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正文

本科院校着力调动学生创业驱动力

http://www.kab.org.cn 2014-05-02 22: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璐

  “我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可能创业并不一定是我的首选。”4月20日,在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的本科院校经验交流讨论上,吉首大学团委办公室主任王永强谈到,在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时,一直在思考如何从强调老师“我要学生创业”,到让学生提出“我要创业”的问题。

  事实上,对于本科院校的学生来说,尤其特色专业的学生,毕业找到一份普通的工作并不是难事。学生对就业意愿高,在所学专业内难以找到创业点,部分学生创业能力差,创业这个因人而异的选择成了本科院校推广创业教育的难点。

  驱动力一方面关乎学生,王永强认为另一方面关乎学校老师,这其中涉及到利益问题。比如,现在高校管创业的有很多部门,包括学生处、团委、招生处、教务处等,这就需要整合,有资金支持往往才会得到学校的积极响应,但假设让就业前景很好的医学院学生去创业,驱动力又会很少。

  在协调各组织促进学校创业方面,长安大学在两年前专门为创业教育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郭军杰也是长安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的第一届主任。办公室负责跟创新创业有关的所有活动,各个学院也有自己的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形成了一个专门的机构协调,从组织上为创业教育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组织保障。

  郭军杰曾在科技处工作过,眼看着大量科技成果最后都束之高阁,他认为,如果能让有一腔热情的大学生和老师合作,通过大学生的创业来推动校园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园内进行孵化,应该是一条可行的道路,尤其是工科院校在此更有优势。

  但创业成功后,老师和学生的股份分成常常会成为问题。华北电力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靖仕寅注意到,创业同就业一样,遇到了结构性问题,投资家找不到好的项目,学生创业者则只在乎是否拿到投资,不去考虑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创业头重脚轻。曾有互联网创业学生凭借一纸计划书拿到了100万元投资,团队的第一行为是买了苹果电子产品三件套,毕业时才发现专利是老师的,股权分配成为问题。

  “知本性创业人才是未来的方向”,郭军杰认为,一类学生是能本性创业,天生有创业基因,另一类是知本性创业人才,他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发现了一款好产品,最后走向市场。

  西南民族大学是一所民族特色院校,由于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占到了60%以上,基础教育薄弱,创业能力不足,创业意识缺乏。该校团委的杜娟认为,从另一角度看,少数民族学生有着天生的资源,特别需要学校的引导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依托于学校面向全校学生的创业大讲堂和创业大赛,学校已经有学生在进行民族特色旅游的创业项目。

  不仅如此,不少学生在创业中都注重宣扬本民族文化。“如果自己民族的文化都不注重保护,更何谈让别人去保护?”杜娟说,创业教育带给学生对本民族的责任感同样值得欣慰。

  浙江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俊认为,当前创业教育的难点之一是基于专业和行业的创业教育细分研究。不同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创业有其不同的规律,因此需要研究如何把创业课程与高等教育专业课程相结合,把创业教育与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相结合,比如研究如何在信息技术专业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教育。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