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六: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4)交流与分享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4-05-02 23:30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

  董时: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KAB俱乐部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青年恒好是我们和恒源祥联合发起的一个关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扶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的开放性公益实践平台。到今年已经举办了3届活动。通过刚才的青年恒好专题片以及会场的易拉宝展示,大家也对我们这几年的活动有了进一步了解。从今年开始,我们把青年恒好活动正式更名为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每年举办一届。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4)在保持前三届核心活动--"公益创业项目征集"的基础上,增加"公益创业青年榜"展示活动。我们希望通过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进一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益理想和全球视野的公益创业青年,通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全方位营造鼓励创新与支持公益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当代青年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从而丰富、提升青年恒好项目的活动内容及品牌形象。

  3月19日,我们在北京正式启动了2014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之前的3月17日,我们还召集国内知名专家就中国公益创业进行标准研讨与交流,并初步达成共识。为了办好本届活动,并使项目长期持续发展,我们与恒源祥、瀛公益基金会等一起组建青年恒好项目理事会,主要职能是负责制定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为公益创业事业筹集资金并提供咨询建议。随着项目的发展,我们将以开放的形态,邀请有关公益组织、企业、机构先后进入该项目理事会,共同推动中国公益创业生态系统建设。

  同时,我们还邀请项目合作伙伴以及全国青联有关部门负责人,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有关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组建青年恒好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能是负责制定中国公益创业标准、参加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相关活动、评审选拔公益创业项目及公益创业青年典型、撰写《青年恒好o中国公益创业报告2014》。

  大家也知道,"公益创业"或称社会创业,在中国可以说是刚刚起步,针对公益创业,不仅我们国家,就是国外一些社会创业发达的国家,其概念、标准也千差万别。我们需要一种更加理性的态度,要更加包容、创新来看待这么一个新生事物,看到公益创业为解决社会问题所做的积极探索及实践。

  我们希望通过专家团队的研究与调研,通过针对公益创业青年的调查,最终通过《青年恒好o中国公益创业报告2014》来呈现我们对中国公益创业事业观察与思考,让我们一起来共同努力、共同期待。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增大了活动的奖励力度。在公益创业项目征集中,我们将对遴选出的20个公益创业方案,各给予1万元奖励(包括现金5000元、恒源祥5000元等值绒线产品)。今年我们不再单独举办编织作品大赛及校园编织吧项目征集,但校园编织吧项目可以直接以公益创业项目参加活动,符合条件的校园编织吧可以直接向活动主办方申请二期扶持资金4万元(即2万元现金、2万元恒源祥绒线产品)。至于公益创业青年榜展示活动,最终我们将遴选出50名优秀公益创业青年,在全国青联的指导下,搭建中美公益创业青年交流网络,并遴选优秀公益创业青年参加世界经济论坛、G20青年峰会和赴美参加公益创业交流培训。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将持续推动公益创业项目的孵化,寻找优秀公益创业青年榜样,鼓励青年投身具有创新性、可持续性、可推广性的公益项目当中。我们将为这些年轻人打造对话世界、开拓视野的公益创业服务与支撑平台。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无论是我们实施了9年的KAB创业教育项目,还是青年恒好一系列活动,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青年人的创新创业精神,引导服务有能力创业的青年人走向公益创业之路,这不仅可以"以创业带动就业",更能解决政府、社会福利机构一些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营造一个健康、和谐、持续发展的社会生态链 。

  最后,我代表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主办方,欢迎更多关注青年公益创业实践的组织、机构加入进来,我们相信:在各相关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高校大力的支持下,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一定会越办越好。让我们一起助力青年人的公益创业之梦!

  在这里,我还特别感谢恒源祥、感谢瀛公益基金会,感谢各高校领导和专家,感谢媒体朋友这么多年来对我们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许革:谢谢董总的讲话,正如董总刚才在讲话中提到的,我们今年的青年恒好这样一个活动除了增加了奖励力度以外,还更为优秀的公益创业者提供了一系列的非常有吸引力交流和培训活动,也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把这样一个信息更加广泛地传递给我们各高校里从事公益创业的青年学生,欢迎他们参加到我们这个活动中来。

  现在我们将举行一项特别的仪式。我们知道,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中国航母设计师的摇篮,今天我们青年恒好的这艘满载着青年创业梦想和公益理想的航母也将扬帆启航。

  下面我们有请董时总编辑、顾红蕾书记、王晓懿书记、涂德虎老师,以及我们的张佳鑫同学走上前台,来启动这艘创业航母,有请几位嘉宾。还邀请我们的刘晓今刘总一起来。

  咱们各位参会代表有没有什么相关的问题,因为这样一个机会,从今年开始我们青年恒好活动改为公益创业行动,我相信也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比较细致地了解这样一项活动今年具体是怎么样执行的,以及怎么样参与,还有相关公益创业这样一项活动的一些意见和交流。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