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五:本科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靖仕寅

华北电力大学分享创业教育经验

http://www.kab.org.cn 2014-05-11 00:58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各位老师,上午好,我来的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我在创业工作方面、学校在创业工作方面的一些做法。

首先,我是带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因为华北电力大学可能跟咱们很多学校一样,行业特色比较明显,电力大学,这个行业特色明显也造成了就业和创业当中的有一定的特点,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有一样的看法,在本科院校中,当然有很多学校做得不错,但是我觉得选择创业工作的学生还是比较少的,特别是电力行业。

像我们学校,他来上大学的第一天,对电力行业非常忠诚,他觉得我将来的就业方向肯定就是供电局、电厂、发电集团,或者一些电力设备服务行业,其他一些行业来招学校的学生,他的就业期望值经常出现片面,不知道在座有没有中石化、中石油行业的教育界同仁,中石化、中石油一些企业来我们学校,他也需要电力方面的人,但是学生就是不愿意去。其实我经常跟学生讲,你们可以查一下世界500强行业,你们为什么对电力行业如此忠诚呢?你可以查一下排名,或者是去了之后你问一下师兄师姐的待遇问题,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对电力行业这么忠诚,我觉得这是我今天用这个话带来开场,是有两个问题想跟大家一起探讨的。

第一个问题,作为创业工作者,我个人感觉我们的重点在哪里,是以创业教育更为重要,还是创业实践更为重要?是培养学生的精神意识能力更为重要,还是每年孵化出很多知名企业这个更为重要?这个问题是从创业教育者的角度来思考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我觉得就业有矛盾,主要是因为一个结构性的矛盾,一方面用人单位求贤若渴,另一方面,学生找工作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其实我觉得主要是中间环节,就是学生对企业的信息沟通不畅。

我觉得创业有类似的地方,也是一种结构性的矛盾,一方面,其实企业,很多投资家他在找很好的创业项目,他经常拿着钱到处跑,他不缺钱,就缺好项目。但是另一方面,学生觉得拿一点资金非常困难,或者说终于拿到之后他们又觉得好像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其他所有的东西都不去思考,未来怎么发展,怎么管理,根本不去思考,结果就造成学生创业出现了头重脚轻的情况。

刚开始这个网站还没有完成搭建起来,学习就是一纸计划书,网站还没有运营的时候,还没有注册,就拿到100万,当时也是很轰动,这些当时还在校学生每个人买了一个最新的iPad,把苹果一套配起来了。后来,一旦毕业发生问题了,什么问题呢?就是你的股权怎么分配?这个专利是老师的,对吧?那个老师跟学生的股权怎么分配,而且毕业之后你们的股权怎么继承,你是把这个企业带走,还是留给下一批学生。

所以,刚才郭老师谈的问题我很有感触,可能很多学校也存在这个问题,特别是电力大学。我们每年浪费的专利可能在80%以上,其实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就像我们搞创业工作的来讲,我们不会考虑自己去做一个什么事情,当然有这个好机会的话可以跳槽,但是我觉得很多专家、学者他的工作习惯就觉得我研究出来一个东西以后,我是一个研究工作者,我再转入下一个研究课题,很多专利,非常好的项目就此浪费。我们学校也是这两年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这是我在跟得到交流之前提出了这两个问题思考。

首先,介绍一下华电,华电是教育部和七大大型电力企业,两大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电网,还有五大发电集团,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共建的学校。华电以工科为主,包括强电,弱电,文理结合,理科主要是作为基础学科,文科主要是对理工科的一个补充,包括管理学,语言类学科,包括法律这些人文类学科。我们华电总体的创业工作思路是四条。

第一,充分依托行业的优势;

第二,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

第三,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互补;

第四,充分利用科技成果。

其实回到刚才两个问题,我个人的思路是遍地撒网,重点打鱼。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业教育工作者,培养学生的精神、意识乃至创业能力是放在第一位的,每年对于做得比较好的一些重点项目,我们老师给予创业的进一步指导,进一步服务,进一步管理,每年孵化出一些重点项目作为模范也好,作为唤醒更多学生的创业意识也好。这是我的工作思路。

刚才我们西南民族大学的杜老师讲的,我也非常受触动,就是工作机制的问题。华电也是没有成立创业学院,还有学校层面的创业指导中心,华电主要有四个部门在负责创业工作,分别是:教务处、团委、学生处、科技园。那么这四个部门其实是这样分工的:

第一,教务处负责创业教育,就是普及教育,对所有学生进行创业意识的唤醒也好,就是创业基础教育,包括咱们的KAB,包括一些案例分析,就是负责开课。

第二,团委负责创业氛围的营造,以及创业引导,通过对所有学生进行普及教育,会有一些学生有一些想法,我们团委通过一些活动,比如科技创新计划,创业大赛,创业营销大赛,创业实践班等等,烘托出一个创业氛围。可能我们学校本科生有12000的学生,所有学生经历创业课程教育,可能会有1200个学生进行一些创业的想法,有创业意识,这个环节就是团委的工作。

