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先锋展示 ->> 正文

寻访青年创业先锋——周家旭

http://www.kab.org.cn 2013-08-08 20:46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个人档案

    周家旭:“室内观赏灵芝盆景开发与制作”创业实践项目

    关键词:种植 园艺

    创业事迹

    奋斗人生

    人生的道路很长,我们应当有所追求有所取舍,在人生的道路中寻求属于自己的道路锁定目标,锲而不舍

    四年的大学生活,对于我们每一个青年人而言是人生的黄金的时段。因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刻认识到:人生短暂,年轻的我们应该为自己的青春付出!哪怕我们做了一些错事儿,我们去坚持直到最后撞墙了,然后我们才学到了一个经验,下次不再犯这个毛病了。但是我们的人生有多少时间容许我们不断犯错呢?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经历一遍,然后所有的事情都撞南墙才能学会。

    所以说我觉得课本中的知识,老师的谆谆教导,以及课外专业书籍中的精华,都是值得我们仔细琢磨的,我们要努力去相信知识是真的,不要一定等到自己亲身经历之后才感受知识的真实性。这些年,我读过一些书,很努力地把很多前人的经验尽量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因为我知道我们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去撞那么多次墙,所以后来我谨记很多规律,然后用这些规律去分析问题,虽然后来我几乎做的每件事情都可能有好的和偏不好的,但是肯定不会出现特糟的事情。

    作为创业者,我们可能经常填写一些材料,比如说我们的特色是什么?我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以及我们自身又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可是我们这些创业者有没有在同一时间考虑过我们的劣势呢?我们哪些事儿适合做,哪些事儿不适合做?这个行业现在是一个成熟的行业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就像在社会上投资,我们看人、看队伍最重要,在投一个行业前也肯定要看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还有这个行业在未来是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还是一个非常有天花板的领域?包括有没有已经成熟的团队?壁垒高不高?是所有人都会干的事儿,还是只有少数人才能干的事儿?在书中我看到了一些经验,同时我将这些书上曾经看到的很多经验拿来问自己,把它转化为自己的知识。

    这几年我经历一些,同时也从经历的一切中吸取到了不少经验,在这过程中,我告诫自己“有些事”千万别干:

    第一、书上说容易的事尽量少做,当你觉得,我能成,我一定能把这事做得很大,我觉得我是与众不同的……有这种想法恐怕就很糟糕了,当然有可能你真是与众不同,但是一个很大的几率是你最后还是得撞墙,时间可以很好地检验你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第二、不要过分地相信自己,有的时候过分地相信自己,其实最后的代价就是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来检验这个社会规律是正确的还是你个人是正确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锁定目标,追随目标找出有效成功的途径,锲而不舍。从“头”磨炼

    2010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淮阴师范学院,年少的我当时对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并不是十分明确。2011年十月在一次偶然地机会,我得到了我们学校生物科技学院王新风老师的指导,在他的帮助下,我和班上的几名同学跟着学长,着手开始进行小金额投资试验田项目。我们从菌类做起,因为其成本小。市场供需范围大。从一般家庭的食用菌菇到灵芝等高消费补品,都可以作为我们一阶段的种植目标。另一方面,菌类的可创新性强。作为学生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于菌类功效作用和品种等多个方面进行开拓。

    我们都是学生,很多事情都是以王老师为主。后期,老师和学长都要求我们几个自己独立做出些项目。说实话,当时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我是班长,又是我带着他们几个加入,我必然要对我的合伙人负责,因而很多决策都需要我来做。苦思冥想,经常会失眠,后来自己也慢慢想通了。其实这是无形当中你获得的锻炼、磨炼是别人的很多倍。最后就演变成为,自己越来越强大。然后导致你和其他的合作伙伴的距离拉开了,这个是无形获得的一种竞争优势。

    2012年我们的试验田小有收获,我们决定一鼓作气成立自己的模拟公司,向学校申请入驻学校的创业孵化园,追随自己的创业梦。入驻创业园的一段日子,校招生就业处的老师对我们关怀备至,不仅对我们的创业计划做出了细心地指导,而且对于我们的各项分工也做出了明确的指示,使得我们整个团队更具凝合力。团队的效率也比从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功夫不有心人。2012年六月,我们团队以绝对的优势,获得校领导的支持,上报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这是个挑战也是一次机会。我们深知这次机会的来之不易。因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从前期筹备,到策划上报,每一个环节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2013年三月,我们上报的“室内观赏灵芝盆景开发与制作”创业实践项目获得了国家审批。同时这也是我们团队接下来一年的主要工作。

    “积极进取,不断创新”是我们团队每一个人的奋斗宗旨,我们希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到极致。2012年11月我们团队再一次在王新风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淮安市创业大赛。

    生物行业是十八大重点强调的行业,中国虽然是食用菌产量最大的国家,但全国年人均消费量与世界一些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国外食用菌人均消费量每年正以百分之十三的速度递增,有大的国外市场空间可供开拓。中国内地食用菌人均消费量还不到香港的十分之一,因此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团队针对这一方向,从 “微型加湿喷雾器结合湿度指示卡技术”和“控气罩关键技术”是大家近年来开发盆栽功能性食用菌时研发出来的新专利技术入手,开始了多项研究,最终在“盆栽活体菌类”、“灵芝系列保健品”、“富硒功能性食用菌”等系列产品中定型。这类型的研究,实用性高,可操作性强,获得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我们团队也因此获得了第三届创业大赛的一等奖。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作为团队的“领头羊”,我也一定会抓好自身。锁定目标,锲而不舍。万事从“头”做起,不断奋进!

    推荐人:姜强强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