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开幕式 ->> 正文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杜汇良讲话

http://www.kab.org.cn 2013-08-14 17:55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杜汇良讲话(高赫 摄)
 

    张社长,家华院长,各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再一次参加我们的暑期训练营。刚才张社长代表推广办公室做了整体的工作介绍,也讲到我们接下来一段时间要着力发展的一些规划。家华院长做了一个精彩的主题报告,我们在这个会上表彰2012年度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有两位同学作为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刚才张社长讲了我们现在这八年的成就,总结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1.推进了一些高校设置了必修课。2.培养了一批师资。3.我们有一批的学生会在这样的课上受益。4.我们在座的各位,广大高校成立了KAB创业俱乐部,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依靠力量。

    因为大家在这样的氛围和实施的创业项目中,都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刚才两位作为代表进行了分享,我想这也是之所以把大家集中在一起,进行培训的一个重要作用。

    我想跟大家简单地分享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如何去看待大学生创业

    整体来说,因为现在我们的大学生创业比例还不是很高,基本两头翘,专科院校偏高一点,有一些好的学校他也非常重视。

    我想用这样几句话来看我们的认识。首先,我想大学生创业一定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转化。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大学生创业绝不是80年代最时髦的词,因为80年代基本上都是统招统分,统一分配。你的就业是国家行为,只要听国家的安排就可以了。但是后来我们逐渐地实行教育改革和双向的选择,到90年代的末期。

    所以,现在一般的概念说大学生的创业都是从1999年开始的。有几个标志性的事件,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科协一起做了一个首届大学生的创业“挑战杯。”当然一方面,涌现出了一批的大学生创业的企业。有的大学生一下拿到几千万元的投资,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明星。

    还有一个词在当时也很热,叫做休闲创业。所以,当时就有一批人成为那个最早吃螃蟹的人,他们率先进入休闲创业,我们深有体会。这就是社会发展的结果,我们同样从历史的维度来说,发达国家好的大学同样创新创业一定是这个大学,这个学生中他的特点。

    1.大学生创业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这里从另外一个维度跟大家共同来分析一下。大学生创业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他不只是说个人的这种经济的功能。我们现在就业这么困难,每年七八百万毕业的留学生,即使就业压力这么大,我们仍然还能够看到博士的环卫工人,因为大家对就业仍然没有解放思想。

    对于北京来说,我们有一个词叫做北漂,还有一个词叫蚁族,还有一个词叫啃老族,其实我们的大学生在这方面没有充分地解放思想,我们中国梦是每个人焕发自己的梦想,将个人梦想汇聚在时代的大背景之上,成就中国整体的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要求每个人焕发自己的动力。

    如果我们的大学生成为社会驱动力量的话,那你极有可能影响到一批人,比如你身边的人,你的家庭。所以,我们说现在大学生自主创新率低,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社会功能的发挥,同时也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创新和创造。

    我们看很多伟大的企业,他的起步最开始都是源自于那些年轻人的想法,而这些想法变成了一个创业的举动,最后不断地发展,成为了这个世界上各国在经济上和科技上最有创新活力的一批企业,但是中国这方面还是不足的。

    我们现在有一个统计,大体上来说,1-2%有的数据不太一样,这个数字是远远达不到我们说的中国梦未来的要求。

    2.大学生创业应该是我们当今时代需要的一个重要的力量。

    3.大学生创业的过程非常重要,这个过程应该说是我们青年综合素质提升的一个实践过程。

    我们的课程也希望能够给学生提供很好的机会,对商业的认知,对于创业的基础知识的认知。创业一定是有准备的一个行为,如何去提升自己创业成功的概率,这是我们老师和俱乐部都要着力去想的重要工作。如何去提升自己创业的技术壁垒?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学生创业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我们现在讲两方面都很重视,一方面是就业型的创业,或者叫生存型的创业,我们很重视,因为现在从全国大学生创业的行列分布来说,分布在前三位的:1.就是中小学的教育,这种创业体系是最高,也是大家力所能及的。2.互联网相关的行业。3.广告和相关的服务业。

    从这三种类型来说,可复制性比较强,它的技术壁垒不是很强的这样一些行业。我们一方面重视这个,因为这方面门槛低,大家可以很快地进入。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特别地鼓励有很强的技术壁垒的,有很强的技术背景的这样的行业,这个我们也非常重视。

    二、如何去看待我们创业的大学生

    大学生是把握未来经济社会变化的一个最敏感的人群,当然,一个是因为年纪的原因,另外一个对科技,对于未来这些事情有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最早体验的能力。基于这样来说,我觉得应该有三个方面的瞄准:

    1.瞄准未来市场。

    我们未来的市场是非常细分的,有这样几个特定:

    (1)未来的市场会特别针对特别的人群。

    (2)老年人。在中国的未来老龄化的趋势会越来越严重,所以,老年人不仅是养老的问题,还有他们的情感,包括如何去旅游,有很多文化的消费、生物安全的消费等等这些。

    (3)关于单身的情形。我们说剩男剩女,我觉得这些都是特定人群,还有关于一些特定需求的。比如现在来说,关于安全的事就非常多,如身体安全,生命安全。比如公益的消费也很多,像妇女协会对公益的基本需求他会有很多,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商机存在,比如针对一些文化消费就很多。

    还有一些是针对特定环节的,比如针对老人,我就设定一定的环节,把一些物品送到你想要的程度,或者送到你身边,或者替你送别人等等这些。还包括一些怀旧,做渠道的,做移动传媒的,我想这都是针对未来市场的。

    2.瞄准未来科技。

    我们未来的一些关于互联网等等这样的趋势,很多工科的学生会有这样的体会。我们也特别地鼓励有真正的科技的,专利的项目创业。

    3.瞄准未来竞争。

    我想未来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引导新的消费类型的消费,都可以值得去探讨。毕业三年后的学生,我们把它定位成是把握未来职业发展活力的人群。我这有两个数字,也是前不久看到的一个报告。针对2008年毕业的学生,他已经毕业四年了,统计的数字是他毕业三年后的数字。会发现在毕业之后三年选择创业的比例是毕业之后半年选择创业比例的三倍,就是说有一批人刚毕业的时候选择全职工作,当他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最后选择了创业。

    所以,我们说在大学的时候有一些基础的实践,会掌握一些基本的技能,那你在未来的人生中会有一个新的方案选择,你可以去规划。

    三、如何看待我们的KAB创业俱乐部

    KAB创业俱乐部有几个基本功能

    1.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这是我们特别注重的。就是说你要组织大量的活动,要唤醒他们这种创业的意识,这个很重要。像有一些学生曾经有过那创业的力量,或者创业的梦想,但是因为种种现实的问题,或者现实的制约,使他们把这种原来想展示翱翔的翅膀收起来,不再想飞翔,只是中规中矩地寻找一点身边的食物,这是特别可惜的。

    2.我们需要通过一系列的与课程结合,着力提高大家的创业素质。

    比如说如何去整合资源,如何去用好政策和资金的资源。现在创业的学生他的资金来源80%是来自于家长,或者个人的储备,他仍然没有用好我们现在的政策,或者创业的一些其他资源,如何用好资源的能力也需要去提升。

    3.着力发掘一些创业项目。

    4.着力培育一些创业团队,要把一些有创业理想,有差异化的一些人给他组织起来。

    总结起来,关于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我想用几句话来概括:

    1.我们说创业这种青春梦想,应该是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去修的必修课,你应该去修一修,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恐怕你的人生都会有一个新的起点。

    2.大学生是引领社会未来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一定是这样来看待这样子的一些群体,我们的社会才会有未来。

    3.如何看待我们的俱乐部,我们是大学生创业的加油站。

    我们说必修课、生力军和加油站,这是对我们KAB创业教育课程的期待,也是对我们各位同学的期待。前不久热播的三部电影,一部电影叫做《致青春》,我想看过的朋友都会感觉到,这个恐怕还不是我们真正的青春,是一种心浮气燥的冲动,里面除了爱情,可能没有别的,那个爱情也不是纯粹的爱情。所以我看了影评说《致青春》应该叫《致青春期》,青春期的躁动。

    还有一部电影叫做《中国合伙人》,它是以俞敏洪、以新东方为背景的一个创作。我想这个背后就体现了我们鼓励的那种想法,有梦想,去坚定实现梦想,在过程中,有很多挫折,但是仍然能克服这些挫折。然后这个团队是互补型的,每个人都会发挥自己的特点,最后创业成功。

    现在还在热播一部电影,叫做《小时代》,好像中学生比较爱看。我想小时代背后一定是大时代,小梦想背后一定是个大梦想,所以,我们特别希望我们的俱乐部为每一位同学的小时代,创造他的梦想,为我们大的时代汇聚成整体的大梦想,祝愿我们KAB的工作能够取得新的进展,并且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训练营中取得新的突破,谢谢!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