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京大学 ->> 正文

微创业大讲堂南京大学站嘉宾语录

http://www.kab.org.cn 2015-07-02 12:09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孙俊华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孙俊华:

  为什么要敲开“微创业+”的大门

  我是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孙俊华,我所在的单位,在2008年和英国约克大学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专门设计大学生就业和创业课程和相关跟踪工作。从2011年起,南京大学一共开设43门和就业、创业相关的课程,其中30门左右是关于创业教育的,每年选修者有1500人左右,迄今为止已达七八千人次。接下来我和大家讲讲这几年创业教育的感想,并谈谈我对今天主题的认识,即为何要敲开“微创业+”的大门。

  首先要说这是时代的召唤。《长尾理论》作者克里丝•安德森提出互联网+的时代,或者说互联网时代,正是在于当前我们很多的商业模式,已经到了可以基于免费、基于极低成本开展的地步,同时降低了大家在创业时对于资本的要求,包括对于市场开拓的难度,等等。

  具体来看,以制造业为例,传统制造业需要原材料、产品设计,以及大量基本产能的投入,而且,传统制造业多是基于标准化生产的产品,而如今的我们每个人更需要“私人定制”的产品。那么,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借助新的信息技术和3D打印机技术,就可以实现非常低成本的定制化生产。

  再以我们所熟知的大数据挖掘、众包模式为例,前者能够为我们实现产品的定制化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撑,而后者则为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人在社会进步贡献方面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时代,实际上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一种可能性的平台和机会。比如说,炒股,在中国,炒股多是一些有足够时间炒股的退休的老人,这些人原本并没有太多股票财经方面的知识,但借助于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方面的APP,这些人常常混迹于线上炒股社群,很快学习了相关信息,而他们,这些人,这一群体,也就成了我们今天常说“社群”。

  刚才列举的这些新技术、新模式,都为我们每个人的创业提供了无限可能,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都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不要错过这些机会。同时,还要提醒大家的是,一个新的技术、新平台的出现,可能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充分发挥我们的智慧和想象力的同时,还要有坚持和不畏挫折的精神,如此,方能真正抓住机遇。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