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六: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4)交流与分享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兼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邓汉慧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4-05-02 23:32

来源:中青在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兼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邓汉慧

  邓汉慧: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我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个话题,就是接着我们刚才前面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就是公益创业和社会创业。我们学校是创业学院在2011年成立的时候招收了创业管理的二学位。二学位里面其中就设了一门课程,就叫社会创业,同时我们也出版了教材《现代社会创业》。

  社会创业的这个话题事实上离我的专业是很近的,因为我在公共管理学院,而且我是在社会保障这个专业里面,我们在开设了这门课程以后,也在MPA(注:共管理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专业)里面开设了一门叫非营利性组织管理,就是刚才你们看到的夕阳再晨这个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非营利性组织,这种组织它的管理和其他的组织管理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开设了这样一门课程,也编了这样一本教材,主要是翻译国外的教材。

  除此之外,我们在2012年依托社会保障专业就申请了城乡社区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湖北省的一个协同创新中心,也是国家2011计划。2011计划我们不会很陌生了,这个计划是对人才培养的试验点,一个试验区,我们设置了30个社区作为观测点,主要是做一些调研和研究。事实上可以跟刚才的张同学联手,可以做一些社区,可以到我们湖北这边来做一些这样的推广。

  我们选择了30个社区,之所以要选择这样的社区,是基于对社区的认识,基于我们对创业的理解。我们知道,中国的前30年是在计划经济里面出现,后30年我们走进的是一个商业创业,也就是市场经济。很多人都会预测,未来的创业可能会在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方面,我们以前在党的报告里面出现的是国家管理是自上而下,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就变成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

  基于这个话题我们就一直在这个领域里面探索,如何做到协同创新,如何解决这些社会矛盾。我们知道市场会失灵,政府同样会失灵,在这种失灵的情况下,谁会出现呢?很显然,非营利性组织第三方会出现。这种组织和商业创业、社会创业有什么不同?它的不同点在哪里?我们会发现,首先他们的创业激情是不同的,为什么创业激情会出现差异呢?

  我们知道,商业创业是基于挣钱的动机,基于利润,股东利润最大化,企业利润最大化,基于这样一个寻找商机。而我们的社会创业是基于对弱势群体或者是说没有发现政府不能解决、市场也不能解决的这样一个群体的需求,然后做一个桥梁,桥梁连接着谁呢?另外社会上没有利用的资源,它的创业的激情来源于伟大的社会责任感,来源于伟大的使命。在这样一群人中,他因为具有使命,具有这种社会责任感,来推动这些事情的发展。这样可能在西方刚才所介绍的英国会有很好的文化积淀。因为在西方他们的捐赠、做慈善、做义工是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他们的一个价值理念。我们在这个方面可能需要大量的培育,在我们中国是刚刚起步的阶段。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在创业动机上面的差异。

  创业方法、方式,商业模式会不会有变化呢?也有很大的差异,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创业在我给MPA的同学讲非营利性组织和MPA学生上创业管理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调查,调查就是针对社会创业的企业家和政府,因为MPA来源于公务员,调查公务员对它的态度。后来发现,非常惊奇的是公务员几乎95%、100%的人都愿意去参与这种社会服务,或者是说做这种社会义工,有这种愿望,我只是说愿望,没有说是他的创业。

  在大学生的这种创业课堂里面也可以发现很多大学生也有这种愿望,也是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到目前的状况,这种愿望已经开始出现,这种需求也开始出,这是一种什么需求?这是一种没有利用的资源。但是,对整个社会创业的转换率虽然有很好的想法,但这个想法能不能把它转换成商机,能否把它做成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来做,是很难的。而且,它的转换率是低于1%的,非常低,零点零几。所以说,社会创业是我们目前应该说创业研究、未来研究的一个趋势,也是未来研究的一个热点和焦点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创业有三个底线,一个是体现社会性,这种社会性不仅是他以公众利益最大化,并且是体现这个,同时他要体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对整个社会环境的保护,除此之外,他的社会性还体现在一个地方,就是他的资金资源,依靠一种私募的资助,政府的资助,私人的捐赠,或者是有责任企业家的资助。比如说我们恒源祥资助的夕阳再晨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企业家的介入,对这个项目的资助。

  社会创业的资金因为来自社会,很显然它的管理和我们的企业管理有很大的差异,差异在很多地方。比方说,你招募的员工管理,最明显的体现就在于员工的管理,因为员工,你的团队,价值的认同,除此之外还有你的感召力。因为你来源于捐赠,来源于对很多人的感动,所以,这种感动、感知是你资金的来源,这个也证明了社会创业如果没有找好商业模式,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运营模式,它缺少造血功能,它不能自身造血。因为我们知道,捐赠和政府的资助,包括企业的资助是有限的,可能只能资助一个项目,或者说项目很少,大多的情况需要什么?需要你自己的造血,这种造血的功能来自什么?来自你对商机的识别,来自你对这个需求的识别,需求和供给,这个供给是什么?就是没有被利用的资源的利用,充分利用,来自这块。

