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2014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

北京启动扶持公益创业开放性和专业性不断增强

http://www.kab.org.cn 2014-03-20 11:25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3月19日,由青年恒好项目工作委员会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青年报社、瀛公益基金会协办的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4)在北京启动。有关部门领导,与创业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年报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表示,举办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是为了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益理想和全球视野的公益创业青年,营造鼓励社会创新与支持公益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当代青年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认为,通过此次行动,可以让大学生充分认识目前社会各行业的发展现状,启发其对社会人才需求及自身职业规划的深刻思考,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就业观、创业观。

    据介绍,与往年青年恒好活动不同的是,今年不仅有像瀛公益基金会这样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加入到行动中来,还有众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了专家委员会,为青年恒好项目提供智力支持,使得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的开放性和专业性不断增强。

    公益创业行动内容丰富多样

    2014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主要由青年(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征集活动和公益创业青年榜活动、青年恒好•中国公益创业论坛、《青年恒好•中国公益创业报告2014》等组成,以及围绕上述活动举办的媒体发布会、专家评审会、项目孵化落地、年度成果展示等。

    本次公益创业项目征集主要以邀请、自荐或KAB创业俱乐部推荐形式参加,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各高校可由KAB俱乐部统一组队参赛,也可由项目团队自行组合参赛,并接受个人自荐参赛。所有团队或个人必须在青年恒好官方网站报名注册、提交方案及相关资料。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2013年度在公益创业、社会创新、社会企业、公益创投领域,中国赛区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团队参赛或参与公益创业青年榜评选。公益创业项目(含绒线类公益创业项目)方案征集最后截止日为2014年5月25日。最终,主办方将评选出20佳公益创业项目奖,每个项目奖励10000元(包括5000元现金加5000元绒线产品)。同时,获得20佳公益创业项目奖的绒线类项目,只要达到织梦编织吧资助要求,就可以向活动主办方申请4万元二期项目资助(包括2万元现金和2万元绒线产品)。

    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益理想和全球视野的青年企业家,提高青年创业层次,推动建立有公益内涵的创业文化,营造鼓励社会创新与支持公益的社会氛围。此次公益创业行动还要征集公益创业青年榜样。 本次征集,将由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及社会公益创业组织机构推荐优秀公益创业青年,同时欢迎公益创业青年自荐。报名者只要登录青年恒好官网,注册账号,在线填写并下载“青年恒好•公益创业青年榜”活动报名表。据介绍,主办方将遴选50名优秀公益创业青年,组建“中美青年公益创业交流网络”,并选派优秀公益创业青年参加世界经济论坛、G20青年峰会,约10名优秀公益创业青年及专家将赴美参加公益创业交流培训。

    张坤认为,通过寻找、发现、展示和传播“公益创业青年榜”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青年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引导当代青年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扩大公益创业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公益创业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在随后发布的《青年恒好•中国公益创业报告2014》中,将总结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现状,有针对性的提出公益创业的问题,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

    陈忠伟表示, 恒源祥深切地感受到全社会对于公益创业的热切诉求,希望以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为契机,构建一个服务、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公益性开放平台,并借此来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公益创业、社会创业中。他建议,大学生在创业中要注意组合社会资源、判断未来趋势、学会传播、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彰显出了公益慈善的本质,它不仅仅是简单的捐款捐物,它倡导的是一种和谐共生的生活状态,是一种用智慧和创新推动社会进步的生活方式。

    青年恒好增强专业性和开放性

    公益创业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早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就已经开始了创业培训,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中国公益创业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起步比较晚。

    什么是公益创业?在中国,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概念。3月17日,青年恒好公益创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瀛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高永等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力图完善公益创业的中国标准。

    在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启动仪式上,青年恒好项目专家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张坤介绍,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制定中国公益创业标准,参加青年恒好相关活动,评审选拔公益创业项目及公益创业青年典型,撰写《青年恒好•中国公益创业报告2014》。

    作为创业教育领域的专家,李家华已经多次参与青年恒好活动。他表示,公益创业不是个人的,也不是某个组织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关注,公益事业是一个必然的社会目标,如果大学生在创业开始时就树立社会公益、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的理念,他们将更容易成功。在中国提倡公益创业,一定程度上也给当代青年思考历史责任和时代定位的时候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责任自觉,把视野投向弱势群体和社会问题的解决,创业就会突破商业范畴,进入社会更好发展和互帮互助的体系中。

    为了推动中国公益创业生态系统建设,青年恒好项目还成立了理事会,负责制定青年恒好项目发展中长期规划、公益创业事业筹集资金并提供咨询建议。青年恒好项目将以开放的形态,邀请有关公益组织、企业、机构先后进入工作委员会,共同推动中国公益创业生态系统建设。

    瀛公益基金会成为此次行动的协办单位,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是瀛公益基金会旗下的扶持创业的教育性公益项目,截至2013 年11月底,YBC已经扶持7504位青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YBC总干事杜葵表示,参与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可以让更多的青年公益创业项目获得扶持,为青年注入公益创业理念。

    在杜葵看来,公益创业和商业创业有明显的区别,它不仅要创造价值而且要传递爱心,它通过商业运作完成价值创造的过程,把这些获得的资源和价值再转化成公益性质的一个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去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公益创业对年轻人来说,让年轻人有了更大的视角,不仅仅关注商业的点,而且关注到一些社会问题,帮助青年人更多深入地了解社会,看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