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六 青年恒好·中国梦——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研讨会 ->> 正文

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20:11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李建泉 摄)

    我要发言的主题就是公益创业教育促进创业生态系统的形成,副标题叫创业教育本身也需要创新创业。

    创业教育到底难不难?能不能使我们的创业,如果是传统的创办企业的话,一般不超过1%到2%,能不能创立成1%到2%、到100%?如果答案是难的话,那创业教育的本身是否要进行创新创业?我聆听到各位创业同道各个学校的做法,是不是各个学校的创业教育应该因地制宜进行相关的探索。

    所以我们湖南大学公益大学创业的典型以苏锦山(音)为例,因为他最后获得了温家宝总理接见,他整个大学的经历作为一个范例宣传。苏锦山在大一的时候创办滴水恩公益创业学会,它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大二的时候,申报一个创意圈研究性项目。大三参加挑战杯,获得全国的金奖。大四的时候,才运作滴水恩创业孵化公司。最后他被保送了研究生,现在在福建省当公务员。

    他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湖南省省长接见、温家宝总理接见、全国年度大学人物的候选人等等。所以从这个例子来说明我们的创业教育到底应不应该进行拓展?如果拓展的话,将会使它的门槛更低,使它的形势更加丰富多样,而且又贴近学生的实际,可以循序渐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我们认为公益创业教育可以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乃至文化传承相结合,大学的整个使命可以有机结合。

    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成为了KAB最成功的一个国家?当它成了一个生态系统以后,才能够持续发展。所以我今天分享的题目叫公益创业教育促进创业生态系统的形成。

    刚才在聆听的过程中,有些老师说我们的创业教育应该在大学里是一个配件,一个敲边鼓的角度,那我现在从世界大学的发展历史来说明一下。大学的创业教育应该是站在战略性的角度来看待的。大学一词是从11世纪的欧洲开始起源的,是以教学为主的。然后从1810年德国柏林的洪堡开始强调教学研究,简称是研究型大学,这是我认为是大学的2.0版本。

    然后是1937年,从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开始,大学的功能是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乃至文化传承。这时提出一个新的口号叫创业型大学。如果站在这个角度看,创业教育应该站在非常战略性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甚至我看大学教育的发展,其实以后斯坦福、哈佛、牛津在强调公益创业,他是创业教育的一个新的发展模式。所以创业教育不是一种敲边鼓的过程,而是大学的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过程。

    但是创业型大学是不是颠覆了以前的研究模式?大家看斯坦福大学的相关学术水平,2005年的时候,全美排名第一。实际上它的创业型大学恰恰有利于它研究的发展。包括美国的贝尔实验室出了11个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这是一个逻辑关系的核心交流,交流以后不知道怎么办?回来研究。研究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哪里?来自于客观实际,改造实际。

    大学应该追求什么样的学习模式?我觉得曹胜利(音)老师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命题,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大学生刚刚入学的时候,是兴高采烈的入大学,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毕业以后,敢问路在何方。所以曹老师非常好地归结了学习模式,这是高教的1.0版本。

    第二个是高教的2.0版本,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找工作,但是未来的环境之下,环境在变化,组织岗位在变化,人要随着环境和组织的变化而变化,这个叫创新创业的素质模型。

    由于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出现了失效的措施,所以曹胜利老师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有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还不如农民工?死记硬背、加分数、加考试、加学历等于高素质的人才吗?我们的研究生,甚至中国最顶尖的有名大学的博士生都出现了这个问题。如果是死记硬背的这种学习方式,某种意义上会造成学习模式的失效。

    第二个,我们的创业概念到底是不是应该进行推广?狭义的创业企业,那么广义的创业到底什么概念?创业是突破现有资源的限制,寻求机会,并加以实现的过程。我们可以进展拓展和延伸的,我们追求经济价值和物质价值的创办企业家创业,那我们创办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这种创业是不是创业?我们为自己的创业可以叫创业,我们为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又算不算创业呢?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创业教育在国外已经进到相关的延伸和拓展。我们的创业教育,既能使学生胜任工作岗位,而且能创造工作岗位。既能创造物质财富,又能创造精神财富。既能给自己创造价值,也还能为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它的背景我们刘帆社长说让经济人道德起来,让道德人经济起来。社会组织三大部门之间的融合,以前是第一部门、第二部门、第三部门,它是有明显的界限。

    我参加英国大使馆培训的时候,它有几个上限: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有利于社会价值增长的,就叫做公益创业,否则叫非公益创业。甚至画了四个上限,既赚钱,又有社会效益的,经济效益为负,但社会效益为高的,比如基金会是社会组织,这块是我们极力所反对的。

    所以创业教育本身应该有升级的版本。刘帆老师昨天讲课对我深受启发。创业教育应该是1.0版本的,公益创业教育是2.0版本的,但是我们能不能提出3.0版本的?叫创业生态系统,以创业行为,建立的生态系统的教育模式。

    我们是2007年开始做的,首先是想创办一个滴水恩基金,然后诺基亚金奖,挑战杯金奖,乃至中华慈善奖,胡锦涛总书记接见了我们的校领导,跟领导握手了,所以校领导觉得很幸福。

    我非常感谢KAB和恒源祥,获奖以后,我们有中国公益创业训练营,公益创业训练周,然后5月4号是青年节,5月5号我们在北京、长沙、深圳发起了叫公益创业节。

    2012年的时候,我们开始走向国际化。如果在正常情况之下,可能今年年底我会到英国的大学做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一年的研究性工作,所以这块我们的使命和模式不是单一的。

    国外的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定义非常多,几乎有上百个。但是我最喜欢牛津大学的定义,因为它开辟了无限的空间。叫个人与个人的结合是组织,第一部门、第二部门、第三部门。个人与组织的结合是网络关于社会创业利益的活动,它说既可以是盈利性的,也可以是非盈利性的。政府部门也存在公益创业,三个特征:社会性、创新性和社会导向性。在创新性中就强调新产品、新制度、新服务、新标准,所以它的概念是非常宽的。它的市场导向性拓展了传统的市场概念。

    国外现在最顶尖的一些大学正在进行公益创业的研究,斯坦福、哥伦比、牛津等。如果把创业教育做得非常好,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创业前、创业中、创业后,这样才能有利于未来更有效地发展。所以国外创业教育做得那么好,与它生态系统的建立是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