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四: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彭友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形成独特的创业教育体系

http://www.kab.org.cn 2014-05-11 00:29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近几年,创业教育系统的和有组织性的推进是始于2008年。2008年我们学校被江苏省教育厅遴选为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校,2013年,同样被江苏深教育厅遴选为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从2008年至今开始了一个系统化课程和积淀的建设推进工作。2013年是基地建设取得丰收成果的一年。同年获得教育部、科技部共同授予的"全国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团中央"挑战杯"组委会授予全国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区。2014年刚刚接到通知,被江苏省人社厅评选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获得南京市妇联授予的"南京市女大学生创业基地",因为我们学校70%是女生。此外,被南京市科协授予了两项孵化器,一项是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另外一项是光华综合孵化器。

今年KAB会议主题有一个创业教育的专业化,既然我们想把创业教育向专业化和学术化推进,实际上离不开三个层面的内容:课程、师资、平台。从课程角度来讲,有以下几个变化:

1.创业类课程深入到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各个环节。

今年开始修订了一门课程,即新生入学教育已经列入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当中,其中有一个专业的模块就是有关我院的创业教育情况介绍。从新生入学一开始我们就做一些启蒙教育,我们除了一些必修课程以外,还有一些选修课程,向趣味化方向发展,这是迎合现阶段高职学生的求职特点。在游戏中学创业,在电影中学管理,在有喜中增强创新思维,类似于这样的课程,可以提高高职学生在学习当中的兴趣。

2.必修课程是模块化的。

在所有专业的学生当中开设一门必修课程,叫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从2012年开始就已经启动了教材改编工作,2013年已经正式出版,并在2013级的新生中普通进行采用。这本教材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它是进行模块化的教学设计,分12个模块,8个模块是有关职业生涯和求职的部分,有4个模块是专门针对创业教育的。同时在模块当中也是考虑到高职学生的特点,在课程设计上也互动性教学和趣味性知识融入到教学模式中。

3.创业培训课程本土化。

所谓本土化,我们设计和开发了12本校本创业培训认证体系,这12本课程分为核心课程、基础课程、操作课程和工具类课程等,学生学完12门课程,可以获得学院自发颁发和认证的青年创业文秘证书,从核心课程到工具课程分为一、二、三、四个级别。现在全校有58名老师获得KAB创业师资培训的讲师资格,同时还有20名是在培的。换句话说,所有的师资都要求他持证上岗。

4.为了培养创新师资具有国际化视野,100%的师资都有出境、或者出国考察和解决创业培训的经历。

5.近期要启动创业师资的内训计划,对教学做一些专题内部培训和提升。

我们现在的基地是"一体两翼三区",所谓"一体"是什么?整体的基地称为大学科技园,目前是市级大学科技园。所谓两翼是因为学校有新老两个校区,老校区有100多亩,新校区有180亩,加起来将近300多亩。同时从2013年开始,原有老校区的学生整体搬迁到新校区,校舍都改建为科技产业园。现有科技园分为三区:1.光华科技园;2.新校区180大学生创业园;3.180创意创业园。

基地建设给大学生创业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同时从高职院校本身的教学需要和教改需要,基地建设又很好地服务专业教学改革。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