  所以,我们社会创业是不是不需要商业模式呢?需要,它需要的是什么?它需要用商业模式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但是我们不要就觉得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实际上答案不是这样的。随着互联网的出现,我们会发现,很多事情都处在不确定之中。比如说"的的"打车,它就会改写我们很多坐出租车的生活习惯。比如说微信的出现,会使电信、移动、联通他们的日子很难过,会让它们去思考,这些互联网很多情况的出现,会使商业模式不停地转换。但是我们很多创业者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过多地在乎这个商业模式,忽视了商业模式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是在我们社会创业里面体现的,你是为谁服务,这个服务者是公众利益的最大化。

  社会创业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色,就是它利用的资源。它的资源来自社会,更多的是社会网络,所以为什么明星他可以做社会创业,名人可以做社会创业,就是基于他的庞大的社会网络,不仅认识他的人多,而且他影响的人多。我们也知道,伟大的企业也可以介入,是因为它的影响力。所以说,社会创业和很多商业创业的差异使得我们对它的研究要不断地在进行之中。他们在捕捉商机的时候,是挑战、质疑和重新思考我们管理和经济各个领域中有关的概念和假设。

  比如说我们股东利益最大化,这是我们的假设,对吧?它处理社会机构供应不足,或者是应对社会环境产品分配不均,从而挑战我们的传统机构失效的一种产物,也是一种组织形式。这是我们对社会创业的一种理解。

  因为有市场失灵,就会导致人们对非营利性组织提供社会服务的需求,有增无减,大量的社会问题有可能是政府不能解决的,有可能是企业不能解决的,但是需要的是第三方,是我们非营利性组织来解决。这种组织的存在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当它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时候,它就可以有感召力,它就具有影响力。它的创造性出现在哪里呢?它需要创造性的总则和利用资源来开发识别出的机会,以这样的方式来持续保持社会福利,它提供的是一种社会福利。

  社会创业强调的是兼顾公共利益,所以它有大量的志愿者,包括对志愿者的管理,也和我们正常的管理是不一样的,我们公司管理、正常的企业管理、学校管理都不一样。所以,社会创业有三个重要特色:一是公益性;二是社会性;三是创业性,它必须具有创业性和创新性。

  在这里面我们可以发现,社会关系是它的一个重要资源,我们也可以发现,社会创业者之所以能够克服资源的约束,是因为他们能用伟大的使命感和不以盈利为目的帮助弱势群体这种汇聚爱心和责任感动着人们,而且他建立了这种关系和我们商业创业不一样的是基于信任的关系,大家对他的信任建立起来的。所以说,他具有这种使命要完成的目标应该是社会资本的良性循环,所以他在管理员工的时候,管理的方法和我们正常的商业管理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也有相同,他们也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社会创业者和商业创业者他们有一个很大的差异,事实上有很多都是一样的,比如说风险承担,敬业,乐观,对机会的警觉,这都是相关的。他唯一比较突出的应该是医治社会痼疾的时代英雄,同时他是一个具有使命感的人,他能自律。因为经常会面临着利润和服务、大众利益的冲突,比如说医院,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来了病人是先收钱,还是先治病?也就是一个典型。如果是非营利性组织,很显然你是公众利益最大化,这个时候就不要考虑金钱,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个企业需要生存,他不以盈利为目的,怎么能维系呢?这就有很多的课题需要我们去解决,解决在他不以盈利为目的,又能具有造血功能。这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

  所以,社会创业者和商业创业者的视角和他的历史责任是不一样的,他需要利用已经可以利用的机会和资源来为弱势群体和社会创新作出贡献。他会涉足到的,比如说老人、失去独生子女的老人,包括老人的临终关怀,老人的护理,妇女,儿童,残疾,艾滋病,精神疾病患者,自闭症,为这些人提供帮助,他有涉及到一个社区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和环境保护。他需要的资金和人才是我们发现他的一个最大的短板,基于社会创业机会的特殊和创业者独特的个性,以及他们追求结果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双重属性,所以,政府会给他很大的支持,这也是他与商业创业不同的地方。

  社会创业教育是我们创业教育的继续和发展,也是我们创业教育理念的一个很重要的分支,也是我们创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他将融入我们这种学科的发展,也融入我们整个KAB的发展。事实上我们发现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等世界著名大学都开设了社会创业的课程,也向学生传授社会创业的知识。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虽然成果很多,但是他的真正的研究还滞后于社会实践,社会实践走在研究的前面,而且他的整个研究是趋于表象,趋于现象的驱动。

  我们知道,福利经济学家曾经认为,社会创业创造的经济价值的边际效应是高于商业创业的,社会创业的价值在于他对社会资本的合理利用和对国家福利制度的重新创新,这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所以,管理大师德鲁克先生曾经预言,社会创业组织有可能成为后资本主义时代发展经济体中真正的增长部门,社会创业者也将是创业者的佼佼者,会有很多成功的创业者,走成功的转型,走向社会创业。因为社会创业里面也面临着制约失灵,这都是社会创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和他们未来需要克服的问题。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我们社会创业已经做了很多,包括我们的社区30个观测点,我们为此,依托社会保障的博士点,开增了社会学的博士点,社会公众的硕士点,社会学的硕士点,今年都开始招生。如果你们哪一所学校的优秀学生愿意读,也欢迎你们来报考我们这个专业,同时你们对这个感兴趣,我们可以接下来继续沟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