指,轻而易举地解锁它,所以它的私密性一下子遭到攻破。这个段子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人类和手机的亲密性已经毋庸置疑,手机,这个我们常说的移动互联终端,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人类的外生器官。

  那么,这里有什么商机?太多了,似乎无穷无尽的创业都是围绕着它来的。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下,我眼中的创业逻辑。

  我以房地产来做类比。这边有一处荒地,我们知道盖房子首先要有地,没错,但荒地能盖吗?不能,荒地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什么都没有。

  这就带来了第一个问题,即面对荒地我们如何利用?有人说,弄个蓝翔技校,把挖掘机开来,做些场地的整理,把一些所必须的水、电等基础设施给铺进去,然后就变成了……我们去参观某些开发区时常见到的一个样子,这叫熟地。

  有了熟地还不够,接下来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在熟地上做什么?是盖一个经济适用型的小区,一个花园别墅,一个高层宾馆,还是盖一个厂房,抑或是干脆盖一个养鸡场,等等。

  这时候,我们差的是什么?创意,你要有想法,没有想法,即便是一块熟地,依然没有用,而等你有了想法之后,你才有可能把这个熟地,变成一个真正的项目。当然,这个创意并不容易,比如,这块地方本来需要的是一个工厂,你却盖了一个住宅区,结果,因为交通太不便利,房子一套都卖不出去。

  我们今天所谈的互联网上创业,情同此理。互联网里的“生地”,就是我们常说的“云”,即通过我们各个手机等终端的数字足迹,不断上传而产生的大数据。这些数据云,实际上尚未开发,是生地,没有规律,没有线索,很大程度上是没用的,怎么办?

  这个问题不用我们来操心,也操不了这个心,但我们知道,有些人喜欢干苦力,比如亚马逊、谷歌,以及国内的百度、阿里,他们愿意干统计,动辄开发多少TG的数据,就像那些所谓的蓝翔技校挖掘机一样。但是这些苦力比白领挣的多,毕竟,他们技术门槛相当高。

  他们整理出来的数据,是信息,也就成了房地产领域的熟地。这时候,云就可以用了,但它同样面临着第二个问题,即这些信息用来干什么?如果没有创意的话,这些东西仍然没有价值。但如果你有足够的创意,用这个数据、这个信息干一些事情,可就厉害了,这是企业家最为擅长的,也我希望是你们最擅长的,如果没有这一步,前面的一切都将是泡影。

  所以,我现在讲创业,一般是这样讲,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创业起自于创意,没有创意的话,那这一切都只是摆在那里。

  这就回到了我们大学生创业的话题。有很多同学问我,面对百度、阿里等诸多互联网大企业,我们如何能在互联网+时代创办自己的企业并生存下来,我就说,为什么要把这些巨无霸当作敌人,难道不能跟他合作吗?

  事实上,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的超级恐龙的大企业,虽占有很多资源,有数据,有技术,有基础设施,有钱,但他们最缺一样东西,却恰恰也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东西,就是创意。而这些恰恰掌握在你们手里。你们掌握着项目的创意,BAT掌握着生地的开发,和熟地的建设,如此以来,后者就是你们的钱主和朋友。

  为什么说创意掌握在你们手里?就我所了解的创新规律,并非你在某一个领域,干的时间越长,琢磨的越久,就会越有创意,而是正应了我们那句老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张白纸,却容易画出一幅更漂亮的画来。在这个创意至上的时代,如果有人说你是一张白纸,这不是贬义词,那意味着你有大量的机会!

  相应地,像我们这样一块几近画满了的画布,大家已经没有创作的余地了。所以,未来依旧是属于你们的,不要觉得自己没有资源、没技术、没资金就是劣势,有时候,没有这些的束缚和依赖,恰恰是一种优势。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