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四: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阳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马秀叶

阳泉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http://www.kab.org.cn 2014-05-11 00:37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KAB创业教育的经验和做法。我来自山西阳泉职业技术学院,还有一个校名是太原理工大学阳城学院,为太原理工大学本校培养一些本科生。前面听了各位领导的讲话和院长的分享,使我深受启发,对我工作中的一些迷惑也有了明确解答。当然,因为我们学院整体情况的差距,很多工作也只能结合实际,借鉴各名校的做法,再进一步开拓我院的创业教育新局面。下面我将学院KAB创业教育中的粗浅认识和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和大家进行交流。

1.学院概况。

我们学校是1984年10月份正式开办上课,到今年也经历了30个春秋,有学生10186人,教工有600余人,学院占地面积1000余亩,坐落在山西阳城的开发区,学院建设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环境特别优美,地形是错落有致,因为阳泉是一个山城。在阳泉人民心目中,我们学校是一座花园式、公园式的校园。去年12月份,我院迎接了专升本评估专家到我院审核评估,最终我院以非常振奋人心的成绩通过了评估,这以后我院将以阳泉工程学院展现在大家面前。办学特色是以工为主,多学科发展,煤炭特色比较鲜明的本科院校,与当地的区域经济是紧密结合。

学院领导非常重视KAB项目开展,在2007年,学院就有两名教师参加了KAB讲师培训,随后以快节奏的形式,2008年申报KAB创业教育基地,2009年2月份的年会上被批准成立了KAB创业教育基地。同年5月份,在全校学生当中开设了KAB创业教育培训班,有150个学生,成立5个班,从那开始就是一发不可收拾。现在学校每年要举行两期,至今已经有十几期,40个班级,约1600多名学生参加了培训。去年6月份学校申请成了SIYB基地,培训了一些SIYB的学员。

KAB的学生在接受创业培训以后,他们撰写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其中有117份创业计划书经学校审核是非常成功的,曾经有多份作品参加了山西省的"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省级奖项,在全国的"挑战杯"竞赛中,也荣获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优秀成绩。这些获奖的作品多数是生产类的,与专业建设和专业老师的耐心指导有密切关系。他们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生的创业项目相结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发现有一些设备需要改进,需要创新,可能老师就会指导学生,学生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进行创新和改进,申请了专利,之后做一个产品去销售,这样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就形成了。所以,专业和创业结合是非常有效的。

2.在我们学校为了鼓励学生能够走进KAB创业教育课堂,把KAB创业教育技能证书作为毕业前的一项。KAB创业教育是学校的一门选修课,现在为什么没有把它升为必修课?就是因为我们学校的师资还是非常有限的,当然成为必修课也是发展的一个趋势。

参加KAB的学生是越来越多了,所以为了保障质量要进行筛选和选拔。学生干部在工作当中一定要发扬创业者精神,选拔KAB学员的时候,学生干部和社团负责人是优先的,这样培养出来的KAB学员质量会高一些,他们的创新项目会多一些。所以KAB创业教育和学生管理相结合还是有一定的成果。

3.创业教育与创业大赛密切结合。

以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县级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校级的创业大赛为依托。在KAB课堂上要讲解参加各项比赛的流程和学院的奖励制度,鼓励学生通过KAB创业教育有一些收获,开拓新项目,做一些好的创业教育书出来,然后去参加比赛。

4.在宣传工作上加大了力度。

通过校团委的网页设置了一个KAB项目专栏,介绍学校KAB项目开展情况、开课通知和学生好的创业计划书分享,还有团委的微博、KAB项目的微博和KAB俱乐部的微博来营造创业氛围。

5.学校在硬件方面也是非常支持的,领导非常重视学校的KAB教育,比如有专用的教师、设备和多媒体,这些都是KAB教育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现在能够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以上就是我们学校的做法,给大家粗浅地谈一下,希望大家为我们的工作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能够促进KAB创业教育有新的发展,欢迎大家到山西阳泉来做客。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训练中心主任许明: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柳州职业技术学院KAB项目发展情况。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分三个阶段:

1.2004年、2005年引入SIYB的项目。

2.2007年引入了国际劳工组织的KAB创业教育项目,这个项目是以培养企业家精神和素质为主的。

3.现在创业教育是以公益创业为社会责任,注重企业家精神的培育。

柳州是一个工业城市,风景非常漂亮,也有民族特色,柳州现在的夜景全世界排名第三,实际上去过柳州的人会被它比较风情的民族特色和美丽的山水所吸引,现在柳州打造的就是"实业兴柳"口号。我们学校的特色主要是以二产类和结合当地经济发展为主的综合性高职院校,2007年是获得全国示范性高级院校称号,今年开始试点招应用型的本科,即面向职业的中职学校,培养义务性的师资队伍。从学校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来看,它跟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素质教育是融合的。在富有特色的这些创业教育培训体系当中,因为得到了国际劳工组织以及KAB项目的支持,我们把国际劳工组织一系列的培训体系都引入到学校,包括提高女性创业能力,绿色创业项目,都在学校当中做一些选修课,来给学生进行开设。

1.从创业教育起步,我们的第一批学生现在有一半的学生都投入在创业的队伍当中,当时我们是高职院校里第一个引入SIYB项目。

2.KAB项目,我们已经有一个高级培训师,而且还有33位老师参加了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第三阶段与永成基金会和北大合作,与社会企业加培育的项目。在KAB俱乐部当中,创办了一个工艺创业社,在学校创业教育当中有一个普遍推广。

3.2008年开展"科学商店"进社区的活动,已经坚持了六年,用自己的专业为社区的老百姓服务,同时能找到社会需求,找到自己的专业和社会的结合点,激发学生用自己的专业为社会服务。在工艺创业当中,通过举办一些沙盘,企业家精神的研讨,学生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最明显的就是学生的成长进步。

这个是我们第六任的会长吴川(音),他现在准备毕业了。上面这个图片是他大一参加KAB俱乐部夏令营,那时候是很青涩的一个小伙子。下面这个就是紧隔半年,参加恒源祥编织吧的活动,获得了资助,在发言中,他就像一个比较老练的企业家。这是我们的副会长刘富坤(音),他是一个以自己的行动带动了更多人创业。他带了十几人的团队从摆地摊卖服装开始,慢慢逐步地扩大,现在这个团队已经经营得非常好,解决了一部分学生的生活困难。然后他被一个类似于淘宝营销服务平台的机构物色中了,高薪聘请他去做营销总监。

这个学生是利用自己的专业在创新的一个典型,他13岁就做黑客,后来他用自己的专业举办了柳州人才热线,有3000多家企业在上面注册,帮助学生进行寻找工作。

关于创业教育师资专业化问题,师资队伍的稳定性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这对每个学校创业教育发展的持续性有一定的帮助。我们注重每一届社团和理事的选拔和培养,现在已经是第七届社团在做这样的活动,负责KAB项目的实施,第六届已经面临马上要毕业了,高职跟本科院校的学生不一样,我们在学校基本上就是两年,最后一年有半年至少是不在学校,到社会去进行实习。

这是2012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我们学校的推选人,叫黄海龙,是我们KAB俱乐部竞赛部部长,他带领的这支沙盘队在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沙盘比赛中获得金奖,这个项目我们一直在延续。只要是KAB俱乐部的人,每个人都会打沙盘的,由学生自己培训自己。一共有7个部门,每个部门有100多a人,每个成员都参加过沙盘培训,这是我们的传统。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