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三:院长论坛——创业教育专业化 ->> 正文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吴金秋谈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2014-05-10 23:53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各位老师好!祝贺团中央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哈尔滨召开,应该说KAB这个项目最早由团中央国际部引进中国,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在过去十年间,实现了"三进":进高校、进课堂、进学生的头脑。我们说这个项目是最早开启了中国大学生去了解什么是创业,怎么创业,创业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就团中央而言,引入这个项目在推进中国大学生或者中国青年就业创业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高校来说,我们也是最早的能够参与到这个项目运行当中,最早有6所高校,黑龙江大学就是其中之一。在过去十年间,KAB项目在学校开设了126期,有3369名学生参与学习,形成了677份创业计划书,并且有206个学生和项目团队在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进行运行,正是因为这样,也使我们在参加这个会议过程当中有这样一个话题和各位老师分享,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

黑龙江大学学生总数4万左右,81个本科专业,54个博士点,目前有6位国家级名师,国家级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综合学院是17个单位之一,黑龙江大学正在朝着省部共建的高水平大学的方向发展。2002年黑龙江大学成为教育部创业教育9所试点单位之一,2009年成为教育部质量工程之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0家建设单位之一,由此打造了一个融入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这个模式的意义或者说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体现的是非常充分,首先对于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意义是重大的,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同时对于转变高等教育的观念,对于创新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更为重要的是转变当下教师教学的观念,包括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它的意义都是非常深远的。

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背景有三个方面:

第一,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世界范围内的高等学校都在围绕着应该将大学生培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给大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教育,这样一个主题进行制度的安排和教育的改革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

第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来看,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已经成为当今中国高等学校再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转变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课题,同时我们在反思中国高等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会深刻的体会到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尤其是实践动手能力是需要进一步增强的。到2020年或者更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同时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建设行列,同时实现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行列,由此使高等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进创新创业的任务更为让我们感到具有挑战。

第三,黑龙江大学上世纪末90年代末实施五大工程,其中有一项创新工程,开始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2002年和2009年又分别由试点单位和实验区单位建设的两个契机,十多年由探索尝试、全面启动、深入实施和完善发展这样四个阶段来推进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发展,这个模式的内涵体现在这样一些方面:

一是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思想融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这个人才培养方案具体的体现在创新创业教育的8个学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的总学分160-170当中。

二是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融入专业课程体系。

三是创新创业实践融入专业实践教学。

四是潜在创业者培养融入就业教育与指导。我们称其为潜在创业者培养,就在于有的领导说我们大学不是培养小老板的,我们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事实上我们所培养的学生在毕业N年以后,实现岗位立业也好,实现岗位创业也好,自主创业也好,今天对他们来说是潜在的。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的保障机制融入到人才培养的保障体系当中,从而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专业教育、就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这样一个内涵的形成,来源于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的深刻理解,创新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新的境界,创新创业是专业教育的新内涵,创新创业教育是就业教育新指向,创新创业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的载体。

它的目标,各个学校在做的时候都是一致的,主要是两个基点:一是对学生而言,提高他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还有让学生了解到、掌握到创办一个企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对于学校而言,最重要的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基本的原则:面向全体学生,基于专业教育实施分类培养,强化实践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式在于融入。融入式的主要内容,围绕知识教育、意识教育、精神教育、能力教育和责任感的教育。融入式的方法与途径,一是课程,二是实践,三是文化,四是通过点上的实验班的建设来实现深度融合。

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是这样一个框架,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模块上,首先人才培养方案通过8个学分,然后是课程的融入,实践的融入,然后与就业方面的融入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保障体系的融入,我们看一下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04版的时候,200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在总学分中确定8个学分,8个学分构成是不同的,但是校院两级共同设计出学生可以获得的学分途径137种,09版,2009年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分8个是固定的,但是获得的途径是不同的,校院两级共同设计327种途径,学生可以进行多元的选择。

我们看一下课程体系的建设,融入式创新创业的课程体系是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融入到本科课程体系当中,有三个模块:一是通识课程模块,把通识下面的这几类课程融入到学校通识平台的课程当中。二是专业课程模块,把下面的四类课程融入到每一个专业的核心的课程体系的建设当中。三是跨学科专业的课程模块,一个是辅修双学位双专业,另外一个专业认证培训,也是融入在专业的本科课程体系当中。

实践环节怎么融入?实践环节的融入,体现在专业实践教学当中,我们设计了三个平台:研究式平台、感悟式平台、体验式平台。第一个平台主要通过课题立项项目、实验室项目,也包括开放实验室项目。感悟式主要通过在课程当中做创业计划书的过程,也包括竞赛的活动。体验式主要是基地,校外基地,包括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基地,包括志愿者训练的基地。

潜在创业者培养,通过三点联动机制来实现,第一实验班,有几种模式:一是选修课模式,KBXYB创业管理都是选修课的模式。二是基于专业的模式,有双学位双专业模式,基于专业固定招生模式。学生在实验班学习之后带着项目可以到孵化器,我们学校有一个4000平方米的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可以容纳50多支学生和企业团队同时运行。做的项目有发展潜力和市场潜能的可以到大学科技园去运行,三点联动,培养起来创业者。长效机制是融入到本科人才培养的保障体系当中,主要组织的保障,2002年学校成立创业教育学院,创业教育学院集教学行政管理与教育教学为一体的学院。制度保障主要通过8个学分来落实,指导保障三位一体的导师制,师资保障主要是专业教师承担相应的融入课程的内容,5位专职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业管理课程。经费保障,有种子基金、课题、竞赛、实验室、创业园建设。

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成为当下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设有星光论坛、企业家论坛,目前已经两个加一起百余期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包括志愿者服务,这些融入到教育当中。实验班建设是学校在面上的,每个学生必须完成8个学分之外,同时我们依托专业的两个类型的实验班,一个是双学位双专业模式,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设了一个文化创意创业管理方向,还有一个是科技创新创业管理方向,这两个班的效果还是蛮好的,学生毕业就业岗位的选择层次都非常高,薪酬也非常高。2012年学校批准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设文化创意管理方向,属于专业拓展的类型,学生的教学管理、行政管理都由创业教育学院负责,目前有两个班,2012年17位学生,2013年是25位学生。

融入式创新创业开展十多年的过程当中的探索和研究,从效果上来看为教育部两个文件的制定和下发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的依据,教育部杜一波和陈曦(音)两位副部长也分别在会上对黑龙江大学融入式模式和课程体系建设,给予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认可,学校领导也分别在2010年和2013年教育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做重点的发言。从黑龙江省角度来看,黑龙江省有两个基地落户在黑大,一是黑龙江省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养的基地,上学期做了一期培训班,有200多全省师资来参加培训。二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落在黑龙江大学。从黑龙江大学自身的情况来看,融入式创新创业作为一个特色,为学校2008年接受教育部的评估提供重要的支撑,为学校2013年接受教育部审核性评估提供特色的保障,两个特色作为其中之一。

融入式创新创业也作为特色被学校申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提供有利的支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学校有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7个省级重点专业,他们在评估和验收过程当中,都充分的采纳了学生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当中的成果,学生的成果给予专业的评估和验收重要的支撑。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对于学生来讲,最大的他们实践能力的提高、综合素质的提升方面是重要的。从而使得学校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就黑龙江大学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来说,由于是试点和实验区的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的作用,有近700所高校到我们这学习和交流,也欢迎在座的各位老师有机会能够到黑龙江大学给予指导,特别是对于我们创业园学生的项目能够给一些了解,通过这样一些会议,我们校际之间可以在学生项目实现一些互通共融,帮助大学生共同成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