第三,学生处,就是具体我这个部门就业指导中心,做什么呢?就是更进一步的创业指导,1200个学生有创业意识,他们做了创业计划书,但是真正能够落到实地,有操作可能性的也就是120个人,再1/10。我们就业指导中心就对这1/10进行跟踪式、一对一式、更加贴近式的创业指导与服务。

第四,科技园是负责什么呢?负责对已经孵化成型的项目进行工商管理注册等等,我们一旦注册成功,到科技园统一管理,作为校友创办企业也好,作为在校生创办企业也好,科技园这一块。

这是目前我们学校这几个部门的分工,作为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在学生处。

华电的创业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创业教育。

刚才跟各位老师已经探讨了,我们的创业课程除了KAB之外,有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案例分析等等课程,这主要是教务处负责,上课的老师都是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教务处负责学生处的这些老师,但是学生处教务处是两个部门,学生处关于创业的老师成立了一个教研室,这个教研室挂靠到学生,但是开课要教务来批,是这样一种关系。首先是创业教育,这是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是开展创业能力训练营,这个训练营主要是针对在课堂里面有一些创业想法的学生,或者是学校其他的学生可以报名,每周两次,通过第二课堂,主要是一些参观、走访、座谈,一些模拟游戏,一些沙盘,一些电子模拟实战,创业能力训练营首先是创业教育这一块。

第二,创业引导。

刚才跟大家谈到,这方面主要是团委来做的,就是一些创业类的比赛,一些创业活动,营销大赛之类的,就是唤醒大家的意识,引导大家去,形成一个书面的成熟的想法。

第三,创业指导。

华电成立了创业导师团,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类似于SYB、KAB这种专业的资格证理论上的教师;

二是社会企业家老师,就是邀请很多校友,还有一些知名企业家担任社会兼职导师;

三是专业老师,因为华电总体来讲学科分配还是比较全面的,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儿,如果你现在让我跟学生讲财务管理、法律文件这就不行,所以说,第三方面就是专业课老师,我们邀请学校的法律老师、人力资源管理老师、财务管理老师,担任这种专业方面的教师。

华电的创业导师团主要有这三个方面。

每年华电会针对全校所有学生进行每学期一次的创业项目评审会,如果一旦通过答辩,就会进入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孵化基地有32个,去年有11个注册公司了。针对这些学生,我们会以1:1的比例配备老师,你一个老师跟踪式的指导,定期召集过来问问项目怎么样了,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这些是更加精细化的创业指导。

第四,创业管理。

把学校所有的创业团队纳入到一起,进行管理,分科技创新类,分文化创意类,电子商务类,少数民族创业类。现在目前有三个团队:一个是内蒙古,一个是新疆,一个是宁夏。这些学生搞什么呢?

内蒙古的小孩从小长大他就是牧民,他家里面说有多少骆驼,多少羊,经常来这边老是拿一些牛肉干什么的,我说你为什么不把这些东西变成一个品牌呢?这个学生就回去了,现在公司已经注册了,找了我们学校广告的学生给他设计很好的包装,有骆驼干、牛肉干什么的,内蒙古民族特色食品。他就告诉我,将来我不就业了,我回去之后能够带动所有的牧民,他们以前养骆驼、马、牛、羊,其实他们那种商业意识根本就没有,我回去之后当地政府非常支持,要什么给什么,我回去就把这个事情给做好。

宁夏大米,宁夏枸杞,这个学生也是把它往北京市场打开。

还有新疆,成立了新疆优特电子商务平台,包括一些新疆的葡萄干,新疆的酒,就是做一个电子商务的平台。

这是目前的3个,创业基地里面包含这几个部分。

第五,创业服务。

一是学校定期地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我们从学校的角度,请很多风投,愿意捐资的校友,回学校把所有的学生的创业项目拉上来,展示一下,然后让有兴趣的企业和学生直接对接,就是创业项目推介会。

二是创业团队的人才配备,刚才跟大家讲了,华电是一个工科为主的学校,但是也有文科、理科,经常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学生创业有非常好的点子,但是他根本不知道,第一,不知道怎么包装,第二,不知道怎么管理,第三,他对法律,注册知识,包括股权知识,认识基本为零。

我们创业团队就站在老师的角度为学生配备人才,比如说搞手机端开发的,给他配备法律方面的学生,配备人力管理、财务管理的学生等等。目前有一个创吧,这个资源,如果各位老师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是教育部推荐的一个项目,要在全国推广,创吧这个项目以咖啡馆、西式餐厅的销售形式,但是里面除了大堂经理和大厨以外,全部用的学生,基金全额投资,学校和学生分别持股。里面的财务管理,服务员,包括广告设计,这些都是我们学生打造创业实训基地。这是目前在建的项目,可能开完会回去周二就要跟教育部的基金会签约了,他初期投入是200万给学校,所有的收益将来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金去扶持其他创业项目。

以上是我对创业教育的一些思考,我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到各个兄弟院校去学习,再次感谢大家,听我罗嗦了这么长时间,谢谢。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