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正文

创业教育需要能讲得明白的企业家

http://www.kab.org.cn 2014-05-02 22: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董文钊 吕博雄

  作为哈尔滨天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也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创业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和创业导师。熟悉孙军的人常说,在企业家中,他是个充满教育热情的老师,在老师中,他又是一个富有创业经验的企业家。执教4年来孙军发现,很多大学生走入社会后,“眼高手低”或者“不经用”,他们的书本知识“过硬”,但实践与操作能力却“过软”,这不符合企业选用人才的标准。

  同为哈工程创业教育学院特聘教授的还有哈尔滨当地企业红博商业集团总经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丽梅。2009年6月3日,在哈尔滨市妇联举行的“女企业家牵手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对接仪式上,她被聘为“哈尔滨市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团”成员之一、红博商业也成为“哈尔滨市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在2009年的“女企业家牵手女大学生创业就业”会议上,王丽梅向哈尔滨市女企业家发出了“履行社会责任,携手创业就业”的倡议。

  2011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应师生要求,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考虑创业教育的特殊性和艰巨性,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决定聘请孙军、王丽梅等著名企业家担任该校特聘教授和创业导师。

  给创业大学生植入“野兽派思维”

  上世纪90年代初,孙军的“一手店”刚创业时团队共有4人,他们都是现在公司的股东,孙军形象地称自己的团队是野兽,而他们创业的路子就是野兽派。

  该公司法务部经理宋健强笑道,“野兽,自我生存能力强,下手快、准、狠,锁定目标后不在乎钱,不畏惧失败。‘一手店’从第一家店到现在全国5个城市1200多家直营店,基本都是秉持这种观念走到现在。”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1%左右,其中浙江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在全国各省区市当中最高约4%。而全世界学生的平均创业成功率是10%左右。麦可思曾对毕业3年后的大学生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在大学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群体中,3年后有约七成的人退出了创业。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仅1%。

  宋健强笑道,“只有‘野兽’才能经得住这样的磨砺”。

  “目前,大学生创业实践中,成功率低,而国内创业教育刚刚启动,并无固定模式,创业教育和实践都面临许多问题,这更加凸显了当前国内青年创业教育的重要。”孙军说。

  采访时宋健强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算了笔账,从孙军投身青年创业教育5年来,仅仅是现金资助,最多时就一次性拨给哈尔滨工程大学500万元,其中包括程大学发展基金、学生创业基金等。

  “此前对于这些孙军从不对外说,他只说自己就是一个卖猪蹄的。”宋健强说。

  由于把部分精力投入到创业教育中,孙军花百万高薪从沃尔玛和家乐福聘请高管帮助自己管理公司,空出自己的时间就会去给学生讲课,这在有些人看来显得有点“不务正业”。

  “对于企业家而言,这种精力分散有利于社会进步,是值得的。”孙军笑着说。

  宋健强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刚创业,对于选地点、装修、进货、管理、运营这一些列环节都不擅长,任何一个环节既可以让你挣钱也可以让你亏损。

  为了能给创业者一个平台和成功的信心,孙军会把自己看好的商机交给学生,学生只要专心负责具体的业务操作,他称这样为“野兽的过滤”。

  此外,为了帮助学生创业时适应社会竞争,提高创业成功率,孙军在实践中给创业者建设平台和帮助,宋健强将孙军的做法形容为“教婴儿游泳”。

  宋健强解释道:“初创业的大学生好比婴儿,创业导师就好比婴儿的父母,如果一下子把婴儿扔进激烈的竞争洪流里,婴儿不但学不会而且会伤亡惨重,创业导师应该像父母一样用手托着你,让你慢慢适应后,放开手。”

  为此,孙军组织创办了电影院、咖啡厅、KTV、各类实战项目,让学生在真实、具体、残酷的市场中反复历练,逐步成长。

  宋健强说,虽然企业会给予资金和经验的帮助,但创业仍然危险重重,根据孙军的“野兽派”观念,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野兽”,有些人并不适合创业,能够成功创业的总是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少数。

  “一位参加创业教育课程最后选择放弃创业的学生问我,‘现在大学生创业有这么残酷吗?’我说,比这残酷。”宋健强说,不宜创业的大学生中,那些从小就住在温室和象牙塔中的学生,父母会把他们看得太重,所以他们并不能像老一辈企业家那样耐得住寂寞和痛苦;还有一部分,他们会因为舍不下自己来之不易的天之骄子的身份,而去冒创业的风险。

  宋健强说,对于孙军刚开始创业住在地下室的经历,公司只有最初的几个股东了解,为了研究如何保证熟食的味道,4个人在地下室一试就是一年。一年中,没有人顾忌胡子长了多长,没有人在意房间的阴暗潮湿,即使在第一家店开张后,面对几个月无人光顾日日亏损的“一手店”,孙军也一直坚信“谁能扛下去谁就能成功”。

  创业教育需要讲得明白的企业家

  在4月20日结束的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上,对于未来创业教育的发展,专家们表示,目前亟待加强三方面的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平台建设。

  孙军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创业教育的老师能说会道,却并没有成功创业的经验,一些“江湖派”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又不能清楚明白地说道理。现在创业教育中,最需要的是讲得明白的企业家。

  宋健强说,基于上述问题,目前企业和高校合作主要涉及三大模块:一是创业理论;二是模拟实践;三是“野兽”竞争。

  记者了解到,在师资上,孙军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社科院等理论兼实务专家组成16人团队,其中三分之二有实践经验,三分之一是企业家。他们负责周密设计创业课程体系,包括创业人格、技能、法务、财务、人力、营销、领导力、战略等关键领域。

  在模拟实践中,孙军采取了“不出校园,不在校园”的方式。孙军介绍,“不出校园”是指专门针对高校内创业的大学生,“不在校园”是要打破校园的壁垒,初步踏入社会体验竞争,企业提供平台。

  对此王丽梅也表示认同,红博每年以“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文化活动走进校园、提供管培生岗位、提供创业资金、提供新锐设计师发展平台,逐步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储备人才。王丽梅还积极地为女大学生提供创业理念、创业知识的培训,同时与女大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带领女大学生到企业实地考察,为他们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途径,为她们早日走上创业之路积累实践经验。从2009年开始,红博连续4年支持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

  当记者最后问到加入高校创业教育的初衷时,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表示,这只是一个“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大学生是未来的创造者,助力大学生创业,就是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机会,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高素质人才。”王丽梅对记者说。5年来,红博加入创业教育致力于扮演好三种角色,即成为解除青年创业困惑的一把“钥匙”,指引青年创业方向的一盏“明灯”,推动青年创业的一架“长梯”。

  现在,红博商业,每年为大学生提供了100名实习岗位和两个月以上的就业创业实践指导。近200名大学生在红博商业成功就业,其中82位已经成为商业经营管理骨干,11名大学生已经走上主管以上的领导岗位。在资金、平台扶持大学生同时,红博还将品质文化引进大学,2009年邀请了著名作家唐飙、大冬会开幕式导演黄凯、经济学家于志平走进大学校园,与大学生互动,畅谈品质文化,焕发青年热爱家乡激情。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