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五:本科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长安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郭军杰

长安大学分享创业教育经验

http://www.kab.org.cn 2014-05-11 00:46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各位同仁、各位老师,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聚首在美丽的哈尔滨,也很荣幸能够接受咱们会务组的要求,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这次参会的感受,以及我们学校的一些做法。

我觉得参加这次会议,也是充满着期待,两天的会议让我收获不少,我觉得有这么四点值得跟大家分享。

首先,昨天的几位领导的一些发言,使我感受到了对中国创业教育的一些前景和期望,也看到了中央以及我们KAB领导机构对中国继续开展创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所以我个人认为,也从思想上受到了一定的鼓舞。

第二,创业教育几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和理念阐述,尤其是家华老师和刘川(音)老师的一些教育理念,使我接受了一些更加具体的数据支撑,为我进一步开展创业教育提供了思想方法,为我今后能够更坚定地在创业教育岗位上开展工作提供了一个思路和方法。

第三,在这次会议当中也结识了,看到了咱们一些单位先进做法,我觉得在操作性层面上也为我们学校今后怎么样把一些实践、课程怎么落到实处提供了工作思路和经验。这是我的第三个收获。

第四,结识了很多同仁,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相聚在这里,认识,成为好朋友,我也愿意跟大家携手共进,建立深厚的友谊。希望大家以后如果有机会能到咱们古城西安来,我们再进一步交流,如果有问题,或者我们相互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可以电话交流,我也愿意与大家一块分享工作中的经验和感受。

实际上长安大学可能大家不太熟悉,我们座落在古都西安,所谓长安,长治久安。也是原来交通部、国土资源部与建设部的三所院校,以土木工程为基础的三个院校合并而成的。2000年改为长安大学,是国家211工程的首批建设单位。我们有8个博士后流通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76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有4万多人,研究生有8千人左右,成立了自己的研究院。我们是有着鲜明的行业背景的一个工科院校,是以工科为主、理工结合、兼具人文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创业一直以来,因为我们交通、地址和建筑,在国家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对我们为行业提供人才支撑,一直以来需求比较旺盛,就业这方面一直都保持在92%、93%以上。

但是创业教育来说我们一直也没有放松过,从2002年开始,我们就有几个头脑非常灵活的孩子开始在校园里创业,当时在学校里创业有一种很新鲜的东西,就探讨学生该不该在大学期间创业,该不该在大学里面办企业、搞经营。后来经过学生里面专门开会来思考这个事情,后来就提出了一个西部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的研究。这个研究持续了十几年以后,我们去年该获得了陕西省的优秀课程、精品课程。

应该说,一路走来我们的创业教育也是从认识到探索,到现在我们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体系,我是长安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的第一届主任,我们创业教育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领导重视。我过去是在学校的科技处工作,2年以前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叫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是一个科级单位。到这个办公室以后就专门负责学生的创新创业以及跟创新创业有关的所有活动,挑战杯,这些都是属于我们这里管,所以形成了一个专门的机构来东一协调。我们这个创新创业委员会是各个学院加上11个职能部门统一组成了这么一个协调机构,各个学院也有自己的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从组织上为创业教育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组织保障。

另外,我们学校也创立了一个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这是跟学生会平级的一个一级性的学生组织。这个组织之下各个学院也有院的科协,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各个班团也组建了班团科技发展委员,创业委员,有的是团支书兼的,如果做得好可以单设。所以说,学校管理的组织保障,学生团体的基础保障,到班团委员科创小组的这个保障机制,形成了这么一个共同协作来运行的机制,为我们开展创新创业竞赛,各种学科竞赛,以及社会实践的活动提供了比较好的群体基础和组织保障。

我们这两年开展创业教育主要从课程建设、活动实践几个方面来做,学校每年有300万左右的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经费,有80万元左右的专利资助咱们的计划,说是80万元,其实去年我们用了100万,专利支持费用60万花完了,后来又给了40万奖励费用,这个都是用现金,他们说要打卡,我说不打卡,一定要用现金这种激励模式来当场兑现,学生们排着队,领一项专利500块钱,一项发明专利5000块钱,发到手上,学生签名,这个刺激作用非常大。

去年我们的专利一共是784项,而且去年有8项专利成功转化了,学生专利被咱们山东的一家公司买断,也算是有了一点小收入,就是专利可以使用了。我们还有150万元的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这个是一年150项,同时还有挑战杯专项一年50万,还有科创专项是30万元,这样一共加起来是将近300万的经费支持,还有每年20万的大学生实践活动经费,大学生实践活动有相当一部分经费是专门用来支持挑战杯的科赛和创业计划竞赛的一些调研活动,我们专门立项了,提供了一些资金保障。

一直以来,我认为我们创业教育的师资,可能很多单位尽管也有,但是这个课程一直没有实施起来,我一直觉得比较遗憾。从去年开始就有意识地开始了,因为我们办公室2002年开成立,2003年整理思路,到2003年下半年我就开始着手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我采用的是三个渠道:

第一个渠道,用我们团委自己的力量,用我们几个参加了KAB教育、培训的,我给他们压力,你们年轻,干群众工作,总有一天会发现自己会失落的,但是你要当一个成功的创业老师,你一辈子都不会失落,不要成天就耗在这些数字当中,看起来没白没黑,但是实际上越干越觉得自己没有前途。哪怕你以后不当官了,但是你以后可以做一个优秀的创业老师。

