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话与交流 ->> 正文

创业学院部门的职责、工作情况

http://www.kab.org.cn 2014-05-11 00:10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提  问:我是成都农业科技技术学院,一所高职学院,刚才很多老师都提到创业教育是本科,为什么没有问高等专科,在上午报告,创业实践的比例高于本科,但是教育部发布的这个,让我们很尴尬。我们下一步有一个想法,有没有老师有详细的做法,创业学院作为一个部门,它的职责、工作情况。

吴金秋:创业教育学院的职责,包括具体的功能,各个学校成立的创业教育学院,这种形式是不同的。刚刚史书记说他们学校属于几家共同来负责创业教育,是一个虚体的创业教育学院,它的职责分别在不同的单位来负责,经费、人员是这几个单位的人员,可能有其中一两位来参与,也有可能某个项目推进过程中整体参与,经费也会在这几个部门中由于项目的推进而分担,这是一个形式。

另外一个形式是实体学院,像温州大学、黑龙江大学、北航,有固定的职责职能,同时有固定的工作人员,有固定的经费。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2002年伴随着实体单位同时诞生,它的职责是负责全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顶层设计,组织实施与监督总结,在这个职责下面,负责面向全校的学生的创新创业,尤其8个学分,必修学分的途径设计,审核乃至完成。在工作人员上,目前我们学院有5位专职教师,有16位教学行政管理人员,教学行政管理人员主要负责所有围绕学校通识课程平台所开设的通识课程模块的课程,围绕着学校专业平台所开设四大方面课程,特别是创业基础课程,围绕着保障机制,学院导师、科研导师、创业导师这些都有我们学院来负责,也包括相关文件的制度安排制定。

为此,我们有一个教学课程管理团队,还有一个实践管理团队,还有一个宣传的团队,创业园管理团队,一共是16个人交叉不同的团队一起。专业专职教师是5位,这5个人主要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业课程,创业基础教材,教育部已经作为出版教材发行了,这之前我们学校从2009年在KABSYB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必修课,之前是作为选修课来体现,学校也很重视,留了几个位专职的师资,有9个编制,目前到岗5位,从人员上主要是这样一个职责和分工。

管理上主要负责课程教学实践管理,全校所有学生获得8个学分当中实践环节或者课程和实践加在一起,所有学科审核统计转化,都在课程教学里面,8个学分完成之后到学生毕业之前,整体打包交给教务处进入学生毕业审核阶段。学院的经费,最早创业教育学院经费是50万,目前发展到将近260万,包括课程建设费用,创业园是综合实验室,实验室建设费,学院导师和课时费,不在260万之内,而是在全校教务处大的盘子里,包括创新创业竞赛费用,我们学校所有基于专业的创新创业竞赛工作是在创业教育学院负责,所有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经费,创业种子基金,包括师资培训经费,教务处也有相关的教师培训经费,但是我们自己也有,包括教育研究费用。实体学院和虚体学院的不同,一是职责不同,二是人员构成不同,三是经费管理上也是有所区别。

关于创业教育,我们从2008年开始教育部在黑龙江大学召开了一个全国高校的研讨会,从那个时候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但是大家知道KAB也好,SYB也好,仅仅对创办企业而言,但是高校高素质专门人才的培养一定是通过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本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来实现的,这是它的终极目标。

我们所培养的学生最重要的是第一用创新创业的精神来引领学生志存高远,这是和素质教育、专业教育目标一致的。第二用创新创业知识能够引导学生学思结合,他学了创业课程再加上专业课程,能够使他在学习本专业过程当中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思考社会的热点问题。第三用创新创业的实践来引导学生知行统一,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创业教育的发展的专业化问题,我的理解应该是两个层面的意义:

第一,创新创业教育,特别是创业教育,怎么样融入专业当下的专业教育当中。

第二,使在校每一位大学生都拥有创业精神、企业家精神,创业知识、创办企业基础知识、基本理念、基本流程、基本方法。

第三,要使每一个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获得一种创业的文化氛围培养,这是从创业教育角度的理论专业化的一个层面。另一个层面是未来的专业建设,纯粹的从创办企业角度来讲创业教育,会面临三个问题需要去思考:一是专业建设,二是师资建设,三是平台建设。专业建设,创业学或者创业管理学,在西方国家,尤其美国已经有50年或者半多个世纪发展历程,当然和这个国家的市场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有内在的逻辑关系。对于我们国家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不断的深入,创业学也好,创业管理学也好,能不能成其为一个专业,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人才培养的规格是什么,课程体系是怎样的,这些都有赖于高校当下或者未来参与和从事创办企业教学乃至科研的人员的参与不懈努力和奋斗。之前也有学校准备申报,在本省有的就没有通过,我们学校几年前曾经提出过,想到创业管理的专业,有的领导就说你这个创业管理和工商管理有什么不同,你为什么要单独成立一个专业呢,还需要在很多问题达成一个共识,这是一个专业建设的问题。

目前,我们学校在做不同模式实验班的过程当中,寄希望于在实验班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安排当中,逐渐朝着创业学和创业管理学核心课程体系的方向去设置、发展,至于未来能不能申报到创业学和创业管理学的专业,如果有学校突破的话,将会对全国高校是一个深远的影响。

关于师资建设,中国高校创办企业的教学的师资是非常有限,是非常少的,包括我们学校目前有5位专职师资,没有一位是自己有创办企业的经历和经验的,我们学校创业园设立了一个师资专区,带着学生去创业体验,不然跟学生讲,什么现金流,什么问题都说不清楚。其他的高校,目前像南开大学、清华,有在博士和硕士方面设创业管理的方向,本科当中是没有的,师资的力量对于我们今天坐在这里来探讨创业学、创业管理未来成为一个专业的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和工作。

实践的平台,创业学也好,创业管理也好,学科的专业发展是应用性非常强,大家可以来体会一下,在文理外学科当中,应用性的学科,特别是理工科应用性非常强,创业管理来说毕竟有师政的过程,然而目前高校能够具备这样的条件的有没有?有,但是学校是否能够拿出空间来给学生运行去做,也有,但是如果未来长远角度来发展,专业化的建设的路还很长,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