像我们学校的李猛老师他们本来都是可以在社会上做得很好的,都能当处长的,后来他们专门从事创业课程、创业教学,给了我很大启发。所以,我跟他们讲,上课是你们的首要任务,一定要把课程上好,创业教育是按模块走的,你现在一个一个模块熟悉。同时我们是共青团有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辅导班,以前都是以思想引领为主的一些课程,我这次专门把创业教育创业基础课程加进来,几个模块,我们几个老师分工,我讲第一讲,其他几个老师讲团队,创业计划,创业机会,兴办企业等等。这样,搞上一两轮以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创业讲师,他们都具有自己的想法,通过这样的方法,将能力培养起来了。

第二个渠道,KAB和SYB。SYB的创业教育是有政府来购买支持的,有专业的培训机构,我跟他们合作,我们也很轻松,同时在开展SYB教育的时候得到了创业师资,不管怎么样,我自己的学生,我的老师,他们上课从一个很幼稚的老师成长成为一个比较老年的老师,给自己的学生上课,总比在外面可能要好一些。通过这几轮以后,我感觉孩子们成长得非常快,他们原来都是硕士、博士毕业的,但是要上讲台真正去上专业课的话,没有一两年的磨炼是不行的,但是创业教育,我就逼着他们上讲台,既然你把证书都拿回来了,你不上讲台怎么办?对吧?一放就彻底完蛋了,不让他们放,抓着,我觉得这个对青年人的培养很好。但是从此他爱上了这个行业,通过课程建设他对这个越来越看多,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喜欢,慢慢地把KAB整个知识体系了解了,SYB知识体系了解了。我们老师开发了一个EBC,是创业基础课,我也了解了,同时也借鉴了DMC和一些创业教育的体系,使我们的体系丰富了。同时通过课程建设我下一步准备在创业实践上再进一步做事。

再说一些我们在创业实践上建设的内容,我的工作思路是通过挑战杯竞赛,我们涌现出了一些人物,涌现了一些团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跟我们学校有一个大学科技园,我积极地促成了大学科技园为我们创业办挂了一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牌子。牌子挂起来以后,我跟他们协商,包括我们的人进来给我们优惠政策,你得给我们优惠政策,后来他们说可以,但是光是你们学生毕业,你学生企业孵化前景不看好,另外,资源也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后来我说,你说的这些都是实情,但是我们学生是最有积极性的,也是最优激情的。后来,折衷用了一个办法,就是长安大学优秀校友、教师、学生创业的管理办法,形成了这么一个体系,其实我一直以来就认为,大学生没有老师的指导,没有老师的科研基础,就不可能走向知本性创业,只是简单的商业运作。

我们当时在创业研究的时候提出了两个概念,一个叫做能本性创业,一个叫知本性。所谓的能本性创业就是靠自己天生的能力,有创业基因,天生就不安分,就喜欢创业,以自己办且独领风骚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能本性创业人才。第二个是知本性创业人才,他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所学的知识,掌握了知识,又训练了技能,最后发现了一款好的产品,最后走向市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把它归纳为知本性创业。

在这两个创业过程中,我们高校培养知本性创业人才是我们未来的方向,尤其是工科院校在这方面还有自己的优势,我们这么多专利就是要走向市场,所谓的知识经济,其实知识不等于经济,知识只有转化成技术,技术转化成产品,产品再走向市场,所以说知识离经济还有这么长的路要去走,那怎么走呢?长期以来我在科技处工作,眼看着大量的教师的科技成果最后都束之高阁,专利有很多,但是都没有转化,大学生有一腔激情,跟师生有一这比较好的合作基础,通过大学生的创业来推动校园科技成果的转化,形成一批高新科技产业,在我们科技园里面进行孵化,从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条可行的道路。再加上各方面政策的支持,可以形成一股力量,真正地把这个所谓的创业教育落到实处,而不是一年一年的竞赛,竞赛完了以后学生也是重在过程,重在参与,重在提升一些理念,但是实效上的我觉得还是要做这种学校推动、校园带动,还有我们自己来努力和师生的共同使劲。

这里面我一直思考得最多的是教师的成果怎么样以一种利益分配把一些好的成果,跟老师、跟学生,跟这些有创业激情而且有创业潜力的学生分享的问题。也就是互相到底占多大股份是比较合适的问题,对很多老师我做了一些调研,初步的一个想法,他们大多认可的是师生创新创业基础是老师,骨干是学生,老师如果不转化他的成果可能三五年之后基本上市场潜力没有了,但是学生拿着老师的一款产品没有而今,三五年之后也死定了。所以,要有持续的后劲,要有持续的研发队伍,还要在市场上能够存活,所以,我们就提出来风投,或者贷款50%左右,教师占30%左右,还有20%就是团队,来分配。我的调研结果是老师和学生都能接受,这是我们创业教育在科技园里按照这个模式来走,兴许能蹚出一条比较好的创业孵化之路。

去年我来了,我今年也想能不能在今后加入到咱们的KAB的俱乐部和我们基地,刚才我们说这个力量很多,不是这个力量多,是我们的基础还比较落后,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希望加入到KAB组织里面,俱乐部,积极地创造条件。因为我们已经有一些师资了,下面我们会申请,也希望得到咱们组委会和会务组的支持。

最后,我也是热忱地邀请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创业教育战线上的朋友,如果有机会到古都西安来,一定不要忘记了在长安大学,还有一个我们一块参加过会议的好朋友郭军杰,军队的军,杰出的杰,如果方便的话,您记一下我的电话,130 3298 9157,长安大学期待与您相遇。

谢谢。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